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广西志愿者已结束魔鬼训练营 “恶补”举重知识

  今报实习生梁燕 今报记者李沛

  奥运临近,运动员积极备战,服务奥运会的志愿者也不闲着。从7月24日至28日,赴京参加奥运、残奥服务的100名广西志愿者在南宁参加了志愿者集训营活动,集中“恶补”了奥林匹克运动基本知识、奥运礼仪、奥运英语和举重知识。

  奥运会志愿者是北京奥运会和中国的形象代言人,因此,奥运集训营的第一课就是学礼仪,特别是奥运礼仪的知识。

  “给观众指路时手倾斜的角度应是多少”、“握手的细节有哪些,力度如何把握”……礼仪课的老师由广西礼仪协会会长潘玲担当。潘玲列出了一些基本礼仪的细节,还引进了广西的8颗牙服务标准,要求志愿者学习着如何露出8颗牙齿的微笑。

  潘玲告诫志愿者,奥运会的观众来自世界各国,由于其传统文化、宗教信仰的不同,都可能有自己独特的风俗禁忌,志愿者服务时应充分了解和尊重服务对象的风俗和禁忌,包括颜色禁忌、数字禁忌、饮食禁忌等。

  来自南宁新东方外语学校的石老师给志愿者们上了一场不同于平时英语应试教学的奥运英语讲座。她从英语应用的角度,讲述了如何运用英语与陌生的外国友人打招呼、建立信任和深入了解,并列举了大量交通、饮食、服务等方面的奥运英语常用语。

  石老师告诉志愿者,奥运会期间,大量外国友人进入北京,这对志愿者的外语能力将是一次大考验。志愿者们必须在有限时间内主动自觉地提高英语口语交往能力,才能在服务岗位上更好地开展服务。

  此次,广西志愿者服务的比赛项目是举重。相对足球、篮球等项目,举重项目对一般人来说比较陌生。这就给志愿者出了一道难题:你对举重有多了解?

  集训营请来广西举重队的谭教练为志愿者作讲解。他介绍道:女子举重运动共分为7个级别,男子为8个级别,由于每个级别相差公斤数较小,因此控制体重对于举重运动员而言非常重要。为了解决运动员赛前因怕增加体重而不敢进食的问题,举重赛场特意设置了“蒸浴室”,它能把运动员为补充能量而赛前进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蒸发掉,从而避免了赛前体重增加,解决了运动员赛前进食难题。

  “运动员举重时场馆内的观众不能发出呼喊和掌声,否则影响运动员对裁判哨声的判断。”谭教练说,如何引导观众遵守举重场馆的这些规定,则需要志愿者的提示和配合,这个时候,志愿者的服务就显得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lannylin)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