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深圳力量向奥运奖牌冲锋 刘虹深圳夺金最大希望

  刘虹状态正佳

  再过9天,北京奥运会就将拉开帷幕。深圳共有10名选手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名单,分别是:刘虹(女子20公里竞走)、温永毅(男子4×100米接力)、罗茜(花样游泳集体)、李红杨(艺术体操个人全能)、曲敬宇(男子200米混合泳)、陈燕燕(女子200米仰泳)、王洋(水球)、李薇薇(女子手球),以及易建联和朱芳雨(男篮)。

这10人将代表深圳向奥运奖牌发起冲击。

  易建联

  朱芳雨

  冲出“死亡之组”

  项目:男篮

  比赛时间:8月10日-24日

  作为土生土长的深圳人,易建联是目前中国男篮人气仅次于姚明的人气明星。而同样是深圳培养的朱芳雨,已成为中国男篮小前锋位置的主力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这哥俩将帮助中国队冲击奥运会最好名次。

  奥运会男篮分组抽签结果揭晓后,中国男篮被抽到了“死亡之组”。中国男篮所在的B组中不仅有美国梦八队,还有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以及从欧洲落选赛中杀出一条血路的世锦赛亚军希望队和德国队。面临如此严峻的形势,姚明领衔、被认为是史上最强的中国男篮,其奥运前景笼罩在一层迷雾里。“我们最主要的是做好自己,打出自己的技术风格就行了,至于对手是我们不能控制的。”易建联说。

  李红杨

  舞向奥运的“独苗”

  项目:艺术体操个人全能

  比赛时间:8月21日-23日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艺术体操队只获得一个名额,在全国各项大赛中独占鳌头的李红杨成为最后的幸运儿。中国艺术体操个人全能项目在奥运会上最好成绩是上届的第19名,李红杨将代表中国队冲击个人全能最好名次。“李红杨如果能够获得第10名,那将是中国艺术体操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大突破。”李红杨在国家队的教练梁芹说。

  李红杨的母亲告诉记者,小红杨9岁时写过一篇作文,题目是《2008年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在她的笔下,自己是一位刻苦训练的运动员,最终通过努力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这次小红杨能够入选北京奥运会大名单,我打心眼里替她高兴。参加奥运会一直是她的最大梦想,这次终于圆梦了,我为她感到特别自豪。”李红杨的母亲说。

  目前,李红杨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奥运前的备战。据梁芹介绍,本届奥运会,中国因为东道主的优势获得一个报名名额,经过这几年的积分赛、排名赛,李红杨最终挤掉了浙江的丁一丹、江苏的肖一鸣,成为艺术体操个人全能项目的“独苗”。“李红杨目前的伤病不影响训练和比赛,她现在心态很好,训练效果也不错。我们在奥运会上的对手主要是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保加利亚和法国等,我们在奥运会上没定目标,放开去比吧。”梁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温永毅

  渴望前八

  项目:男子4×100米接力

  比赛时间:8月21日-22日

  北京奥运会男子短跑接力项目上,终于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以胡凯、温永毅、张培萌和陆斌组成的中国队首次取得了奥运会资格。作为接力队的一员,正在北京备战的深圳选手温永毅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运会力争冲击前八名。

  在此前的奥运备战中,温永毅曾表示,最大的梦想是跑向鸟巢。现在美梦成真,他感觉非常开心。温永毅说:“取得资格后我们备战很放松,主要抠一些技术细节。”

  在6月底的亚洲巡回赛泰国站上,由温永毅、张培萌、陆斌和胡凯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81的成绩夺冠,并顺利地取得了奥运会资格。

  罗茜

  力争前三

  项目:花样游泳集体

  比赛时间:8月22日-23日

  随着日本名帅井村雅代入主,中国花样游泳队在奥运会的目标锁定前三。作为中国花样游泳队的一员,来自深圳的罗茜也将在奥运会上舞出一片新天地。“罗茜目前训练很好,没有什么压力,首次参加奥运会,能进前三就是最大突破。”一手将罗茜带到深圳的教练胡良慧评价说。

  回忆起前几天中国花样游泳队在“水立方”进行的一次测试,胡良慧至今还感叹不已:“每个人从头发造型、游泳衣到现场配乐,都做得很好,可以用惊艳来形容。”罗茜告诉胡教练,她没有什么压力,正常发挥水平就行了。“罗茜今年才20岁,到下一届亚运会和奥运会,她将是绝对主力,竞争力将更强。”

