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五集:五环下的遗憾 > 五环下的遗憾资料

盐湖城丑闻:国际奥委会陷入空前危机中

    搜狐体育讯 在美国人的眼中,盐湖城一向是个宁静的城市,但它不屈不挠地申办冬奥会已有近30年的历史,1991年输给日本的长野后,1993年终于获得2002年举办冬奥会的权利。

但现在这个城市却被申办2002年冬奥会过程中爆出来的种种丑闻所玷污。这起丑闻的严重性也令人始料不及,上至中国人非常熟悉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下至该组织的数十名高级官员都卷入其中。

  国际奥委会招致信任危机

  盐湖城丑闻曝光来自于该市奥申委官员“自爆家丑”,披露他们曾拿出45万美元为奥委会的官员及其亲属提供所谓的“奖学金”、“机票”等费用。盐湖城组委会主席乔克里克已经承认此事,并向国际奥委会道歉。

  之后,80岁的国际奥委会的执行委员霍德勒爆出惊人内幕:在奥运会的申办和投票阶段,至少有4个城市,包括亚特兰大、长野、悉尼和盐湖城,通过贿赂等不法手段击败其他竞争者。贿赂是有组织的,至少有4个“中间人”作为在行贿与受贿方之间“代理”,一方出不菲的价钱,另一方则投支持票。有的申办国家贿金多达100万美元,最终获得主办权的国家用于这方面的“投资”高达500万美元。霍德勒还透露,在国际奥委会115名委员中,有5%到7%的委员曾要求以支持票换取钱财,上述四名“中间人”中有一位甚至是国际奥委会的成员。霍德勒没有点出这个人的姓名,但认为这个人“手眼通天”,能保证“给予某个申办国家足够获胜的票数”。

  这一系列丑闻的曝光顿时使国际奥委会处在各方指责的“风尖浪口”上。盐湖城当年2002年申办的对手公开站出来呼吁取消盐湖城冬奥会的主办权。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说,取消是不可能的,但此事一定要严查到底。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