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拉萨80名志愿者即将启程 为奥运送去最美的微笑

  今日(7月31日)下午,100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西藏赛会志愿者将结束最后一场培训:消防安全训练。明日早晨8时,其中的80名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将在拉萨火车站举行庄严的授旗和宣誓仪式,并搭乘开往北京的列车,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提供礼仪、交通与技术等服务。

20名残奥会赛会志愿者也将于8月30日踏上征途。昨日下午,记者探访了奥运志愿者培训现场,揭开奥运志愿者丰富多彩的一面。

  现场若有人晕倒先进行简单救护

  昨日下午16时,记者来到奥运志愿者培训地点——拉萨市江苏生态园大酒店拉萨厅。100名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已经穿上了印有志愿者标识的T恤衫,自治区红十字特意邀请了自治区藏医院副主任医师尼玛次仁正在为他们培训紧急救护知识。“观众头部受伤或者突然晕倒,当专业医生还没来到现场时,我们可以先进行简单救护。”北京奥运会西藏赛会志愿者韩春霞告诉记者。

  从志愿者到志愿者清华学子很骄傲

  一年前,就读清华大学法学院的赵永圣,成为了研究生执教团的一名志愿者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支教,一年后,在他支教生涯即将结束时,他得知被选中为北京奥运会西藏赛会志愿者,从志愿者到志愿者,赵永圣说,心里头有着说不出的感慨。

  “我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除了教政治课外,还负责行政工作,工作太忙,没时间好好逛逛西藏的景点,还是有些遗憾,所以到了北京后,除了做好本职的礼仪服务,还会不遗余力宣传我们美丽的西藏。”

  火炬手达娃央宗藏族舞蹈献出来

  北京奥运会西藏赛会志愿者达娃央宗告诉记者:“我跟奥运很有缘。”1990年,她为北京亚运会取得火种;2004年,作为雅典奥运会火炬手,她在北京传递火炬;今年6月21日,她在拉萨传递北京奥运会火炬。如今,她是80名北京奥运会西藏赛会志愿者一员。

  达娃央宗和她11个队友共同准备了一个团体舞蹈《朗玛》。“这一个月来,每天都在练,7分钟的舞蹈每一个动作都得烂熟于心。”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达娃央宗要通过舞蹈《朗玛》,与来自港、澳、台地区和内地其他省区市的志愿者共同联谊,展示西藏民俗风情。

  苦培训练就技能玩游戏增强意识

  今年4月12日至16日,北京奥运会西藏赛会志愿者杨静与其他7名队友作为骨干,选派到北京进行强化培训。“最残酷的是每天要训练17个小时,但是那几天很难忘。”经过强化训练,8名骨干队员学会了涉外礼仪、紧急救护、消防安全、协助检验证件、比赛场馆介绍等相关知识。回到拉萨后,杨静开始将这些知识传授给队友。

  杨静还说:“7月29日晚上,我们做了两个游戏,来锻炼团队合作、互助能力。”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分组走进不同的房间,却要共同完成一个任务——搭起一座完整的桥。如何知道各组桥梁搭建理念,只能通过各组选出的联络员在短时间内“通信”。游戏看似简单,但是只要一方没有团体意识,整座桥就会垮掉。

  杨静还透露一个小秘密,8月2日,是她22岁的生日,那时刚好在开往北京的列车上。“这个特殊的生日一定很有纪念意义,我的那些队友们已经开始帮我策划如何过一个简单又有趣的生日‘派对’了。”

  服务北京残奥会学好手语不容易

  董蜀娜是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生,也是20名北京残奥会西藏赛会志愿者之一。“为残奥会服务,要求更高,首先要过的就是手语关。”

  “谢谢、你好、请坐。”董蜀娜熟练打出了3个手势。

  “只会基本的手语,到了北京后,还要好好训练。” 谦虚的董蜀娜告诉记者,在80名即将去北京奥运会服务的队友出发前,一定要为队友门饯行,同时也为自己鼓劲。

  培训现场,记者看到了志愿者们手中晃动的5色圆环。据了解,那是奥运志愿者佩戴、承诺为奥运服务的手环,有个很美的名字叫“微笑圈”。整个培训期间,100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西藏赛会志愿者始终将“微笑圈”戴在右手手腕。

  (西藏商报讯 记者 饶春艳)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