  谈到奥运会的对手,胡良慧表示,除了实力无法撼动的俄罗斯军团外,日本和西班牙将是中国队的最大竞争对手。晶报记者 高志明

  陈燕燕

  期待突破

  项目:女子200米仰泳

  比赛时间:8月14日-16日

  23岁的陈燕燕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与罗茜一样,她在深圳队的教练也是胡良慧。

  陈燕燕刚开始练的是花样游泳,后来发现她的游泳成绩更突出,于是改练游泳。2003年,陈燕燕入选了国家队,师从国家队总教练赵戈,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但在国际大赛中,陈燕燕最好成绩是2008年“好运北京”奥运游泳测试赛200米仰泳的亚军。“她的目标也是2010年亚运会和下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是重在参与。”胡良慧笑着说,“早知如此,还不如不让她转项呢。”

  今年23岁的陈燕燕,身高1米75,不仅游泳漂亮,身材也不错,在网络上被誉为中国体坛十大美女之一。如果不转项,陈燕燕很可能和罗茜一样入选国家花样游泳队,以她的实力绝对能成为主力。

  刘虹 深圳夺金的最大希望

  项目:女子20公里竞走

  比赛时间:8月21日

  站在中国奥运代表团639名运动员中间,她显得毫不起眼。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女孩,在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的10名深圳籍运动员中,成为夺金的最大希望。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带着全深圳人民的期许,记者电话采访了在北京跟随刘虹备战奥运的教练李静。

  “从现在的情况看,一切都比较正常。训练都在按照计划进行,刘虹的状态也不错。”李指导的介绍给所有关心刘虹的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目前,教练组安排每两到三天走一次大课,平时就是进行活动。”李指导的话说得轻描淡写,但话中的“大课”、“活动”其实都是运动量极大的训练。所谓“大课”即与正式比赛完全一样的20公里竞走,而“活动”也是8公里竞走或慢跑。“这样的训练计划是按照刘虹目前的竞技状态和身体情况而定的。”8月的北京酷暑难当,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炎热的天气,教练组决定增加训练难度,让刘虹穿上长衣长裤走大课,并且减少20公里中途的饮水点。“对于刘虹来说,现在的对手主要集中在俄罗斯。相对而言,俄罗斯选手对北京夏天的天气会不适应。我们希望长期在北京训练的刘虹能尽可能发挥这个优势。”经过如此高强度的训练,刘虹的成绩保持得不错。李指导告诉记者:“通常来说,长距离竞走运动员夏天的成绩普遍没有冬天好,当然这是受到天气的影响。但从刘虹目前的情况来看,她今年的最好成绩是在冬天走出来的,而现在在烈日炎炎的夏天她已经走到了这个最好成绩,这已经是进步。”

  除了严格训练,教练组对刘虹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也非常重视。李指导介绍说,“近来,刘虹的膝关节上有一点点劳损。为此,每天在训练结束后队医都会对她进行一个半小时的治疗。目前伤势已经得到缓解,不会对比赛造成影响。”

  身体解压之外心理上的压力同样需要释放。“教练组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在训练之余经常找刘虹聊聊天,就是希望能尽量减轻她精神上的负担。”通过观察李指导发现刘虹自己在缓解压力上也做得很积极。“她平时经常通过听音乐来解压,而且因为喜欢唱歌,她听着听着还会跟着唱上两句。”在包括李静在内的所有教练员领队眼里,刘虹是一个很有毅力和耐性的运动员,而且自觉性很高。今年7月1日,要求进步的刘虹还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奥运脚步越来越近的时候,她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晶报记者 程瑛

  曲敬宇 立足于拼

  比赛项目:男子200米混合泳

  比赛时间:8月13日—15日

  本届奥运会已是曲敬宇参加的第二届奥运会,四年时间让他成长了许多。如今的他已夺得数次200米混合泳全国冠军,并且一直保持着这项全国纪录。尽管如此,但在中国男子游泳不入世界强队之流的大背景下曲敬宇仍与世界强手存在一定差距。晶报记者 程瑛

  王洋 身高手大

  项目:男子水球

  比赛时间:8月10日—24日

  王洋是以游泳运动员的身份进入深圳游泳队的。经过几年的训练,教练发现这个速度快、身高、手大的男孩是练水球的好苗子。于是王洋转项水球。经过刻苦训练,23岁的王洋入选国家水球队。在队中出色的表现使得他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他希望能和队友一起在家门口创造佳绩。晶报记者 程瑛

  李薇薇 实力不俗

  项目:女子手球

  比赛时间:8月9日—23日

  自从2001年入选国家队以来,李薇薇便以不俗的实力和顽强的精神占据主力位置。本届奥运会李薇薇顺利入选,她将与队友一起争取好成绩。

  晶报记者 程瑛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