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巨星刘翔 > 刘翔精彩评论

竞报:只有罗伯斯能真正帮刘翔减压

  田协官员号召公众不要再给刘翔太大的压力,甚至呼吁大家暂时忘记刘翔。事实上,人们不是不能暂时忘记刘翔,但只要一打开电视每一秒钟都可能看见刘翔的广告,即使当即换台都可能立刻在另一个频道上看到广告里的刘翔,该叫人如何忘记呢?谁给了刘翔压力?这是一个看上去简单,实际上又不那么简单的问题。

     从雅典到北京,4年,刘翔的一切因一枚金牌而改变,这种改变最真切的体会者不是任何他人,而是刘翔自己;我的意思是,刘翔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奥运金牌对自身的意义和价值。如果这份意义和价值在刘翔看来无限重要、不容有失,失之不再来,那么,很显然,刘翔最大的压力来源正是其自己。所以田协领导的呼吁与号召基本上相当于废话,试想,即使全国人民从现在开始集体装傻,以“刘翔是谁?”的样子对刘翔视而不见,刘翔就能瞬间变得没压力一身轻了?此时此刻,任何人的任何做法、说法都从根本上都不可能为刘翔实现真正的所谓减压,只有古巴小子罗伯斯除外。

    罗伯斯是刘翔夺冠最大的对手,却也可能成为刘翔夺冠最大的恩人——如果古巴人近期骄人的成绩能够让刘翔充分意识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意识到即使败在一个比自己更具天赋甚至更具实力的天才手下,也属自然而然、心无不甘,随后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放手一搏,反倒有战而胜之的一份更大的可能。说起压力,奥林匹克一百年历史上,至少有一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压力比刘翔大一百倍——来自海地的迪多尼?拉莫斯,在参加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之前,臭名昭著的海地独裁者杜瓦利埃托人带话给拉莫斯:“如果你跑不完全程,我就杀死你!”。后来,拉莫斯顶住死亡的压力,艰难地跑完了整个马拉松。想来跑完110米,总比跑完42公里又195米来得轻松一些;何况,我们中没有类似杜瓦利埃那样缺少人性的恶霸。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