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鸟巢大腕儿都听中国人的发令枪 刘翔会占便宜?

    本报讯 盖伊、鲍威尔、博尔特、刘翔、罗伯斯……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可谓明星云集,特别是男子100米和110米栏,又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比赛,将为这两项比赛鸣枪的发令主裁判陆建明是一位南京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径赛男子项目的发令也都将由他一人来完成。

 

    为什么是他?

    今年48岁的陆建明几乎经历了所有田径的大赛,全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田径世青赛、奥运会,他一个都没落下。

    田径界有个规矩,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锦赛,参与执法的裁判主要来自于主办国。陆建明对此解释:“这主要是因为田径这个项目太大了,一届比赛光一个裁判团队就需要两百多人,这么多人的食宿、交通费用算下来都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数字。”

    虽说如此,但是陆建明能担任奥运会田径男子项目发令主裁判一职,也不是那么轻松的。2006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在北京举行,100米、200米……几乎所有径赛项目的发令都由陆建明完成。比赛结束后,国际田联的官员找到他。那位官员直接对陆建明说:“奥运会的发令主裁判就是你了,我们不再派人过来了!”

    陆建明说:“作为发令主裁判,给男运动员发令的难度远远大过女运动员。因为男选手比赛时小动作比较多,也比较喜欢压枪。作为发令裁判,你就要能够控制场上的局面,不能因为站在跑道上的是鲍威尔,你就有所胆怯。抱着这样的心理,肯定当不好发令裁判。”  

    会不会照顾刘翔?

    由于要给所有男子竞赛项目发令,其中自然包括国

    人最关注的110米栏。聊到刘翔,陆建明笑了,“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谈到这个问题。不过,我不主张陪他试枪的。因为平时训练的节奏和临场比赛的节奏是不同的,万一平时的节奏练得好好的,决赛出现了一点意外,我发枪稍微晚了点,刘翔按照感觉跑出去了,这会害了刘翔的。”

    那么,比赛时会不会给刘翔一点特殊照顾呢?这个假设很快被陆建明否定了。

  “田径比赛的要求非常严格的。运动员跑道后面有两个起跑检测仪,每次比赛只要发令枪一响,有人抢跑,这个检测仪就会又闪又叫。很快仪器就会打出每个选手起跑的反应时间,很清楚的。只要反应时间低于0.1秒,肯定都是抢跑,因为人体的最快反应速度就是0.1秒。届时,摄像机都会对准这块赛场,一丝一毫都会真实地反应在电视里。倘若刘翔抢跑,我没鸣枪召回,队员跑完了比赛,就真的成一个大笑话了。”

    其实刘翔对陆建明的发枪节奏还是挺适应的。今年5月的“好运北京”测试赛,发令裁判就是陆建明。比赛结束后,他曾和孙海平就此事进行过交流,孙海平对陆建明的发枪评价很高,“刘翔对你的发枪非常适应,他自己也觉得非常舒服。其实都不用问他,只要看看他的起跑,就知道刘翔对发令的感觉如何了!” 

    延伸阅读 

    有两次机会适应他的枪声

  8月14日和17日,国际田联还将安排陆建明给所有选手进行两次试枪的训练。这种试枪练习,几乎每个运动员都不会错过,就算刘翔、盖伊、鲍威尔这样的大腕也都会来听听枪,感受一下听枪起跑的感觉。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