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八集世界奥运英雄谱 > 田径场上神奇旋风

9枚奥运金牌得主 百米飞人卡尔-刘易斯

奥运名人堂:刘易斯
 


卡尔-刘易斯

  卡尔-刘易斯 (Carl Lewis)(田径 美国)

  卡尔王

  生日:1961年7月1日

  出生地:伯明翰,美国

  国籍: 美国

  项目: 田径

  参加奥运会时间:

  1984年美国洛杉矶夏季奥运会

  1988年韩国汉城夏季奥运会

  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纳夏季奥运会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

  奥运成绩:

  金牌 9枚

  银牌 1枚

  其他成绩:

  世界锦标赛

  金牌 8枚 1983年 1987年1991年

  银牌 1枚 1991年

  铜牌 1枚 1993年

  卡尔-刘易斯出生于体育世家,他的父母都是田径教练。

刘易斯在13岁时开始参加田径比赛, 1979年,18岁的刘易斯进入休斯敦大学田径队。在教练汤姆-泰勒兹的指导下,他的田径才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迅速成为世界最优秀的短跑和跳远运动员。卡尔-刘易斯是奥运会历史上夺取过九枚金牌的四位运动员之一,他同时也是在同一个人项目中四夺金牌的运动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刘易斯重现欧文斯的辉煌,一人独得4枚金牌:100米、200米、跳远和4×100米接力,他还分别打破200米的奥运会记录4×100米的世界记录。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在本-约翰逊被取消成绩后,刘易斯再次夺得100米的奥运会金牌,此外他还成功卫冕跳远金牌,并在200米比赛中获得银牌。1992年年西班牙巴塞罗纳奥运会上,刘易斯在跳远比赛中第三次夺金。1996年,刘易斯在亚特兰大奥运会跳远项目美国选拔赛上仅以3公分的优势排名第三,差一点未能入选美国奥运代表队。在预赛中,他也跳完全部三次后才确定能进入决赛。决赛中,他在第三次试跳后就位列第一,并最终夺取金牌。在经历了洛衫矶奥运会辉煌12年后,卡尔-刘易斯再次成为了奥运会跳远冠军,从而在连续四届奥运会上,都夺取跳远比赛金牌。

      (央视)传奇奥运之跑道上的绅士——卡尔刘易斯

  

 

    1984年7月28日,当地时间下午4点15分,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拉开帷幕。此时,一位美国黑人运动员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大赛在即,人们期待的奥运奇迹将在他这里出现,他的名字叫卡尔·刘易斯。二十三岁的刘易斯不负众望,不仅一人独得100米、200米、跳远3枚金牌,还和同伴一起以37秒8 的成绩打破男子4X100米世界纪录,获得了他在本次奥运会上的第四枚金牌!

  这是48年前杰西·欧文斯在柏林奥运会上惊世壮举的再现,巧的是刘易斯获得金牌的四个项目,恰好是当年欧文斯收获4枚金牌的项目。

  

  刘易斯四次登上领奖台,摘得四枚奥运会田径金牌,成为洛杉矶奥运会上万众瞩目的新闻人物!

  这位被媒体称之为“欧文斯第二”的黑人田径明星,随后展露出他为人风采之外的另一面:他将4枚金牌中的一枚送给了欧文斯的遗孀,缅怀自己最尊敬的长辈;其余3块他交给培养他成长的父母保存——这是刘易斯留给奥运会最温情的一幕。

  1987年,他的父亲去世,其中的一枚百米金牌被放进了骨灰盒,用自己的光荣永远伴随着给予自己梦想实现的父亲。1961年7月1日,对于美国亚拉马巴州伯明翰的比尔·刘易斯夫妇来说永远值得纪念。这一天,这个善于奔跑的体育之家,诞生了第3个男孩,他的名字叫卡尔·刘易斯。刘易斯的体育生涯开始于父母自办的田径俱乐部,他的启蒙教练就是他的父母。和他两个哥哥一个妹妹一样,刘易斯从小就接受了专业田径训练,这是个具有田径天赋的孩子,他最崇拜的偶像就是奥运英雄——欧文斯。只要到了田径场,小刘易斯就充满了快乐,他似乎是为田径而生。若干年后,12岁的刘易斯夺得了以欧文斯的名字命名的田径比赛同年龄组跳远冠军。这一次,小刘易斯终于在赛场上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并且得到了他的亲自指点。欧文斯这道“黑色闪电”的身后,已经传来滚滚雷声——那是一个黑人少年崛起的先声。

  1983年,这道惊雷在国际体坛的上空炸响——卡尔·刘易斯的百米和跳远成绩在第一届世界锦标赛中都打破了原来的纪录,排名世界第一,杰西·欧文斯奖非他莫属。此后,一连串的辉煌随之而来。不仅媒体和观众欢呼雀跃、应接不暇,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也为之震惊:难道这是又一道“黑色闪电”?刘易斯带来了一个田径新时代,从1982年开始直到他退出赛场,他一共创造了13项室内外田径项目世界新纪录,获得9枚奥运会金牌,多次被评为世界最佳运动员。退出体坛的刘易斯开始从事表演、经商和慈善活动,多年来这位明星没有任何绯闻,媒体评价他是一位纯洁的田径运动员。2000年,国际田联评选他为“上世纪最伟大的运动员”。但是,这位人们心目中最体面、最绅士的体育明星,2003年4月却被曝光于兴奋剂丑闻中。

  前主管埃尔森医生,指责美国奥委会1988年至2000年包庇和纵容本国运动员服用禁药,刘易斯也被名列其中。人们在惊诧中质疑——刘易斯使用兴奋剂?运动场还有洁净的地方吗?本·约翰逊也戏剧性地跳了出来,要求刘易斯退回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获得的百米和跳远金牌。在这场轩然大波中,刘易斯最终表现出勇气和真诚,他承认1988年奥运会预选赛时,曾经药检呈阳性,并且做出了绅士般的检讨。柳暗花明发生在一个月后。国际田联公布的一份15年前的备忘录挽救了刘易斯的一世英名。

  这份文件显示,当年确有刘易斯等8名美国田径运动员被查出尿样中含有兴奋剂,但经过反兴奋剂权威专家的反复审核,确认这8名运动员并没有违规。证据公布的同时,这位专家和国际田联再度表示,刘易斯等8位美国运动员体内的违禁物并不超标。历史需要清白。承认错误的刘易斯以他的真诚换取了公众的谅解,事实上,他仍然是昔日赛场上的王者,王者也有缺陷,只要坦诚,瑕不掩玉,光芒依旧。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