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五集:五环下的遗憾 > 五环下的遗憾资料

冷战与抵制:冷战时期的奥运会美苏互相拆台

    搜狐体育讯 政治与体育挂钩 奥运会上“冷战”不断

  现代奥运自从复兴以来,曾不断遭受国际社会风风雨雨的影响,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抵制运动,而抵制运动最早在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上就曾出现过。

美苏冷战时期对奥运会的抵制运动达到顶峰,在整个冷战期间,美苏两国在奥运会也是龃龉不断。

  1952年,苏联首次参加奥运会。由于美苏两大阵营的对立,苏联最初打算让其运动员住在列宁格勒,每天用专机把他们送到芬兰参加比赛。后来奥委会同意为苏联及东欧等国另设奥运村,远离美英等国。

  1972年慕尼黑本届奥运会上,美苏两国在篮球场上冤家路窄,碰个正着。不过美国队竟然首次丢失了奥运金牌。但美国队却认为裁判不公正,为抗议比赛结果,美国队缺席颁奖典礼,并拒绝接受银牌。

  虽然美国抵制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但美苏还是在当年的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上碰面了。美国队和苏联队在冰球场上对垒,以4∶3击败了被一致看好的苏联队,并在决赛中打败芬兰队夺得冠军。夺冠的消息传开后,轰动了整个美国,美国总统亲自打电话向运动员表示祝贺,并邀请他们去白宫作客。全文

  1980年:美国曾想另外搞奥运

  1979年圣诞节前夕,苏军出兵阿富汗,这一行为成为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抵制运动的导火线。1980年2月初,美国总统顾问卡特勒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表达了美国的立场,要求国际奥委会推迟或取消奥运会。卡特甚至提议国际奥委会把主办国换成希腊。这一建议被拒绝后,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抵制活动拉开序幕。

  在卡特总统的压力之下,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先后表示坚决支持美国政府的立场,反对该国奥委会参加莫斯科奥运会。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对英国奥委会参加当届奥运会横加阻挠,她发表的言论更加过分,甚至将这届奥运会等同于六个月前苏联出兵阿富汗,但她一个人所做努力没有得到公众的支持,英国奥委会最终还是参加了本届奥运会。

  最终国际奥委会承认的147个国家和地区中的五分之二抵制了这届奥运会,只有8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加了莫斯科奥运,其中包括美国、西德、加拿大、日本这样拥有大量具备夺冠实力运动员的国家。有16个队在入场式上没有打本国国旗,以奥林匹克五环旗替代;有10个队只有旗手一人,运动员没有出场。

  8月3日的闭幕式上,按照惯例,会场上要升起下届奥运会主办国旗,但是由于美国的抵制行动,反对莫斯科赛场上升美国国旗,结果一反惯例没有升起下届奥运会主办国国旗,只是升起了洛杉矶市市旗。全文

  1984年:苏联报复洛杉矶奥运会

  对于苏联来说,报仇的机会很快就来了,因为1984年奥运会的举办地正是美国洛杉矶。苏联以保障自己的运动员和观众的安全为由,向洛杉矶奥组委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允许苏联专机载相关人员降落在洛杉矶任何机场。二是在洛杉矶长堤港停泊一艘苏联舰作为“流动宾馆”,供苏联运动员休息时使用。

   1984年5月,苏联宣布不派代表团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原因是“在美国有人正在煽动沙文主义情绪和反苏歇斯底里”,因而在洛杉矶将发生美国所放纵的反苏抗议活动,从而让苏联参会人员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后来,苏联、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民主德国等国也没有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加上因故没有参加的,总共有19个国家。这次抵制,也让洛杉矶奥运会成为残缺不全的奥运会。

  但是这届奥运会并没有因为苏联等国家的抵制而失败,反而成了美国自我吹嘘的工具。因为美国不仅可以沾沾自喜地宣布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国家和运动员数量创下历史纪录,而且美国代表队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当届奥运会一共有来自1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55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其中女选手为1567名;为在全世界制造巨大而广泛的宣传效应,洛杉矶奥运会获得了好莱坞等巨头公司的赞助,使本届奥运会创下空前的高收视率,并成为自1932年以来首次实现盈利的奥运会。全文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