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农民怎样参与奥运会? "就地取材"开展特色运动

  “奥运会在咱们国家举行,咱农民怎样参与呢?”最近在农村采访,不止一次听到农民和农村干部这样问。

  这个问题问得好。北京奥运是举国盛事,全民参与乃应有之义。全民,当然包括农民。如果我们能够发动广大农民参与到奥运中来,可以说这是中国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特殊贡献。

  问题是怎么参与。奥运毕竟是专业运动员竞技的舞台,绝大多数人是无缘参与的,但是,奥运绝不局限在赛场之内,也不仅仅局限在几个大城市。在奥运比赛场馆之外,在广阔的农村,我们同样能够让奥运精神发扬光大。

  其实,很多农民早已参与到奥运中了。想一想,奥运场馆的建设洒下多少农民工辛勤的汗水?想起这样一个画面:“鸟巢”工地上,一名头戴安全帽、肩搭毛巾的农民工自豪地说:“我们也是奥运的主人!”

  当然,还有更多参与的方式。

  最近,笔者做过一番调查,发现一些农民对奥运的认知程度还不是很高。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源是怎样的,中国申办奥运会经过了怎样的历程,北京奥运会提出哪些理念……对于这些问题,能够回答上来的农民不多。参与奥运,首先要了解奥运。因此,奥运宣传需要向农村延伸,让农民一起分享北京奥运的荣耀。

  同时,借助奥运会在我国举办的东风,让农民进一步增强健康理念,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向农村延伸。在一些农村地区,农民的健康意识还不是很强,常把运动和劳动混为一谈。不少农民说:“我还要锻炼身体?挑担、施肥、插秧、收割,不都是锻炼吗?”由于长期缺乏健康意识和体育锻炼,小病拖成大病的情况在农村并不鲜见。

  生活要小康,身体要健康。没有农民的健身,就不是全民的健身。推动体育运动在农村的发展,对于提升农民的身体素质和农村的文明水平,意义重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不能成为体育运动的旁观者了。

  一方面,要不断完善体育硬件设施。比如在江苏,这些年就开展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每个村至少建有1个混凝土标准篮球场、2张以上室内或室外乒乓球台。有了这些设施,农民就有了活动的场地,慢慢就会形成锻炼的习惯。在江阴市,笔者就听到这样一件事,一位农民过60岁生日,没有请客吃酒,而是从无锡、常州等地请来4支篮球队,在家门口打了几场表演赛,请乡亲们看球,可谓别开生面。

  另一方面,农民还可以“就地取材”,开展一些具有乡村特色的运动项目。比如,最近就看到一些农村开展趣味运动会的报道,比赛内容有锯木头、推独轮车、背麻袋以及挑粮接力赛等等,这些比赛项目无不“取材”于日常农活,又别有趣味,广大农民参与的热情十分高涨。

  奥运会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天,但奥运会对这片古老大地的影响却是长久的。如果奥运会在中国的举办,能够带来亿万农民体育意识的觉醒,进而推动体育运动在广大农村地区的广泛开展,那么,北京奥运会将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奥林匹克运动也将由此翻开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