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2008中国女足评论

中国玫瑰实力吭哧内心铿锵 女足堪称"二流横主"

    搜狐体育讯 当足协将中国女足这团错综纠结的乱麻交与商瑞华手中时,不消片刻功夫,64岁的老汉便拎头掐尾打理清爽,迎刃而解了。

  刚刚上任几个月,老帅商瑞华自然无法将个人足球理念全盘灌输给姑娘们。

在这支队伍中,他更多发挥的是润滑剂的作用,是白绷带的作用。他需要为女足引入一股欢乐甘泉,需要为女足豁开的伤口进行止血包扎。

  在伊丽莎白时代,法国人浪漫到近乎散漫的管理方式,以及孤僻古怪的行事风格,使得中方管理组对其无法容忍。这一高层角力所引发的激烈冲突,又往往会在队内折射出来。内部集团的互耗互损,使得球队自伤元气,未战先衰。

  在付出了几笔惨痛的教学费之后,商瑞华终于被足协推上了前台。这位老人的出现,使得教练组之间的沟通之墙得以打通,洋帅与中方教练之间的隔阂也自动消解。

  2007年3月,当中国女足兵败阿尔加夫杯后,商瑞华曾痛陈中国足球体制弊端,算是捏准了七寸。他有过这样几句话,至今令我记忆忧新,“这些梯队队员根本就没有一个选拔过程,都是你愿意踢球,只要年龄符合要求,就可以进入梯队。如果要真按照梯队选拔来,得考查很多东西,比如身体条件,是否适合踢球,有没有发展潜力等。但现在,这些都被省略了。”

  回归女足之后,商瑞华作风务实,重启多曼斯基“快乐足球”的魔力盒。于是,游山玩水有了,珍馐美食也有了,这是收拢人心的第一步。

  在排兵布阵上,商瑞华人生地不熟初来乍到,因此少了举棋不定用人避嫌的顾忌。关系理顺了,人心码齐了,即便技战术尚未催熟——这有点勉为其难了,最起码战斗力达到满格。

  在好戏连台的奥运会,我依然会随便搂女足几眼。用韩桥生老师的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女足运动尚未全球普及的今天,女足依然堪称“二流横主”。凭借东道主气焰,小组出线应该是无忧无虑的。相比男足,这个成绩是可以令球迷接受的。

  国奥前主帅杜伊临走前撂下一句话,“国足球员知道自己没有能力改变中国足球,因而不会卖力,他们只要赚足钱就可以了。”相比之下,女足姑娘是纯朴的,即便实力不济,她们也希望努力改变中国足球现状。我欣赏这样的姿态。

  这样的玫瑰,即便实力不再吭哧,内心依然铿锵。(搜狐体育 郑晓蔚)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