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中国男篮备战奥运 > 08中国男篮评论

球队内部并不乐观 被高估中国男篮陷入定位困局

    7月30日,澳大利亚队中锋博古特(右)防守中国队队员姚明。当日,在国际篮联2008钻石杯男篮赛中,中国队以55∶67不敌澳大利亚队。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六朝古都南京因为姚明、吉诺比利、斯科拉等篮球明星的到来,变得更加热闹了,参加钻石杯赛的中国男篮更是受到南京球迷的狂热追捧。

有意思的是,中国男篮并未被狂热冲昏头脑,他们通过比赛对自身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句俗话在钻石杯赛中有了相反的解读。

    球迷高看中国男篮的奥运前景

    “姚明、看姚明出来了……”今天14时,中国男篮队员陆续在下榻的南京古南都酒店大堂集结,准备前往比赛地奥体中心。众多冒雨等了很久的南京球迷一下子沸腾起来。酒店保安迅速为姚明拉起了人墙,但仍有球迷冲破封锁跑到姚明身边索要签名。

    狂热的南京球迷在比赛场上对姚明更是偏爱,只要姚明一拿球,球迷便爆发出一片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如果姚明将球狠狠地砸进篮筐,兴奋的球迷恨不得把体育馆掀翻。当然,球迷不仅仅认识中国球星姚明,“那是姚明的队友斯科拉。”记者身边的一名南京球迷向自己的孩子介绍说,“那是马刺队的吉诺比利,姚明的火箭队总也打不过马刺队……”

    热捧中国男篮的球迷,对中国男篮的奥运会前景也显得期望过高。现场一名球迷对记者说:“我们就是来看姚明的,还有易建联。奥运会,我认为中国男篮小组出线问题不大,至少能战胜安哥拉队和德国队。”另一名球迷也说:“我们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奥运会东道主应当不会连小组都出不了线吧。”比球迷更不清醒的大有人在,一名场馆工作人员在中国队击败安哥拉队后甚至认为:“前8名不成问题,中国男篮冲进前4名也有可能。”

    中国男篮没被球迷捧迷糊

    球迷的热捧并没有让中国男篮变得头脑不清。糟糕的分组形势以及钻石杯的比赛过程,让中国男篮清醒地认识到,奥运会小组出线并不容易。

    与安哥拉队的比赛,中国队几乎打出了所有底牌,不仅伤愈不久的姚明冒险上场近30分钟,主帅尤纳斯还亮出了奥运会轮换阵容,这才以9分险胜这个奥运会小组赛对手。双方最近有两次交手,中国队了解了对手,但安哥拉队同样摸清了中国队的底。

    与澳大利亚队比赛时,中国队同样毫无保留。面对拥有博古特且技、战术水平远远高于自己的澳大利亚队,中国男篮输得毫无脾气。比赛中,陈江华、张庆鹏两名年轻后卫面对对方的紧逼防守,屡屡失误,给姚明传球更是无从谈起。

    “这是一场糟糕的比赛,面对紧逼防守,后卫失误太多,让球队变得越来越紧张,但除了刘炜之外,这是我们能在国内找到的最好的后卫了。”尤纳斯很着急,他心里清楚,中国男篮以现有的水准,击败美国队、西班牙队、希腊队三强根本不可能,与德国队、安哥拉队的比赛也会非常困难。

    姚明也很同意主帅的观点:“很多人能传球,但毕竟不像刘炜与我配合过那么长时间。许多后卫要在二十六七岁以后才会逐渐成熟。”对于奥运会,姚明的话则透着无奈:“破全场紧逼我们已经说了这么多年了,奥运会时,我们只能努力做到最好。”

    联赛水平让男篮定位尴尬

    中国男篮的世界排名在第十一位,虽然身后也有像俄罗斯这样的强队,但中国队的这个排名,却恰如其分地为中国男篮定了位——战胜前10名的球队几乎不可能,而战胜排名靠后的球队也没有把握。

    “说实话,中国男篮现在就靠姚明一个人,其他球员的水平仍然不高。”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篮前国手表示,“这种尴尬折射出联赛水平的低下。现在的男篮联赛中,几乎很难找到今后能打进NBA的年轻球员了。除了在NBA的姚明和易建联,中国男篮也几乎没有能到欧洲联赛打球的人。”

    对于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他表示:“比赛中对紧逼防守的不适应是老毛病了,在我们的联赛中根本没有如此强度的紧逼防守。”他认为,在国内除了八一队的紧逼防守变化多一些,质量好一些,其他球队都不尽如人意,“这样的水准一到国际比赛上,肯定傻眼”。

    什么水平的联赛培养出什么水平的球员,因此,联赛水平可以代表国家队水平。“如果没有姚明,中国队想要稳稳拿下亚洲冠军都很难。”一位CBA教练曾经如此表示。这也就难怪安哥拉队主教练认为,奥运会小组赛遭淘汰的将是他们自己和中国队。

    参加钻石杯赛的阿根廷队,他们的球员不是在NBA效力,就是在欧洲打球。澳大利亚队虽然多数球员在国内联赛效力,但澳大利亚联赛的水平很高。“如何提高联赛水平其实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该男篮前国手表示:“要提高联赛水平,对年轻球员的培养要更加扎实。但现在,我们对年轻球员的培养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一些有潜力的年轻球员还没把基本功练扎实,就被调入一线球队,从而导致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