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哈姆退出奥运会不算利好 杨威最大对手仍是自己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奥运专电 新闻分析:哈姆退出不算利好 杨威最大对手仍是自己

  记者李鹏翔 李丽 黄勇

  美国体操队日前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宣布,雅典奥运会男子全能冠军保罗·哈姆因右手骨折,将不参加北京奥运会。

哈姆复出后被视为杨威夺得全能金牌的最大威胁,但他的退出对杨威来说并不能算什么“利好”,哈姆更像是媒体为杨威树起的一个靶子。对杨威来说,在全能项目上最大的对手仍是自己。

  哈姆在动作难度上不及杨威,而雅典奥运会男子全能这块金牌也颇多争议。在雅典男子体操全能决赛中,裁判打分出错,将本该是韩国选手梁泰荣的金牌误送给了哈姆。当时,裁判将梁泰荣的双杠起评分10分错算成9.9分,让他白白丢掉0.1分;否则,梁泰荣应该以0.051分的优势夺冠。但国际体联“知错不改”,依然决定哈姆保留金牌,只是对打分出错的三名技术官员进行了处罚。

  雅典奥运会后,哈姆进入高校学习,去年为备战北京奥运会高调宣布复出。他在5月份的美国全国锦标赛上意外右手受伤,本月早些时候仍直接入选美国奥运阵容。28日,哈姆发表声明称,因手伤不能及时痊愈而决定退出。

  现在的哈姆并不能代表世界男子体操顶级水准,雅典之后体操实行的新规则对他来说更是不小的挑战。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表示,看了美国全国锦标赛的录像,觉得哈姆目前的水平并不像美国媒体宣传得那么神乎其神。杨威本人并没有将其视为自己的最大对手。

  其实,雅典奥运会上杨威如果不是在单杠项目上失手掉杠,全能金牌可能早已到手。咬牙坚持下来的杨威愈挫愈勇,顽强的坚持终于使他在2006年、2007年两届体操世锦赛上以明显优势力夺全能金牌,成为81年来首个卫冕男子全能冠军的运动员。拿下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全能金牌成为国人对杨威的最大期望。

  对于那些国外名手,杨威均具有一定优势。日本队的富田洋之是日本体操的领军人物,2005年世锦赛他获得了男子全能冠军,而2006年世锦赛他输给杨威获得亚军。去年斯图加特世锦赛,富田洋之更是在6个项目中有3项出现重大失误,最后只排名第12位。德国小将哈姆布埃兴则凭借单杠的最高分成为去年世锦赛全能亚军。哈姆布埃兴在吊环、鞍马等项目上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这颗新星距夺得全能冠军尚有差距。

  杨威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单杠是杨威最弱的项目,现在他的单杠动作难度和稳定性均较其他几项为弱。雅典奥运会上,他在做“并腿反掏扣扭360度”时出现失误掉杠。2007年世锦赛,他在单杠上做“正掏转体360度”时再次掉杠;要不是他的前几项得分优势明显,差点就不能成功卫冕。因此,杨威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全能冠军的梦想,就必须克服单杠这个“短板”。

  此外,对于这位28岁“高龄”、参加三届奥运会的老将来说,北京奥运会很可能是杨威竞技生涯的最后一战。被国人、家人寄予厚望,想为自己的竞技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想把金牌作为最美好的结婚礼物……这些很可能都会成为杨威的心理负担。对此,杨威更要正视自我,丢掉包袱,轻装上阵,打好家门口这一仗,方能真正“杨威、扬威、扬我国威”。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