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南京裁判为奥运会男子田径发令 将为刘翔鸣枪

    盖伊、鲍威尔、刘翔、罗伯斯……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可谓明星云集,特别是男子百米和110米栏两项焦点比赛,将为这两项比赛鸣枪的是南京裁判陆建明,现就职于东南大学体育系,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男子项目的发令也将由他一人完成。


    田径界有个规矩,无论奥运会还是世锦赛,参与执法的裁判均来自主办国。陆建明对此解释:“这主要是因为田径这个项目太大了,一届比赛光一个裁判团队就需要两百多人,这么多人的食宿、交通费用算下来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数字。为了节约经费,国际惯例是在哪国主办,裁判就来自哪国。”


    要给所有的男子竞赛项目发令,其中自然包括国人最关注的110米栏比赛。谈到刘翔,陆建明笑了,“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谈到这个问题,不过我是不主张陪他试枪的。因为平时训练的节奏和临场比赛的节奏是不同的,万一平时的节奏都练得好好的,万一决赛出现了点意外,我发枪稍微晚了点,刘翔按照感觉跑出去了,会害了刘翔的。”


    其实刘翔对陆建明的发枪节奏还是挺适应的,“好运北京”测试赛发令裁判就是陆建明,比赛结束后,他曾和孙海平就此事进行过交流,孙海平对陆建明的发枪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刘翔对你的发枪非常适应,自己觉得非常舒服。其实不用问他,我只要看看他的起跑,就知道刘翔对发令的感觉如何了!”


    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关于刘翔的话题也越来越多,既然是主场作战,又是自己的裁判发令,到时会不会对刘翔给点特殊照顾呢?这个假设很快被陆建明否定了。“田径比赛的要求非常严格,运动员跑道后面有两个起跑检测仪,每次比赛只要有人抢跑,这个检测仪就会又闪又叫,我戴的耳麦里也会有抢跑犯规的提示音,这时我会再发一枪召回运动员。很快仪器就会打出一个单子,上面会很清楚地显示每个选手起跑的反应时间。只要反应时间低于0.1秒,肯定都是抢跑,因为人体的最快反应速度就是0.1秒,如果小于这个反应速度说明运动员提前启动了。届时,摄像机会对准这块赛场,一丝一毫都会真实反应在电视里。倘若刘翔抢跑,我没鸣枪召回,队员跑完了比赛,那可真成大笑话了!”(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付智勇)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