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 08中国男篮动态

奥运终极热身赛男篮胜安哥拉 "钻石"级姚明苏醒

  【场外·对手攻心】“阿联中看不中用”

  姚明和易建联是安哥拉球员唯一能叫出名字并能对上号的中国球星,“中国队只有两个人在比赛,就是姚明和易建联,而我们早就想好了对付他们的办法。”而在安哥拉队队长科斯塔的眼中,中国除了姚明,都是中看不中用,包括易建联。

虽然他们在斯杯期间曾说过“易建联比姚明更难对付”,又在斯杯的颁奖典礼上围着阿联纷纷要求合影,这可能要归功于姚明,他刚复出就在斯杯中赏给安哥拉内线核心戈麦斯3个“大火锅”,让自称为非洲“太阳队”的安哥拉人长了记性。

  于是,安哥拉队专门准备好两套战术来对付姚明,“一套是纯粹针对姚明个人的,采用多人包夹,一套就是放弃盯防姚明,紧逼中国外线。”科斯塔如是说,在他看来,中国外线球员是最大缺陷,易建联的优点在于“长得帅”,还不需要专门设计战术对付。

  【场内·中国复仇】刘炜唤醒“钻石”级姚明

  广东队的小将陈江华曾被认为是“2008年给姚明传球的人”,但事实证明,他还太嫩,北京奥运会上给姚明传球的人还非刘炜莫属。

  第二节比赛还剩2分18秒时,刘炜在发动快攻。看着姚明已经快下到了内线,他一个回头的假动作,然后将球抛向了空中。篮球越过了安哥拉防守队员的头顶,正好落在了姚明可够触到的高度,然后就看到姚明狠狠地将球砸进篮筐。1分钟之后,刘炜和姚明又来了一个抛球接力。整个第二节,刘炜不但完全控制了比赛,更重要的是让姚明找到了久违的得分感觉。

  在姚明砍下的前12分里面,有10分来自刘炜的助攻。即使在休斯顿火箭队,姚明也不可能接到如此高比例的助攻传球。

  21分5个篮板,这是姚明2008年国家队最漂亮的成绩单,加上刘炜的18分5个篮板6次助攻,这对儿时伙伴的表现可谓出色。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