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五集:五环下的遗憾 > 五环下的遗憾资料

“慕尼黑恐怖”:百年奥运永久的伤痛

    搜狐体育讯 1972年8月26日,第20届奥运会在西德慕尼黑召开。在运动会召开的前一周里,人们多次从媒体上看到关于这次大会的热烈评论:这是一次“和平欢乐的盛会”。

以色列也派了一个到当年为止最大的代表团———尽管有些人身上还有在德国纳粹集中营 留下的肉体和精神的伤痕,但他们对参加这届奥运会显得兴致勃勃。

   1972年9月4日,以色列队没有赛事,大多数运动员在奥运村休息,晚上出去看电影。电影看完了,以色列选手陆续回到了奥运村。5日凌晨约4时,他们还在沉睡,奥运村外面忽然出现了8个模糊的身影,他们拎着沉重的运动包,悄然走向25A门旁边的一段栅栏。

  这8个人是一个名叫“黑九月”的恐怖组织的成员。他们带着冲锋枪、手榴弹,越过栅栏,直奔既定目标———奥运村中以色列选手居住的31号建筑物。

  他们在几个以色列人住的一号公寓套房外站好位置,然后用事先准备好的钥匙打开门。他们的行动被屋内一名以色列运动员察觉。随后,恐怖分子与以色列运动员们展开搏斗。25分钟后,两名以色列运动员被打死,其余9人被劫为人质。

  20时30分—21时,西德方面派出3架直升机。

  当“黑九月”分子走过柏油碎石铺成的停机坪时,负责这次行动的指挥官下令开火。两名狙击手射出两发子弹,监视直升机驾驶员的两名歹徒应声倒地。机场霎时间乱作一团。随后双方展开激战。

  枪战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才结束。警察在清点尸体时,有5名歹徒被击毙,西德警官1人死亡,几名警察受伤。9名以色列人质则全部被恐怖分子杀害。全文

  “上帝之怒”影响中东局势

  “慕尼黑惨案”发生后不久,巴勒斯坦的军事基地遭到报复性轰炸,不少武装分子被打死。德国政府释放制造慕尼黑事件的3名恐怖分子后,以色列启动了一项名为“上帝之怒”的秘密行动,即定点暗杀慕尼黑惨案的肇事者。慕尼黑惨案后,在政治解决方案无效的情况下,暗杀成为以色列人应对恐怖活动的唯一方法。“上帝之怒”是国家批准的暗杀行动,持续了20多年。

  “上帝之怒”行动后,加入恐怖组织的巴勒斯坦人大幅增加。起初定点暗杀基本是由一两个特工秘密执行,后来以色列开始使用导弹和大型炮弹轰炸目标所在地,经常造成无辜平民死亡,犯了众怒。慕尼黑惨案逼着以色列搞定点清除,但定点清除带来更多的“慕尼黑惨案”。全文

  《慕尼黑》的迷雾与现实

   作为好莱坞最著名的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的作品在世界影坛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2005年斯皮尔伯格电影《慕尼黑》,为我们讲述了事件背后的故事。

  《慕尼黑》改编自加拿大作家乔治·乔纳斯的《复仇》,虽然此书1984年在英国一出版,就奇怪地同时登上小说类和非小说类两个畅销书排行榜,但其来源毕竟是暗杀小组组长阿夫纳。完成任务并与摩萨德产生纠葛后,阿夫纳与一家英国出版公司联系,这家公司推荐了以司法题材研究性报道闻名的乔纳斯。在6个月的接触中,阿夫纳提供了愿意并被允许披露的所有细节,包括培养情报来源的过程,车辆、武器弹药和爆炸装置类型,还有现场的描述,加上自己对现场的重访,乔纳斯相信阿夫纳是可信的。斯皮尔伯格和库什纳也不止一次见过阿夫纳。

  虽然得到了奥斯卡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等五项提名,《慕尼黑》引起的争议却比提名更引人注目。斯皮尔伯格“并不认为任何一部电影能够解决今天中东的僵局”,但阿以双方都有一部分人对影片同样不满,也许恰好证明了他的观点“这一地区最大的敌人是不妥协”。 全文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