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五集:五环下的遗憾 > 五环下的遗憾资料

盐湖城贿选丑闻揭秘

  12月17日,将近一万页的有关盐湖城贿赂丑闻的秘密文件被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组委会曝光给媒体后,上交给了犹他州法庭。秘密文件不仅详细记载了前盐湖城申奥委员会主席威尔奇和他的助手约翰松是采用了何种“高招”将冬奥会带到美国,还告诉人们,他们的高招是从谁那里学来的。

  早在盐湖城丑闻刚刚曝光之时,就有人对1998年盐湖城的对手———长野冬奥会的申办工作提出过疑问。可惜,就在调查工作正要进行时,长野申办期间的账本被完全烧毁,对此长野奥申委外事前主管公开承认,是他指使人干的。但是在盐湖城冬奥会提供的文件中,长野组委会的行为被曝光。根据文件,盐湖城1991年与长野争夺1998年冬奥会主办权失败后,当时的奥申委主席威尔奇收到了一条来自爱尔兰奥委会主席帕特里克•西克的讯息———一些国际奥委会官员和长野做了交易,以10万美元的价格把选票卖给了长野。直到此时,威尔奇才知道长野以46:42票击败盐湖城的那4票是从何而来。

  上万页的秘密文件绝大部分都是对前奥申委主席威尔奇用各种方法对国际奥委会委员行贿的记录。但威尔奇却并不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可耻的,他说:“长野冬奥会在投票的前一天,奥委会表示,兴建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工程还有1500万美元的缺口,而在投票后一天,这笔钱就由日本人交给了奥委会。从那时起我了解到,这原来不是一项公平的游戏。”威尔奇还表示,通过对这份秘密文件的解读,可以证明自己和助手约翰森的无辜。他们虽然在去年夏天被当地法院指控15项罪名,包括诈骗,在过去10年向多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及其家属以支付现金、礼品、旅行和提供奖学金等方式行贿100万美元。但威尔奇认为,这不过是为了培养盐湖城与委员们的私人关系而已,只不过这种私人关系的培养非常费钱。

  此外,申办委员会还为委员们报销医疗费,甚至包括整容手术费用。用威尔奇的话说,他的工作就是赢得一百位“国王”的心,这一切当时都是公开的,现在他却成了替罪羊。对他抱同情态度的有整个盐湖城组委会。在上交这份秘密文件时,组委会发言人萧•卡洛琳说:“我们什么也不想隐藏,我们只想证明,我们是现代奥运会历史上最透明的一届组委会。”《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