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各方评论

毕熙东:坐观虎斗挑战对手

    搜狐体育讯 中、美、俄三强逐鹿争雄,其他各路诸侯无法比肩,这已是北京奥运会上不争的态势。美国队依然虎视天下,实力强劲;俄罗斯则哀兵血耻,呈反弹之势;中国军团借东道主之利,寸土必争。

三家都不好惹,但体育竞技就是实力争锋,此兴彼落,且伯仲之间,偶然性极大,这既是规律使然,又是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谁都在劫难逃。

  那么,三强在争夺金牌的过程中,谁的态势更有利些,谁又可以更多的借他人之争,为自己清楚障碍呢?有人认为,在三强争夺中,更多的是美、俄争夺,而中国则可坐山观虎斗,渔它人之利。我却不以为然。

  美国军团的优势在于,游泳、田径。雅典奥运会美国夺得12粒游泳金牌,8枚田径金牌。其它14个项目上夺得15枚金牌。在本届奥运会备战过程中,美国队在游泳选拔赛上接连破世界记录,势头强劲,声称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夺走全部32枚游泳金牌中的一半。在去年的大阪田径世锦赛上,美国人夺得14金,说明其看家的优势项目上更为强势。

  俄罗斯在艺术体操、花样游泳和摔跤项目上独步天下。在射击项目上也展现了极其强势的面目。在2006年世锦赛上,俄罗斯队在全部15项中独取9金。其中,男子手枪和飞碟包揽了全部6金,在女子项目上也夺得3金,成为俄罗斯在北京奥运会上新的冲金点。

  中国军团的看家项目是乒乓、羽毛球、跳水、体操、女子举重和射击。新的夺金点可能出现在蹦床和水上项目。

  下面,我们在看看美、俄在其它项目上的争夺。

  俄罗斯在田径上有伊辛巴耶娃的女子撑杆跳,莱贝德娃的女子跳远和女子三铁项目都有金可夺,但这些并非是美国人的强项。

  可在摔跤项目上,美国人的夺金点也不和俄罗斯人在同一级别上争夺。在女排、赛艇等项目上,美俄之间有一争,但对两项的大势上没有多大影响。在网球项目上,美国的威廉姆斯姐妹算是碰上了对手,俄罗斯的莎拉波娃、萨芬娜、戴门蒂耶娃等都不好惹。俄罗斯人从美国人手中抢走金牌是完全可能的。射击上男子手枪和飞碟项目双方也会有比较激烈的争夺。

  在备战过程中,俄罗斯人保持了低调,女排甚至不参加大奖赛,保持着神秘色彩,对夺取北京奥运会金牌志在必得。在其他项目上也如此,在游泳项目中再冒出个波波夫也未可知。

  而中国军团却在射击、体操、女排、蹦床等项目上受着西强的冲击。美国的埃蒙斯发誓要战胜贾占波,以洗雅典送礼之失。俄国女将也会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向中国女枪手发难,加尔金娜进步神速,令人始料未及。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中国女将也来自俄罗斯姑娘强劲的挑战。

  在体操项目上,美国的哈姆兄弟复出,在男子全能项目的争夺上给杨威设置了障碍。当然,我们还记得雅典奥运会上,哈姆在满场观众长时间的嘘声中夺得金牌的场面。在中国的主场上哈姆不会再独享裁判名目仗胆的宠爱。但他毕竟拥有很强的实力。美国的柳金、梅美尔也将在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体操项目上冲击中国姑娘的夺金梦想。

  这样看来,在中、美、俄三强角逐中,中国军团不仅没有坐山观虎斗的便宜可占,还得紧守家门,全力挑战,才能确保阵地不失。才可能向着既定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毕熙东)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