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奥运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点燃圣火者须是"国宝级" 姚明:应是德高望重者

  奥运圣火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从首届奥运会首次点燃圣火开始到1936年火炬接力并设立主火炬台开始,每一届奥运会之前关于点燃主火炬台的方式和最后一棒火炬手人选都会十分引人关注。现在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9天时间,我们都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了——谁将是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代表性人物?姚明还是刘翔,还是其他人?

  ■人选 须是国宝级人物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奥运会的圣火点燃仪式越来越精彩纷呈,前面几届打了惊险、温情、出其不意等等旗号,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不知道会有什么让人惊艳的场面出现,最后一棒火炬手的选择也值得期待。

  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封闭的全钢结构体育场,独特的设计结构有别于以往开放式的体育场,那么主火炬台放在体育场的何处就成了一个难解的谜,至于采用什么样的创意进行点火就更难以得知。唯一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个悬念将肯定保持到开幕式演出的最后一刻。不过,北京奥组委已经承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定会有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火炬台和点火仪式。

  另外,点燃主火炬台的火炬手也在保密之中。在普通观众心中,姚明、刘翔以及郭晶晶等“国宝级”的奥运明星是最受追捧的人选,不过最后还要等8月8日那天才能正式揭晓。好在距离那天只有9天的时间,现在就让我们和全世界一起期待。

  ■解读 最后一棒意义深远

  自从火炬传递引入奥运会以来,谁将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并引燃主火炬台一直是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人们关注的焦点。奥运圣火是奥林匹克 “更快、更高、更强”精神的象征,在经过了十几个甚至是几十个国家的传递后它又获得了全世界人民共盼 “和平”、“团结”和“和谐”等更多的含义,有资格高举火炬点燃主火炬台的都是一些不平凡的人物——他们或者在体育领域作出过杰出贡献,或者在其他方面有不俗的表现。

  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一名舞蹈演员、一位教师和一个马拉松运动员一起点火,创造了奥运会点火仪式上的“纪录”。4年之后的巴塞罗那,浪漫的西班牙人选择了残疾人运动员雷博罗来点燃主火炬,10万名现场观众和20亿电视观众见证了他用箭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最感人的点火仪式出现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美国人改打温情牌,让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拳坛传奇人物阿里点燃主火炬,那一刻已经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感人的镜头之一。接下来的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点火是两名运动员,澳大利亚土著运动员弗里曼在水中点燃火炬,希腊帆船冠军卡拉马纳基斯让巨型主火炬“追着”自己点燃主火炬。

  ■候选者声音

  姚明:应该是个德高望重的人

  作为中国体育界的领军人物,姚明不仅在国内享有绝对的知名度,在国际上也拥有极高的认知度。他曾经在雅典奥运会火炬北京传递中出任最后一棒火炬手,现在希望他担任北京奥运会最后一棒火炬手的呼声很高。

  对此,姚明的回答是:“用我们中国传统思想来考虑的话,奥运会上最后点火的火炬手,我想应该是为中国体育事业或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老的人士。”7月初姚明接受了美国NBC电视台采访,当被问到谁是他最想见的人时,他说:“就是今年8月点燃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的人。”或许,这个人就是他自己。

  ■网友声音

  最后一棒应有代表性

  刘翔同样可能是最后一棒火炬手,他现在几乎成了中国体育界的一张名片,他在比赛中所展示出来的放松和赛后的妙语连珠总是能够打动很多人。

  ——搜狐网友萝卜缨子

  奥运会除了体育之外还应该体现人文关怀、展示人类自强不息的精神。比如从地震中幸存下来的“敬礼男孩”郎铮。同样意义来说蒋敏也值得考虑。

  ——网易网友暮雨江天

  ■点火方式

  凤还巢还是九龙戏珠?

  奥运圣火点燃的那一刻是整个开幕式上最为激动人心的环节,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射箭运动员的“千里一线”、悉尼奥运会上弗里曼的 “水火交融”、雅典奥运会上的回归自然都让人印象深刻。现在人们都把目光投向了北京,投向了“鸟巢”,但是目前为止谁能够代表中国以什么样的方式点燃主火炬依然在保密之中。

  日前“鸟巢”的东北角出现了一个半圆柱体的凸起,透过其气垫状的覆盖物,可以看到其中央部分有一个深色的阴影。有人猜测这将是奥运会时的主火炬台,再联系到内部人士透露的“天人合一”点火方式,人们设想了几个不同的点火版本,例如“凤还巢”和“巨龙腾空”等等。

  由于国家体育场在外观上的特殊性,关于以凤凰作为点火仪式主题的猜想被众多网友热捧。“一只巨大的凤凰从天而降,凤凰是中国的神鸟,凤凰涅槃又代表着重生,意味着中华儿女在经历了近代历史上的屈辱之后重新崛起。”另外,由于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所以以飞龙形象来点燃圣火也有可能。不少网友认为将会在点火仪式时从体育场四周飞出九条巨龙,它们从不同方向朝着主火炬台飞去,口中吐着火焰把龙珠点燃。不过,这个创意执行起来会显得有些难度。

  竞报记者葛晓倩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