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手球 > 08中国手球动态

大赛在即急忙减压 中国男女手球队接受心理辅导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吴俊宽 蔡玉高)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男女手球队29日晚走出了训练馆。他们接受了一场由体育科研专家提供的心理辅导。

    心理辅导的主讲人是中国运动心理学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丁雪琴。她长期从事体育心理研究和辅导工作,早在1984年起就开始向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进行心理辅导。

    丁雪琴说:“大赛期间运动员的心理状态是十分重要的。当两支球队实力相近的时候,心态好的球队往往能放得开,发挥也会更好。心态调整不好的球队就会表现得想赢怕输,畏首畏尾。此消彼长,胜负的天平也就会发生倾斜。”

    在对球员们进行的一个半小时的心理辅导其间,丁雪琴用生动的语言、翔实的事例介绍了主场作战可能遇到的心理压力、应对心理压力的措施、比赛情绪的调解与控制、团队精神的重要性等内容。提出“与压力共舞”的口号,鼓励运动员积极应对压力,并将压力转化成动力。

    中国男手队员闫亮在辅导结束接受采访时说:“这种心理辅导让我受益匪浅,明白了很多平时训练中体会不到的道理。以前参加全运会的时候,我经常紧张得睡不着觉,发挥自然受到影响,这都是不会调整心态惹的祸啊。”

    据丁雪琴介绍,中国手球队并非她唯一的服务对象。近期她已经为体操、羽毛球等国字号球队做了心理辅导。(完)2008/07/29 21:37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