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五集:五环下的遗憾 > 五环下的遗憾资料

柏林奥运沦为纳粹工具 欧文斯令希特勒恼羞成怒

  1936年,奥运会来到德国柏林,然而在那里没有了和平友爱、没有了公平竞赛,奥林匹克运动完全沦为了纳粹粉饰太平的工具。

当希特勒得意洋洋地接受其“子民”的举手礼时,国际奥委会的成员们才意识到,这一次,他们是真真正正的错了。

  德国办奥障眼法奏效

  1932年国际奥委会确定第十一届奥运会举办地为柏林,此后仅仅一年,以希特勒为首的纳粹党夺取了德国政权,纳粹分子对于奥运会非常不屑,甚至斥责德国运动员在1932年奥运会上与黑人一起比赛,有损日耳曼民族的尊严。

  1936年6月,法国、西班牙、美国、英国、捷克斯洛伐克、比利时、瑞典、丹麦、荷兰等国人士在法国巴黎召开了“保卫奥林匹克思想大会”。与会人士积极争取将会址改在巴塞罗那。7月,法、英、美、瑞士、瑞典、希腊等20个国家的运动员云集巴塞罗那,准备参加7月18日举行的运动会,可惜由于开幕前夕法西斯分子捣乱,运动会流产了。

  针对此种情况,国际奥委会派专员奔赴德国进行调查。虽然在耳闻目睹了纳粹排斥犹太人、扩军备战等法西斯罪行之后,觉察到纳粹上台后由反对奥运会转为积极支持的真实意图,但由于国际奥委会受希特勒的煽情宣传和表面现象的蒙骗,以及当时欧洲推行绥靖政策的影响,运动会仍然如期在柏林举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