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中国男篮九分复仇安哥拉 姚明回归郅联低迷(图)

中国男篮复仇安哥拉
中国男篮复仇安哥拉

  九分复仇安哥拉 姚明拿下最高分

  中国男篮仍旧不踏实

  引子 他们赢了奥运会上的首个对手,他们迎回了一个21分的姚明,他们还拥有了一个优秀的组织后卫,这就是昨晚在南京钻石杯首战中国男篮的收获。然而,9分的险胜并不能让男篮踏实,超级内线除姚明外,其他两人都很低迷;板凳替补还没有适应真正高强度的比赛,复仇安哥拉让男篮多了一份底气,但要在死亡之组突破,中国男篮需要做的依然很多。

  复仇之战 弥足珍贵

  【点眼】如果要评价男篮最近一系列热身赛里最有价值的比赛,无疑是两次对阵安哥拉的“真刀真枪”。

第一次1分惜败,男篮在第四节追回了14分的分差,而这一次,他们则抵住了安哥拉人顽强的反扑。

  要评价本场比赛的功臣,无疑是刚刚伤愈复出的刘炜,他在第四节最后时刻一次上篮打三分,一个三分球,为男篮确立了6分的领先优势,赢得最后的胜利。

  然而,比赛的过程更加值得回味。安哥拉依旧是10天前战胜中国的那支跑轰球队,戈麦斯一开场就连得10分,让男篮一直处于落后。尽管尤纳斯在准备会上再次提到了回防速度和保护后场篮板的思想,但生猛的安哥拉人还是让中国队防不胜防。可相对10天前,男篮在战术调整上的进步体现了出来,李楠和孙悦的上场,以及内线的调配让男篮不仅扳回比分,还很快拥有了领先优势,第三节结束时,男篮已经领先了10分。

  10分对于安哥拉来说,并不是放弃的时候,钻石杯就像是奥运会小组赛一样,他们发起了凶猛的反扑,甚至用出了全场紧逼。在比赛结束前7分钟,男篮仅仅领先1分,胜利似乎并不容易到手。于是,刘炜和姚明挺身而出,刘炜的两次三分,姚明稳健的罚球,最终复仇成功。

  钻石杯第一场的艰辛事实上也在提醒男篮:奥运时间已经来临。对于急于找回整体状态的男篮来说,随后的几场比赛都将是他们锻炼的最佳时机。无论输赢,对于“突围死亡”都是件好事。

  迎回姚明 迎回外线

  【点眼】当刘炜再次给姚明送出空中接力,当王仕鹏再次在外线命中三分,沉睡已久的男篮主力终于爆发,加上一个21分5个篮板的80%的姚明,男篮正在接近最好状态。

  18分5个篮板7次助攻,刘炜在这一战里所交出的答卷几乎完美。安哥拉主帅也忍不住赞美了这位男篮三朝元老。“你们的组织后卫发挥得太好了。”是的,刘炜的复出不仅让男篮在组织后卫上多了一颗定心丸,同时还激活了姚明。姚明在本场比赛里出场29分钟,创造了复出以来的最长时间,这也标志着他已经拥有了完全健康的身体。而10投8中也意味着他的手感正在接近巅峰状态。更重要的是,当刘炜三次突分助攻姚明后,大姚都用暴扣砸碎了安哥拉的内线——他已经离100%不远了!

  “我认为他还需要一点时间去适应防守,他的脚步有些慢。”安哥拉核心戈麦斯对姚明的表现非常客观,“不过,他在进攻端的表现实在太可怕了!我们现在还找不到办法克制他!”

  但对于男篮来说,迎回姚明和刘炜的意义不在于他们两人的数据,而是整体的磨合。两人同时上场时,球队运转顺畅,思路统一,姚明在内线吸引包夹后,外线射手也得到益处。王仕鹏是这场比赛的另一个好消息,他在沉寂数场后砍了13分,虽然只有1个三分球,但无论是突破上篮还是空位中投都发挥得淋漓尽致。

  郅联低迷 替补乏力

  【虽然由李楠、孙悦、大郅组成的替补阵容在第二节成为反扑的关键,可整场比赛,替补的表现却并没有前几场来得抢眼。而阿联和大郅的平平表现也让超级内线崩塌了一角。】

  尤纳斯在斯杯上的最大发现就是陈江华、孙悦、张庆鹏三名控卫,可在进入对抗激烈的钻石杯后,陈江华和张庆鹏的身影却从球场上消失了。孙悦虽然出场,但表现并未达到满意的程度。真正能够挑起大梁的还是老后卫刘炜。从尤纳斯的安排来看,陈江华等年轻人仍需要更多的积累经验,才有成为奇兵的资格。

  相比之下,阿联和大郅则有些令人失望。大郅目前的特点已经不适合应付安哥拉这样的快速球队,上半场5分2个篮板的表现让他的软肋充分暴露。作为中锋位置的主要替补,大郅在进攻端上能力出色,但移动偏慢,防守不利,一旦姚明犯规过多,内线堪忧。而阿联也没有斯杯上的生猛,11分6个篮板只能说表现及格。在姚明主攻的情况下,阿联的主要任务是冲抢前场篮板和协助防守,但在奥运会上,阿联所需要做得更多,他在高位的投篮以及盖帽能力都需要充分发挥。 记者 罗翔

  安哥拉不服:中国进不了八强

  输球的心情总是很糟糕的,言语间总带着“刺”。比赛后,安哥拉主教练卡尔略与队员戈麦斯出现在大家面前,他们的表情十分严肃。“首先祝贺中国队取得胜利,他们发挥比我们好,我们丢了一些机会,但我们接下来的比赛会逐渐进步。”

  安哥拉队已经与中国队打了两场,现在是不是更了解中国队了?安哥拉教练表示:“今天中国队发挥确实比安哥拉好,但相信奥运会的时候比赛会完全不一样,我们会争取取胜。”中国队在第二场比赛中发挥了自己的实力,但是比赛过程十分曲折,所以安哥拉教练并不认输,他最后表示:“中国队是一个非常强的队伍,现在他们表现出来的真实水平还是有一段距离的,现在B组有美国队、西班牙队和希腊队,我觉得小组赛突围的可能性,还是美国队、希腊队、西班牙队和德国队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刁勇(本报南京电)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