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八集世界奥运英雄谱 > 骁勇善战勇猛力士

斯蒂文森:重量级拳击三冠王

特奥菲洛 -斯蒂文森
特奥菲洛 -斯蒂文森

  特奥菲洛 -斯蒂文森(Teófilo Stevenson) (拳击 古巴)

  生日:1952年3月29日

  出生地:牙买加

  国籍: 古巴

  项目: 拳击

  参加奥运会时间:

  1972年德国慕尼黑夏季奥运会

  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

  1980年苏联莫斯科夏季奥运会

  奥运成绩:

  金牌3枚

  其他成绩:

  世界锦标赛

  金牌 3枚 1974年1978年1986年

  重量级拳击三冠王

  牙买加出生的古巴拳击运动员特奥菲洛 -斯蒂文森是第一位在同一个级别拳击比赛中三次赢得奥运金牌的运动员。

他12岁开始正式练习拳击,很快就在拳击界成为备受关注的人物。1972年在慕尼黑,年仅20岁斯蒂文森第一次参加奥运比赛。在之前一年的泛太平洋锦标赛上,斯蒂文森输给了美国的波比克,这一次,当他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遇到老对手波比克时,他在第三回合就将对手击倒。在半决赛中败在斯蒂文森拳下的德国运动员的彼得,这样评价到他的对手,“在我参加比赛的全部212个回合的比赛中,我从未被如此击倒过。你看不见他的右拳。当你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打在你的脸颊上了。” 斯蒂文森的决赛对手因为手指骨折而放弃了比赛,斯蒂文森也不站而胜夺得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上,斯蒂文森仅用了总时间7分22秒就击败了他的前三位对手。决赛中,罗马尼亚的西蒙曾试图坚持到第三回合,但处于运动生涯巅峰的斯蒂文森没有给他这个机会,在加拿大,斯蒂文森成功卫冕。1980年苏联莫斯科夏季奥运会,匈牙利运动员莱瓦伊成功坚持到三轮比赛结束,成为第一位在奥运比赛上与斯蒂文森对决并坚持到比赛结束的运动员。在决赛中,斯蒂文森击败苏联的扎耶夫赢得了他的第三枚奥运金牌,成为奥运历史上唯一在重量级拳击比赛中实现三连冠的运动员。如果不是古巴抵制了洛杉矶奥运会,也许斯蒂文森会创造奥运会"四连冠"的纪录。斯蒂文森还曾在1974、1978、1982年夺得世界业余拳击赛冠军宝座,在1975、1979年连续的两届泛美运动会上也将该金牌收入囊中。在70、80年代,他是81公斤以上级世界业余拳击冠军宝座的王者。1986年,斯蒂文森在36岁的时候再次赢得世界冠军头衔,并以此证明了他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业余拳击运动员。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