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中国男足"报销"洋帅功夫了得 北京奥运选择遗忘

    搜狐体育讯 中国足球,足以令任何一位荒诞小说家自惭形秽,笔头发怵。那些构思精妙荒诞离奇的杰作,都在中国足球面前黯然失色,显得是那么符合逻辑,正儿八经。

  与此同时,中国足记或许又是最不费脑子的低端行当。你不必懂球,也不必像马德兴那样“努”出血来,“努”得发线全面回防。没办法,中国足球太过简单。不管写中国足球、国产教练还是官办足协,你只需一句“没有最臭,只有更臭”,就囊括了所有的思想主干线。抓住了这根条线的经脉,你就是一个拥有浩瀚情怀的足记了。

  志怪小说家无法驾驭的题材,却被肤浅的足球记者全盘运作起来。这使得中国足球向“荒诞”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北京奥运会“落听”之际,发生换帅哗变,这种吊诡行为,也只有中国足协能干得出来。纵使智商偏低不明真相的群众都不会认为,在执教层面上,殷铁生要比杜伊来得高明。此前足协试图通过引导舆论搞臭杜伊的酝酿,确实并非是空穴来风。当面对外籍教练时,足协总是有胆“杀无赦”;而在面对中方黑哨时,足协总是“心太软”。

  对付或者做掉外教,足协在这一方面已经展现出了轻车熟路的操作模示,显得游刃有余。他们在处理霍顿、米卢、克劳琛、阿里汉、伊丽莎白等若干洋帅的问题上,无不施展出惊人相似的表现手法:双方先度蜜月,互相恭维,以此昭示领导选材眼光之精准独到;随后双方关系恶化,外教逐步被驱赶下神坛;最后,双方谈崩,洋帅背负各种骂名下课。这一套自动化程序设计,真不像是人可以干出来的,很像是由电脑代劳的产物。似乎只要按下一枚“下课键”指令,电脑就自动生成一系列“杀人”程序。

  这是中国足球另一个荒诞不稽之处:“报销”洋帅的过程,总是显得非常有序;而踢场比赛的过程,往往显得分外无序。

  就这样,多少外教雄赳赳地前来充当救世主,又夹着尾巴灰溜溜跑路。两年前还是世间雄奇伟男子,转眼间就沦落为了水货、流氓、白眼狼和色狼。这就是中国足协卑鄙的小人手段,其搞足球的核心价值在于“搞人”。在这个利益小集团眼中,中国足球算个屁啊,不出线拉倒出线了更好,我是出来打酱油兼做三个俯卧撑的。“一朝权在手,便把春来抱”,这才是他们所追求的终级目标。因此,球迷们只见识了杜伊们的下课,却从没见识过谢亚龙们的下课。这是中国足球的第三个“荒诞穴”:足协主席是永远不可能引咎辞职,黯然下课的。

  至于国奥那帮在反复动荡中苟延残喘的忧伤的年轻人,不过是被奸猾政客们反复修建的烂尾楼罢了。如今,昔日主帅杜伊转型为情报员,助教殷铁生被推上前台。在中国,打理好一支球队往往并不依赖战术积淀,而是人脉积淀。如果铁蛋兵败北京,那么中国足坛无非仅仅是又多出了一位败军之将——无伤大雅。当然,奥运会上观众遥控器按键的选择会有很多种,令人动情的场面也有很多,咱们没必要把眼球浪掷在国奥身上。对于他们,我们在此只提供一种选择,那就是选择遗忘。

  珍爱生命,远离丑陋。(搜狐体育 郑晓蔚)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