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秦皇岛火炬传递 > 传递新闻

火炬传递城市名片:“足球城市”秦皇岛正在崛起

    新华社秦皇岛7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俊义、张涛)秦皇岛作为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协办城市,8月6日至16日将举行12场足球比赛。抓住举办奥运会足球比赛的机遇,这个城市围绕足球做文章,正在兴起的足球热助推着这座“足球城市”崛起。

    秦皇岛与足球有着不解之缘,中国唯一的国家级中等足球专业学校中国足球学校上世纪70年代就诞生在这里。这所学校与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是两块牌子一个实体。集运动训练、文化教学、科学研究、竞赛培训于一体的新型体育人才培训基地,它为中国足球事业培养了大量后备力量。中国女足曾在这里厉兵秣马。

    近年来,国家又投资1.6亿元,使中国足球学校优化升级为综合性、现代化、花园式的重点训练基地。至今,学校已经向国家青少年男女足球队输送队员16名,向各级足球俱乐部输送339人,有13人进入男足中超联赛;有27人进入女足中超联赛,向大专院校输送242人,还培养了一大批等级运动员和裁判员。

    借助协办奥运会足球赛和中国足球学校的影响,近几年足球已经成为秦皇岛市民主要的健身项目之一。秦皇岛体育局副局长于慷介绍说,目前秦皇岛市已经建成高标准、带草皮的足球场地近10块,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2004年以来,秦皇岛市累计举行国内国际足球赛事十多场次,球迷自发成立的足球协会会员已达1000多人。

    秦皇岛的足球热正在兴起。火炬手王凤霞过去是河北省女子足球队队员,而现在的身份是秦皇岛市碧水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她告诉记者,出于对足球运动的喜爱,退役后一直没有离开足球。她2005年组建了由22名孩子组成的社区“小虎子足球队”,自己手把手当教练,多次代表社区参加全市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12岁的“小虎子足球队”队员王敏江说,他对足球运动非常喜爱,今年能在家门口现场看到奥运会足球比赛,别提多兴奋了!

    在奥林匹克大道公园的足球场上,满头大汗的中学生张小飞说,现在秦皇岛市内可踢足球的场地越来越多,他们每周都搞一场比赛。

    于慷说,秦皇岛市体育部门正准备和教育部门联手,在中小学体育课上开设系统的足球项目课程,让足球运动深入人心。(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