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热身赛中国男篮擒下安哥拉队 姚明重回巅峰状态

  一场大雨暂时驱散了南京的闷热,这个著名的“火炉”迎来了短暂的凉意。一场胜利也暂时驱散了笼罩在姚明和中国男篮头上的阴云,几乎以全部主力出战的中国男篮昨晚以83:74擒下安哥拉,在奥运会即将开始的时候重新拿回了心理上的优势。

  姚明“提速”

  斯杯的三场比赛,姚明的出场时间都没有超过20分钟,而到了钻石杯,姚明的“提速”已经非常明显。昨晚他不仅首发出场,而且打满近29分钟,拿下全队最高的21分和5个篮板,正逐步逼近自己的巅峰状态。

  不过,姚明的“提速”过程并不顺利,第一节还剩下4分51秒,当姚明被大郅换下时,他还一分未得。而在前两节的大部分时间里,姚明也一直难以找到状态,简单的上篮未进,拿手的勾手也偏出,接球失误……姚明的前5次进攻全部无功而返。直到第二节还剩下5分28秒,姚明和大郅打出一次经典的内线高低位配合,接到大郅助攻的姚明终于将积蓄已久的郁闷砸进了篮筐。

  拉开“枪栓”的姚明此后便渐入佳境,他的后8次出手全部命中,只要姚明能够要位成功,安哥拉的内线队员除了犯规别无他法。而且,除了在刘炜和大郅助攻下轻松得分之外,姚明还能自己创造得分机会。第二节末尾阶段,队友投篮不中,姚明奋力跳起在两人之间摘下前场篮板,直接扣篮得分,这足以显露出姚明在移动能力和判断上也逐渐在恢复,慢慢逼近自己的最佳状态。

  不过,首节的一分未得还是让姚明自己有些不满意,“首节没有得分跟状态有很大的关系,现在还没有恢复到之前最好的水平。”姚明说道,“我现在尽可能地去做,尽量恢复术前水平。奥运会已经迫在眉睫了,我也在按照时间表进行。”

  “我认为姚明还没有从伤病当中完全恢复过来,这个恢复速度很正常。”赛后,尤纳斯不忘为姚明减压,“他之前那么大的手术,所以恢复需要时间,现在让他每场比赛打40分钟很勉强,但打20到30分钟还是很正常的。”

  刘炜助推

  姚明开场之后的低迷让中国男篮有些措手不及,也让安哥拉队着实嚣张了一阵,和姚明对位的戈麦斯连得10分,卡普里奥甚至在快攻中玩起了“自助式”的空中接力,安哥拉一度领先中国。

  不过,安哥拉仅仅只得意了一节的时间。第二节还剩下2分31秒时,刘炜和姚明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挡拆配合,看着姚明已经拆到篮下,刘炜一个回头的假动作,然后将球抛向了空中。篮球正好越过了安哥拉防守队员的头顶落在了姚明头上,接到球之后姚明狠狠地将球砸进篮筐。

  这次给姚明的助攻仅仅是刘炜在本场比赛的一个缩影,1分钟之后,刘炜和姚明再次上演了一幕抛球接力。在整个第二节比赛中,刘炜完全控制了比赛,不但帮助中国队缩小了比分差距,更重要的正是他激活了姚明。

  在姚明砍下的前12分里面,有8分来自刘炜的助攻。即使在休斯顿火箭队,姚明也不可能接到如此高比例的助攻传球,但刘炜却能够给姚明这个老搭档足够的支持。从昨晚两人之间的配合来看,多年的默契使得刘炜给姚明的传球在分量和时机上都恰到好处,这一点恐怕连阿尔斯通也难以企及。

  除了激活姚明之外,刘炜在伤愈复出后首战里也表现出惊人的个人攻击力,他全场拿下了18分和6次助攻,尤其是他和王仕鹏组成外线给安哥拉足够的杀伤,两人一共联手命中了4个三分球,拿下31分,让以外线为主的安哥拉丝毫没有占到便宜。难怪,安哥拉主帅赛后也忍不住赞美了刘炜。“你们的组织后卫发挥得太好了。”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