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营销

新疆绿洲瓜果进军北京奥运香飘海内外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赵婷)七月的新疆,天蓝水净,绿草成茵,正是瓜果飘香的时节。一秆秤、几个纸箱,新疆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的买合木提在自己瓜田地头做起了小“买卖”,黄澄澄的哈密瓜散发出香甜的味道,令过往的行人口内生津,忍不住下车来“采购”一番。



  买合木提种植的是当地有名的“楼兰神”哈密瓜,糖度达十四度以上。在此前举办的新疆托克逊县首届“楼兰神”精品哈密瓜开园暨拍卖会上,“楼兰神”哈密瓜拍出了二十万人民币的天价。

  中共托克逊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林银介绍,每个“楼兰神”哈密瓜均有条形码,凭此“身份证”可查到该瓜的质量、种植、管理信息,在市场上颇受欢迎。目前托克逊的哈密瓜已经远销到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美名远扬,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

  日前,从北京传来消息,新疆的葡萄、哈密瓜、香梨、冰糖心苹果等十余种荣获“奥运推荐水果”的果品已经进驻北京奥运果品专卖区,届时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都将有机会品尝到来自新疆的水果。

  新疆是中国国重要的特色瓜果生产基地,每年瓜果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史料记载,新疆栽培瓜果的历史已有两千年,是中国甜瓜、葡萄、西瓜的发祥地之一。

  自二000年以来,新疆林果业飞速发展,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二00七年,新疆林果面积达一千三百万亩,果品总产量达四百五十万吨,林果业总产值近一百一十四亿元人民币。农民人均林果收入超过四百五十元,在农民增收中的贡献率达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一些林果业发展较早的地方,林果收入已经占到农民收入的一半。有关部门预计,到二0一0年,新疆的林果业面积将超过一千五百万亩,果品产量达到一千万吨以上。

  新疆大部地区年均降水稀少,蒸发强烈,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使新疆的瓜果含糖量高、口感极佳,西域瓜果素有盛名。

  除独特的自然条件之外,新疆毗邻中亚的地缘优势也成为当地林果业迅猛发展的助推剂。新疆口岸众多,拥有出口海外的先天优势,加之来自新疆的水果物美价廉,深受周边国家民众的喜爱。乌鲁木齐海关的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口岸水果及深加工产品出口贸易额累计达四千四百三十三点五万美元,同比增长三成,目的国主要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

  据悉,当地政府已将发展林果业的蓝图写入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王乐泉曾表示,新疆林果业发展势头很好,特别是南部地区经过几年努力,林果种植面积已达一千万亩,“形成了以环塔里木盆地为重点的特色优质林果基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