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五集:五环下的遗憾 > 五环下的遗憾资料

纳粹的丑剧:1936年第11届柏林奥运会留有污点

1936年8月1日柏林奥运会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成员和希特勒入场
1936年8月1日柏林奥运会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成员和希特勒入场

  1936年在柏林举办的第11届奥运会,被希特勒用来进行纳粹宣传,成为现代奥运史上留有污点的一届奥运会。

  1931年,国际奥委会经过通讯表决于5月13日宣布,柏林战胜其申办对手巴塞罗那,成为193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1933年希特勒上台,是否仍让柏林举办奥运会立刻成为国际奥委会考虑的问题。纳粹分子对现代竞技比赛鼓励人人平等很反感,这与纳粹鼓吹的大日耳曼主义格格不入;而主张民族和谐与世界和平的奥林匹克思想更是和纳粹清洗犹太民族的行径针锋相对。

因此,纳粹仇视奥运会,曾公开声称,德国运动员参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与黑人运动员同场比赛,有损日耳曼民族的尊严,并大肆攻击奥运会组委会主席莱瓦尔德(Theodor Lewald)和秘书长迪姆(Carl Diem)。

  然而,希特勒上台后发现主办奥运会是遮掩其排犹和扩军备战真相的绝好机会,正如柏林奥林匹克档案中编号为33/g155的记录所表述的:“(他)已明白,从外交角度看,德国处境十分困难。奥运会必伴有的大型文化活动可以争取世界舆论的同情。”他决定投入2000万马克巨款修建奥运会设施。戈培尔的宣传机器也全力开动,大唱奥林匹克颂歌,愚弄世界舆论。

  围绕这届奥运会,奥林匹克运动内部和外部的斗争也十分激烈。国际奥委会与纳粹的斗争围绕两个问题展开:①维护莱瓦尔德和迪姆在柏林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和秘书长的位置。莱瓦尔德和迪姆是奥林匹克理想的信奉者,在国际体育界深孚众望。因莱瓦尔德的父亲和迪姆的妻子是犹太人,纳粹政府决定更换他们,国际奥委会坚决不同意,声称如果撤换他们,就取消柏林的举办资格。最后妥协的结果是,由纳粹亲信担任德国奥委会主席,莱瓦尔德和迪姆则保持其在组委会的位置。②犹太运动员的参赛问题。国际体育界许多有识之士认为纳粹的种族歧视政策与《奥林匹克宪章》相悖,故坚决反对继续由柏林承办奥运会。于是国际奥委会要求柏林出具书面保证,承诺犹太人运动员在参加奥运会的训练、选拔和参赛中不会受到任何歧视。经过多次交涉,纳粹当局答应了这一要求,但实际上仍然排斥犹太人进入德国队,就连著名的跳高选手博格曼(Gretel Bergmann)也因其犹太血统而被拒之门外。

  奥林匹克运动内部对是否应抵制这届奥运会产生了分歧。许多人士呼吁抵制,并筹划在巴塞罗那组织“人民奥运会”,有20国报名,但因佛朗哥集团发动内战而未能举办。

  1934年9月美国奥委会派出以布伦戴奇为首的调查组前往德国,他回来报告说德国体育界没有排犹问题,于是美国奥委会决定派团参赛。但是,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抵制柏林奥运会的运动却日益高涨,并在1935年达到高潮。是年3月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有43%的美国民众赞同抵制。鉴于美国在当时国际体育界的影响力,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耶–拉图尔致函抵制派领袖、国际奥委会美国委员扬克(Ernest Lee Jahncke),请他支持这届奥运会。1935年11月27日扬克以公开信作答,表示自己出于良心要与不参加奥运会的人团结在一起,并提醒巴耶—拉图尔,“纳粹一贯违背自己的承诺,这已完全为他们自己嘴中说的及美、英报纸上所披露的所证实”,并告诫他“应抓住这个机会,在顾拜旦发起奥运会的历史上坚持正确立场,而不要同希特勒站在一起”。巴耶—拉图尔要求其辞职,为扬克所拒绝。1936年国际奥委会第35次全会以49票赞同,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将扬克从国际奥委会中开除出去,布伦戴奇接替他进入国际奥委会。

  1954年在庆祝国际奥委会成立60周年时,国际奥委会为自己的错误进行检查,并发表公报,认为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的喧嚣气氛笼罩了这届奥运会,产生了可悲的后果。

(责任编辑:老满)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