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会是超级引擎 日本建议奥运期间国人多微笑

    1964年对日本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因为第18届夏季奥运会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也许是巧合,那次奥运会后,日本经济不仅完成了战后经济的重建,而且开始了长达近20年的快速成长,为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奥运会是如何改变东京,乃至改变日本经济的呢?还是让那里的居民来说说吧。

    现年59岁的宫崎正敏先生是东京居民,1964年东京奥运会那会,他刚满15岁。

    他说:“当年,日本凭借着完善的基础设施、严密的安保措施赢得了第18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为了能办好它,政府出台了大量的政策,完善东京乃至日本的基础设施,从而刺激国民经济。

    他说,光东京的基础设施建设就创造了50万个就业机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高速铁路(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新干线)的兴建。它曾经被贬为“夕阳产业”,却在奥运期间以及之后,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高速铁路的规模庞大,它吸纳了大量的工程人员,从根本上缓解了东京、横滨、名古屋、大阪等大城市在内的东海道地区运输状况紧张的局面,也促进了日本国内人员的流动。

    宫崎正敏说:“奥运会是加速日本经济发展的超级引擎,让旅游等行业有了长足的发展。”

    日本是亚洲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由于成功地举办了奥运会,日本也向世界展示了它的新形象,从而吸引了大量的国外游客来东京旅游,并刺激了当地的消费。

    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宫崎正敏有个小小的建议。他说,甜美的微笑和真诚的服务是获得世界人们赞许的法宝。

    宫崎正敏还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绝佳机会,相信中国人一定能做好。”

  

  ■小资料

  

  东京

    日本首都东京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际城市,总面积2155平方公里,市区面积618平方公里,人口1275.8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

    东京是日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这里有日本的行政、立法、司法等国家机关,也是日本各大公司的聚集地。素有“东京心脏”之称的银座,是当地最繁华的商业区。

    坐落在东京的大学占日本全国大学总数的三分之一,在这些大学就读的学生则占全国大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东京还经常举办各种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如东京音乐节和东京国际电影节等。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