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英国记者预言北京奥运后无来者 超级规模难再现

  直面批评是东道主必修课

  保罗·科尔索(Paul Kelso),英国《卫报》奥运首席记者。过去十年,在面对知性读者和中产阶层群体的《卫报》,科尔索是报道项目最多的一线记者,他以从事社会性体育内幕报道闻名。

  预言——

  空前绝后的超级奥运会

  要点从未来奥运会的趋势来看,规模会略微缩小,因此像北京这样超级规模的奥运会以后将很难出现。

  颜强:对于北京举办奥运会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科尔索:北京2008的意义不仅仅是体育。对于我们这些西方媒体而言,或者说在我个人看来,这将是一次最好的中国向世界展示自我的机会,让我们看到现代的中国到底是怎样,一个开放的中国究竟是什么状况。这一切都让我十分兴奋。我还记得7年前中国得到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的时候,就有很多批评的声音,如同伦敦赢得2012年主办权一样。现在北京2008即将开幕,我非常希望能了解到,这个巨大的国家将如何面对这些批评,如何来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访客。

  颜强:去年你就和伦敦奥组委来过北京进行考察,与雅典、悉尼以及4年后的伦敦相比,你觉得北京2008将有哪些特别的地方?

  科尔索:北京肯定会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夏季奥运会,或许会是空前绝后的一届夏季奥运会。在我看来,北京恐怕是最后一届“超级奥运会”(Mega Olympics),最后一届超级庞大规模的夏季奥运会。预算似乎不是北京2008的问题,对于场馆建设和市政建设的大量资金投入,北京具备了展现给世界的各种现代化设施。数以亿计的资金投入,确保了这届奥运会将是设施最好、最令人兴奋的赛会。但是这种情况在以后的奥运会上将很难出现。

  北京在一定意义上,和雅典有些相似,因为希腊也是希望利用奥运会来展示自我。此后的伦敦,甚至伦敦之后的奥运会,恐怕都很难呈现出庞大规模。伦敦在媒体和公众压力之下,只能用节俭的方式办奥运,不少英国公众都认为,伦敦作为一个世界性中心城市,并不需要夏季奥运会,200亿英镑预算将是伦敦的上限。

  未来夏季奥运会的趋势,恐怕和国际奥委会过去几年的“瘦身”政策吻合,也就是在不影响其精彩程度的基础上让奥运会赛事规模略微缩小。因此像北京和雅典这样,把奥运会当作举国大事的方式,以后将很难出现。

  颜强:如何理解伦敦2012的整体规模缩小?

  科尔索:例如伦敦2012的主会场。北京鸟巢当然是现代建筑奇迹,也将是未来北京城市徽标,百年后都会存在。伦敦的主会场也要有8万人容量,但大部分座席将会是临时的,只使用16天,奥运会过了之后将拆掉,变成一个25000席位的综合性体育场。这种临时搭建再拆掉的做法,成本可能更高,不过从长远看,要填满一个8万人并且带田径跑道的体育场,在伦敦非常困难。所以这种意义上的规模缩小,也是出于长远社会经济效益考虑。

  挑战——

  每个东道主都会面临批评

  要点所有奥运会主办城市,都会长期受到批评,北京也将面对这样的挑战。

  颜强:北京2008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科尔索:语言当然是障碍,空气污染可能是最大的挑战,可是大家短期内无能为力,解决环境问题,需要很长时间,或许几代人。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北京还不够轻松,北京对于夏季奥运会准备得太认真了。奥运会首先要带给大家的是快乐,运动本真的快乐,我非常希望,在开幕式之后比赛进行了几天时,北京能更加轻松。

  我去年在北京的4天,当时交通很糟糕,空气环境倒不是特别差。这个非常有魅力的独特城市,交通状况通过行政调控可以暂时解决,但是环境问题需要时间。需要中国公众注意的是,所有奥运会主办城市,都会长期受到批评。北京如此,伦敦如此,雅典、悉尼和亚特兰大都是如此。谁都不喜欢被批评,但东道主被批评就是事实,要主办夏季奥运会,作为任何一座成熟的城市,都得面对这样的挑战。

  颜强:你会给北京奥运会什么建议?

  科尔索:北京奥组委的高度组织性,将会让北京2008一切都会像钟表一样准确运行。我就是担心有点潜在的官僚主义风气。主办城市需要灵活性,又需要高度准确性和纪律性,所以这是一种平衡选择。作为英国媒体,我期待北京2008出现一次强烈的文化撞击,一次积极的文化碰撞。一个千年古国,第一次在现代意义上向全球开放。关于中国,西方人有许多东西需要到现场来学习。我们可能会是惹来些小麻烦的客人,不过这种开放对中国是必要的,奥运会这种活动的主办也是中国走向成熟的标志。

  预测——

  中国极可能领衔金牌榜

  要点美国当然是中国的强劲对手,不过中国胜出可能性非常大。因为在一些以往中国不擅长的项目中,例如赛艇,现在进步惊人。

  颜强:我看到欧洲一些媒体,也在对各国代表团竞技成绩之争进行着分析,你如何看待中国代表团在本土作战的前景?

  科尔索:中国极有可能领衔金牌榜。我知道中国代表团对于北京2008的竞技准备非常充分,准备时间也特别长,在一些以往中国不擅长的项目中,例如赛艇,中国队的进步是惊人的。美国当然是中国的强劲对手,不过中国胜出可能性非常大。金牌榜和奖牌榜其实非常重要,对公众对媒体都是一样,英国媒体每届奥运会最重视的也是这种竞技成绩。一般说奖牌总数,其实是官方数据,英国媒体做奖牌榜时,也是以金牌数量为第一排名指标。

  至于我个人,我很想采访乒乓球比赛,北京的奥运乒乓球赛事,肯定会是有史以来最精彩的乒乓球赛。

  颜强:英国代表团的表现呢?

  科尔索:这会是英国自1920年奥运会以来最强的代表团。我们预期英国代表团奖牌总数能达到35块以上,其中金牌应该在12块以上。值得看重的是自行车队,今年年初在曼彻斯特的世界场地自行车比赛,英国队在11金中夺取9金。另外赛艇、帆船也是英国传统强项。田径我们也有一些好手,不过田径队整体实力一般。我们必须在北京2008上有好的表现,因为这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最好的的准备,英国公众对北京2008的关注度非常之高,奥运让北京和伦敦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