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八集世界奥运英雄谱 > 体操场上舞动精灵

俄罗斯“体操沙皇”-娃娃脸涅莫夫

体操沙皇-涅莫夫
涅莫夫安抚观众的感人一刻

  娃娃脸“体操沙皇”—涅莫夫

  全名:阿列克谢-涅莫夫(Alexei Nemov)

  出生地:陶里亚蒂

  生日:1976.5.28

  身高:173CM

  2004年雅典奥运会体操赛场,单杠上一位俄罗斯选手上下翻飞,好似云中矫燕。在他结束精彩的杠上动作,只在落地的刹那往前跨了一步后,裁判给出了评分:9.725分。这时,史无前例的情况出现了,全场观众对裁判的打分很不满意,这一刻他们结成了同盟。

所有人全都站起来,挥舞着各国的旗帜,响亮的嘘声震彻全场。本该上场比赛的美国运动员保罗-哈姆双手沾满镁粉,站在原地不知所措;裁判席上裁判们交头接耳,商讨对策;而当事人——那位俄罗斯运动员此时站了起来,他本来冷峻的脸上露出成熟的笑容,举起双臂向所有观众致意,并深深地鞠躬表示感谢。裁判终于在压力下做出决定,将打分提高为9.762分,可是观众们仍然不满意,巨大的喧嚣声震耳欲聋。俄罗斯运动员再次回到场上,举起右臂感谢观众,然后伸出食指做出了禁声的动作,请求观众给予保罗-哈姆一个安静的比赛环境。观众们在他这个充满人格魅力的举动下渐渐安静,这一刻我们体会到的是奥林匹克精神,一种宽广的胸怀和对公平的呼唤。

  这位俄罗斯运动员就是涅莫夫,一位被冠以“体操沙皇”称呼的世界名将。涅莫夫在其参加的三届奥运会中,共夺得过四枚奥运金牌、两枚银牌和六枚铜牌,“体操沙皇”可谓实至名归。

  经历雅典赛场的温情一幕后,涅莫夫选择了退役。退役后的“体操沙皇”并没有远离心爱的体操运动,在拒绝了俄罗斯体操队帅印后,涅莫夫成为了俄罗斯体操协会副主席。谈及俄罗斯体操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涅莫夫信心十足地表示,俄罗斯队将在北京夺得多枚体操金牌。

  涅莫夫有一个温馨的家庭,妻子加琳娜和两个儿子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值得一提的是,大儿子是加琳娜与前夫所生,但是涅莫夫视同己出,父子俩感情深厚。涅莫夫每次出差到外地,都不忘给妻子和两个儿子带礼物,涅莫夫在一次采访中曾表示:“家庭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和精神支柱,这让我在上场比赛时总是信心百倍。”

  这就是“体操沙皇”涅莫夫,一个胸襟广阔的奥运冠军,一个温良可亲的好丈夫好父亲。

    风度

  九千多名观众异口同声在喊、在嘘……虽然当中只有很小部分是俄罗斯人,但全场观众都在批评裁判,近十分钟持续不断。比赛停了,裁判慌了,而这时,双眼通红的涅莫夫作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动作——他非但没有火上浇油,反以双手下压,示意观众平静,并以感激的目光环视着观众。

  全场都被这位俄罗斯人的胸襟所感动,掌声代替了嘘声,经久不息……

  裁判压分 漫天嘘声

  男子单杠是雅典奥运体操比赛的最后一个项目,此前传统体操强国俄罗斯一金未得,全队都把希望集中在卫冕老将涅莫夫身上。28岁的他因长年征战落下一身伤病,这也是他的告别演出。

  涅莫夫第三个出场,他以一套惊险流畅的高难度动作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惊叫和掌声。他在杠上一共完成了直体特卡切夫、分体特卡切夫、京格尔空翻、团身后空翻2周等连续6个空翻和腾越,非常精彩,只是落地往前跨了一小步。他征服了观众,但是裁判只给了他9.725分!这是前三名选手中的最低分。此刻,体操史上少有的情况出现了:全场观众愤怒着,他们全都站立起来,报以持久而响亮的嘘声,并伸出拇指指着地面表示抗议和反对。

  比赛被打断了,场面一度失控,跟在涅莫夫后面出场的美国选手保罗·哈姆也无法上杠比赛。裁判经过交涉之后,更改了对涅莫夫的判罚,由9.725分改为9.762分。但观众的怒火仍难以平息。

  绅士返场 换来掌声

  解铃还需系铃人,不得已的裁判长只有劝说涅莫夫出面。涅莫夫走上了比赛台,他先是向具有正义感的观众鞠躬,然后恳求观众保持平静,在他的努力下,长时间的嘘声才逐渐平息。在观众的掌声中,涅莫夫走出了赛台,他用鼓掌回报着观众的支持,这就是开头那感人的一幕。

  回到选手席后,涅莫夫才开始掩面而泣。

  最终,涅莫夫仍然无缘奖牌,但他离开赛场时得到的掌声和欢呼甚至超过了几位获得奖牌的运动员。涅莫夫让嘘声停住,但每个善良观众的内心,却不能平静。现场观众对体操的领悟、对公平的呼唤,以及涅莫夫的绅士风度和宽广胸襟,都让人啧啧赞叹。他面带微笑,意味深长地说:“观众们来到这里,就说明他们热爱体操,观众是不会被欺骗的。”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