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秦皇岛火炬传递 > 传递新闻

圣火在秦皇岛传递 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古城展新貌

     新华社秦皇岛7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俊义 张涛)山海关是万里长城东起点第一座重要关隘,被称为“天下第一关”。经过历时五年的古城保护开发建设,山海关日前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古人作诗称山海关为“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它坐落在北中国辽西走廊最为狭窄的部分。山海关长城是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举世闻名的长城入海处。现属山海关境内的长城全长26公里,主要包括:老龙头长城、南翼长城、关城长城、北翼长城、角山长城、三道关长城及九门口长城等地段。

    然而,与这些著名景区形成强烈反差的却是山海关古城,经过600多年风雨剥蚀、战火洗礼,古城墙局部损毁严重,古民居破损不堪,城内基础设施落后。秦皇岛市五年来完成投资16.36亿元对古城保护开发建设,古城内形成五个功能区,即大明城军事体验区、东四坊休闲游憩区、市井文化体验区、历史文化展示区和四合院商住区。五个功能区将贯穿长城文化主线,展示由此衍生的历史、文化、军事、民俗特色,全方位展示古城风貌。如在东四坊休闲游憩区,恢复了古茶楼、古会馆、古书院、古酒肆、古乐坊等休闲娱乐场所,让游人尽享古代与现代生活的契合之美。

    站在山海关的古城下,仰望“天下第一关”的五个大字,使人感觉到距离历史是如此之近,当年刀戈铁马、苍凉悲壮的战争气息扑面而来。(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