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奥运点将:体操“一姐”程菲等待北京奥运正名

资料图为程菲。 中新社发 郭晓帆 摄
资料图为程菲。 中新社发 郭晓帆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 题:程菲:体操“一姐”等待奥运正名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四年有多漫长?

  漫长到足以让昔日“绿叶”出落成当家“一姐”。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笼罩在范晔、张楠等冠军光环下的程菲,还是那个略带懵懂的小丫。貌不出众的她出征雅典之前,没有过多镁光灯的聚焦,这位曾被教练遗忘在体操训练馆里的女孩,一直到二00三年,都是体操队里勤奋而沉默的配角。

  如果说四年前名不见经传的她是爆冷进入奥运名单,那么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程菲入选奥运阵容已不带有任何悬念。

  四年之后站在奥运顶尖舞台上的程菲,已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高难动作“程菲跳”。现在的她,不仅是世锦赛上的三冠王,更是奥运跳马、自由操、女团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如今的中国体操“一姐”,身兼女队队长重任,大赛临近,二十岁的程菲顶着不小的压力。

  雅典奥运会,中国女队一金未得,可谓全线溃败。四年卧薪尝胆,程菲和众小丫们等待奥运正名的心情分外迫切。

  但发育的身体或多或少会影响她的状态,近两年,程菲的身高长了五厘米。如何延续竞技体操的“黄金期”,正成为教练和程菲心头的难题。

  另一个不太好的消息是,“程菲跳”已不再是属于她个人的专利,巴西十六岁小将巴博萨、朝鲜选手洪恩贞如今都能克隆“程菲跳”,青出于蓝,会否胜于蓝,还不是个笃定的命题。

  不过,此程菲已非彼程菲。

  已成为“大姐大”的程菲对这些压力并不太担心,每次问她有关奥运备战的问题时,她总能语速平缓地回答道:平和心态最重要。

  这位爱足球不爱洋娃娃,喜欢诸葛亮不热衷时尚的“另类”女孩,给人的感觉总是“菲”同一般。“对于我来说,开心必须练,不开心也必须练,没有哪天的训练都会那么顺心如意的,等实现了奥运会的目标,再谈其他的”。

  曾经是世锦赛三冠王的她,在跳马项目上,只要稳定发挥,相信金牌旁落的可能性不大。而在自由操项目,携交响乐《黄河》而战的程菲,大气磅礴的表现亦有冲金的竞争力。女团比赛中,则需要程菲发挥当家“一姐”定海神针的作用,特别在平衡木、跳马这些极易失误的项目上做出表率。

  三年前,程菲以难度与美感完美契合的“程菲跳”跳进了属于她的时代。三年后,烽火连天、战鼓雷鸣的八月,人们更希望,程菲的一小跳,能成为中国体操在奥运会上正名王牌之师的一大步。(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