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2008中国女足评论

中国足球报:洋帅让女足走了弯路

  洋帅让女足走了弯路

  杨檎 瑞典人多曼斯基和法国人伊丽莎白是中国女足历史上的两位洋帅,在中国女足备战新一届奥运会的年头(2007至2008)里,两位洋帅先后来到中国执掌女足教鞭,一度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期盼。

但跟男足洋教练一样,都是来时轰轰烈烈,去时悲悲切切,很快都成为了过去时,只存在于人们残留的记忆里了。当初请洋帅时,都以为请来了大救星,现在回头再看,却发现,这些洋帅,她们带领中国女足走过的,其实是一段不可复制的弯路。

  多曼斯基水平不低,从跟她近距离长时间接触过的人反馈的信息看,这个人人品也不差,能跟女足队员打成一片,并且在执教期间给急需改变的中国女足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一些改变。但是仅仅半年过后,多曼斯基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与中国足协续约,不再担任这支她很喜欢的球队的主教练。

  多曼斯基的离职原因,被媒体和民间演绎成多个版本,其中最正统也最流行的说法是,多曼斯基与中方的合作不愉快,导致她萌生了强烈的去意,从而不顾中方的强烈挽留绝尘而去。

  法国人伊丽莎白接踵而来,成为继多曼之后中国女足的第二任洋教练。关于法国人的水平问题,有很多看法,有人称高有人说低,事实上伊丽莎白的真实水平究竟如何,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人能给出一个标准答案。因为,我们给她的时间太短了,而且在极短的时间内,她不得不将大部分精力用在了怎么对付中方领队的问题上,实在无暇用比赛来证明自己的水平了。

  最终伊丽莎白也走了,走得比多曼还快。纵观两位洋帅在任期间尤其是第二任洋帅伊丽莎白执教时的中国女足,成绩一落千丈,人心一盘散沙,形象一败涂地,要不是紧接着老帅商瑞华临危受命力挽狂澜,这支队伍最终会沦落成什么样子,实在是不敢想像。

  商瑞华一来,女足面貌大为改观,人心重新聚齐了,成绩重新上来了。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不是土教练水平绝对比洋教练高的问题,而是——洋教练纵然水平再高,但他(她)并不适合,至少是目前并不适合中国女足。原因很简单,不是女足的队员听不懂洋教练的教诲,也不是洋教练不想把女足教好,而是中方领队,以及领队身后的更高层的管理人员,还没有学会怎么与洋教练打交道。跟老外打交道,不是你跟他(她)谈好了薪水,签好了合同,并且限制和控制了他(她)“按合同办事”,就一切OK了。

  伊丽莎白时期的中国女足,成绩不佳,内乱不断,使得中国女足无论形象还是人气,都创下了历史新低。从这个意义上说,是洋教练让中国女足走了弯路,更确切一点说,是中国足协聘请洋教练来,让中国女足走了一大段无法回首的弯路。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