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央视解说员名单敲定 央视名嘴占一半(图)

王涛余菲宋世雄高红孙正平

  记者昨日了解到,奥运会央视解说员、特邀嘉宾名单及解说项目已经最终敲定,其中包括31名解说员和16名解说嘉宾。在这份名单中,来自央视的25位名嘴就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广东台、浙江台、四川台、广州台、大连台这五大地方“门派”则贡献了6名解说员。

  央视派 “北宋”为奥运重出江湖

  宋世雄是中国体育解说历史上的一座丰碑,他的解说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早已挂印封金的宋世雄在北京奥运期间重出江湖,他将解说女排和乒乓球的比赛。
央视另一位殿堂级的名嘴孙正平也将拿起话筒,参与过5届奥运会报道的他不仅要解说奥运开幕式,还要解说篮球和排球的比赛。

  央视同时还贡献了其他23名现役及退役名嘴,他们被视为奥运解说的中坚力量。其他央视名嘴解说的项目大多也是平日常接触的“老本行”,比如蔡猛负责乒乓球和马术,韩乔生负责游泳和射击,于嘉负责篮球,段暄、贺炜负责足球等等。

  地方派 “南王”领衔广东三英

  除了央视这一传统豪门,本次奥运会上全国观众还将看到6张平时不甚熟悉的面孔,他们是来自五大地方电视台的当家台柱。作为“地方勤王”的代表,他们分别是刘宁(广东台)、王泰兴(广东台)、金宝成(浙江台)、李博(四川台)、余菲(广州台)和焦研峰(大连台)。由于奥运会第一块金牌将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或者射击项目中产生,所以负责解说射击项目的李博,以及负责举重项目的焦研峰都有可能成为报道第一枚金牌产生的幸运儿。而广东台的王泰兴当年盛名一时,和宋世雄并称“南王北宋”,领粤派解说之风。据了解,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王泰兴,也是因为奥运才反聘回来。

  嘉宾派 世界冠军星光耀眼

  本次奥运会的解说员名单已经极尽华丽,但他们还不是荧屏前最耀眼的明星。在本届“奥运解说国家队”中,还包括了16名评论嘉宾,他们都是体坛赫赫有名的人物。其中有大家非常熟悉的奥运冠军们,比如奥运会乒乓冠军王涛、奥运会体操冠军马艳红等,他们都将分别担任对口项目的解说嘉宾。而还有一些担任嘉宾的名帅或名将,虽然不是世界冠军,但同样在体坛赫赫有名,排坛名宿汪嘉伟、前女篮队长宋晓波、奥运会击剑亚军叶冲等都将在奥运期间亮相。而张卫平(篮球)、高红(女足)等长期在央视做嘉宾的专家级人物更是不会缺席这次奥运盛会。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 周晓亮 罗晶 廖宇翔

  “奥运解说国家队”名单

  解说员阵容:

  孙正平:开幕式、篮球、排球

  蔡猛:乒乓球、马术

  韩乔生:游泳、拳击

  洪刚:羽毛球、排球

  于嘉:篮球

  杨健:田径、篮球

  段暄:足球

  贺炜:足球

  杨影:乒乓球

  张萌萌:跳水、花样游泳

  宋剑桥:铁人三项、场地自行车、田径、现代五项

  陈滢:体操、蹦床、艺术体操

  刘星宇:赛艇、皮划艇

  周英杰:举重、摔跤、跆拳道

  田宗琦:射箭、手球

  申方剑:足球、公路自行车

  张盛:网球、棒球、垒球

  童可欣:网球、羽毛球

  宋世雄:女排、乒乓球

  王泰兴:游泳、击剑

  金宝成:体操、蹦床、艺术体操、水球

  焦研峰:举重、拳击

  李博:射击、足球

  刘宁:射击、曲棍球

  马晓薇:击剑、沙滩排球

  白岚:垒球、跆拳道

  姜京:男排、曲棍球、散打

  王燕宁:拳击、手球

  宋玉杰:武术、摔跤、跆拳道

  余菲:射箭、网球

  位在东:水球、小轮车、山地自行车

  解说嘉宾阵容:

  张卫平(著名篮球评论员):篮球

  宋晓波(前国家女篮队长):篮球

  汪嘉伟(排坛名宿):排球

  陈招娣(老女排主力队员):排球

  王涛(奥运会乒乓球冠军):乒乓球

  钱红(奥运会游泳冠军):游泳

  赵剑华(羽毛球世界冠军):羽毛球

  阚富林(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田径

  张路(著名足球评论员):足球

  高红(奥运女足亚军成员):足球

  李娜(奥运会跳水冠军):跳水

  马燕红(奥运会体操冠军):体操

  杨霞(奥运会举重冠军):举重

  许旸(著名男子网球运动员):网球

  叶冲(奥运会击剑亚军):击剑

  杨凌(奥运会射击冠军):射击

  奥运天天谈

  央视“士兵突击”


  罗晶

  在全国转播行业里,央视奥运解说团队就好比《士兵突击》里的那个特种“A”大队,要想进去那绝对是花中选花,难上加难。现在,31位解说、16位嘉宾的名单出炉,也标志着北京奥运会转播的艰巨任务,已经在这47位“列兵”的带领下正式展开。

  从解说奥运的五朝“老兵”宋世雄的再度出山,可以看出这份解说名单沉甸甸的分量。解说员们就是奥运转播的排头兵,要解说好奥运,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表示:“要有激情。但激情不等于高喊万岁。激情其实是一种工作状态,但是有的项目就是需要沉闷。”其意可以理解为,面对几十亿观众关注的奥运,解说就是一场攻坚战,需要的还是那求稳、踏实的“许三多”,就好比孙正平、宋世雄、韩乔生等朴实的名嘴们,而非那些有才,却不顾大局的“成才”。

  “这将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的电视评论员团队。我们将为亿万观众奉上最精彩的奥运解说。”现在,就像队长孙正平说的那样,号角吹响,士兵突击!

  重庆商报体育部博客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