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中国黑马项目"打劫"美俄 美国再当第一难度巨大

    搜狐体育讯 在奥运会上突破极限,不光体力活,还是精力活。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的就是谁比谁准备得充分。中国人为这次奥运会准备多年,轮圆了心态,就是要释放憋多年的一口气——超俄越美。

不过,想和做是两码事——想,爱怎么想就怎么想,做,就得废话少说,重新来过。

  要做到打劫美俄,除了必须在优势项目上抢金夺银之外,还要在游泳池里和田径场上同样做出亮亮堂堂事情。否则,就是纯粹的痴人呓梦。可在这两个地方,除了刘翔很可能锁定一块金牌外,指望其他人做出点什么,确实有点难度,毕竟咱们准备的不好,从少年选材、身体训练、文化教育到比赛拉练,准备的不够充分。

  对于游泳和田径两项目来说,无论是谁、无论干出什么,只要摸到金牌,就既不是骡子也不是驴,是黑马,要么是黑得发亮,要么是黑得吓人。

  “鸟巢”和“水立方”,哪里才是中国的福址?

  以现在的中国奥运队来看,让他们计算“水立方”这个公式难度不小,所以在游泳池里搜金刮银都比较难;不过,“鸟巢”倒是更像是中国式家鸡变成凤凰的天然场所,“鸟巢”也将有幸成为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水立方”

  “水立方”是澳大利亚和美国在奥运会里逐鹿中原的角力场,中间将穿插荷兰、日本这样的后起力量所制造的麻烦。但从整体来看,美澳之争仍是游泳池里的核心看点,因为他们拥有近乎绝对的优势——天才太多、训练水平太高、比赛经验太丰富、霸气储备太雄厚。

  凭借中国目前的实力,还是首先要做到在荷兰、日本这些二流队伍之中脱颖而出,确保自己在第二集团中拥有一席之地,也只有基于这样才能对美澳两大霸主造成实质性的威胁。反之,在二流军团都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想从水里飞出几只“金凤凰”完全就是白日做梦。

  在200米蝶泳中,传说中的“中国小飞鱼”吴鹏有可能是挑战“泳池皇帝”菲尔浦斯的最大对手之一,他的个人记录比美国人慢两秒半,不过主场优势和艰苦的提高训练有望缩短这一差距,他同样也是中国游泳队最大的希望之一。

  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韩国选手朴泰桓和美国选手范德凯伊是北京帅哥张琳400米自由泳的直接对手,在加练了200米之后,小张的对手又增加了几个更响亮的名字——菲尔浦斯和霍根班德,如果他能跻身前三甚至夺冠,那么他必将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历史性人物。他的实力虽然尚未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验证,仍只是一个“内战专家”,不过介于在“水立方”比赛也是内战,张琳有带给国人一个惊喜的希望。另外,“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焦刘洋也许是另一个看点。

  中国女队反面,齐晖状态保持的不够稳定,不过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封闭训练和专家的心理按摩之后,她也有望突破自己的极限。而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周雅菲的100米蝶泳异常关键,如果她发挥出高端水平,中国队就有与美澳“死磕”的基本条件。

  “鸟巢”

  “鸟巢”是田径比赛决斗的中心地带,这里即将云集你想知道的所有名字。他们谁来到这里都不会充当看客,每个人站在那里不需要看着你都是威胁。

  在为数不多的冲金点中,我们给予了刘翔这个名字太多的关注,不过除了“翔飞人”之外,我们还要关注其他有望改写记录的中国健儿。比如,刘虹和黄海强就是改写女子20公里竞走和男子跳高的理想力量,中国女队还有望冲破马拉松跑和女子长跑的紧箍咒。

  刘翔没有对手,当今的110栏没有刘翔就没有竞争。古巴的罗伯斯虽然连续加冕三大桂冠,但看在特拉梅尔等骁将肯定为奥运会保存实力,所以刚刚过去的三次大赛可参考性价值并不高。只要刘翔按照本能去跑,收金线上笑傲群雄的肯定还是他。

  尽管刘虹和张莹莹必将面临“北极熊军团”和“非洲战队”的连续夹击,但考虑到女子竞走和10000米长跑是最不可预测的奥运项目之一,自2000年的王丽萍和2004年的邢慧娜之后,他们也许能给国人带来意外的惊喜。

  2米32的成绩是浙江小伙黄海强的新高,考虑到大阪世锦赛的冠军成绩仅为2米35,20岁的他显然已经给了国人更多的期望。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曾三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中国选手朱建华获得了一枚铜牌,他也是第一位获得奥运奖牌的中国田径运动员,黄海强很有希望复制历史上的经典瞬间。有意思的是,这位天赋极高的帅小伙早年练习的是110栏,在被教练认为练110栏出息不会很大而转练跳高之后渐渐走向了个人事业的颠峰,这样的经历恰好与当前威震四海的“翔飞人”正好相反。

  美国再当第一,难度空前巨大

  美国之所以几乎每届都拿金牌第一,最强大的地方就是田径和游泳,但本届奥运会上他们将逐渐丧失这个天然的优势。

  除了欧洲各国田径和游泳的崛起之外,在“鸟巢”,来自加勒比海诸岛的短跑力量和非洲的中长跑力量将继续严重地松动美国人在“径”上的霸权,而俄罗斯人和德国人在传统优势项目中的力量田径也将向美国的“田”发起更加猛烈的挑战;在“水立方”,比以往更加强大的澳大利亚人必将更专心致志、更针锋相对地挑战美国人在游泳池里一代一代积累下来的权威,可以预见“水立方”内的争夺将有多么空前惨烈。假如,这四大力量都真正地对美国人造成了严重打击,那么美国人甚至有可能会历史性地跌落出金牌榜前两名,就像在过去12年里我们所熟悉的那支德意志兵团。

  本届奥运会,无论俄罗斯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对于中国代表队来说都是麻烦不多,因为在他们的优势项目中,我们已经建立了更优势的地位。在俄罗斯人的优势环节中,田径、体操、摔跤、排球、射击、举重、游泳、自行车都是我们拥有夺实力的部分。倘若俄罗斯人本届奥运会发挥不好,甚至会被日本人超越。俄帝崛起?尚需时日。

  尾语

  这次奥运会,中国若要奖牌拿第一,难度应该很大,不过金牌拿第一,几率还是很高。

  睡觉可以做梦,清醒就不要做梦。有些项目,单纯地和俄美比,中国队不用多想,想黑,你黑不起来。比如100米飞人狂飙、400极端冲刺、手推铅球炮弹、十项全能和你方唱罢我等场的4×100米、4×400米。

  但有些不分伯仲的项目,中国队就不能给任何人机会。比如,体操、摔跤、排球、射击、举重、游泳、自行车。尤其是乒乓球、羽毛球、跳水这些权威项目,我们不能失去独占鳌头的机会。

  眼下,我们只有先复制过去,在首先登上青藏高原和连续翻越喜马拉雅群山之后,才能历史性地首次登顶奥运的珠穆朗玛。(搜狐体育 晓明)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