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马术热门评论

中国马术队第一次亮相奥运会 争牌要看华天表现

  这是中国马术队第一次亮相奥运会,一亮相就有6名骑手,且参加全部项目——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马术三项赛的比赛,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高兴地称之为“大包圆”。

  尽管有6名骑手参赛,但中国队要想在强手林立的奥运会赛场上取得好成绩,在专业人士看来,难度非常大。

中国马术队此次并不承担任何夺金甚至是夺牌的任务,从侧面证明了中国马术与国际水平之间的巨大差距。

  “我们尽量争取好的成绩。”成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次表示,中国马术处在起步阶段,过高的要求并不现实。在参加奥运会的6名中国骑手中,只有华天一人在国际马联有排名(第25名)。

  马术是一项人马配合的比赛,马匹的质量至关重要。在场地障碍赛中,良马能够越过1.6米的高度,而劣马只能越过1.4米的高度。但是,拥有好马并不等于一定会有好成绩,人马配合的默契程度同样至关重要。而人马之间要想默契配合则必须有长期的训练和比赛作积累,中国骑手参赛经验严重不足,难以让人对他们产生过高的期望。

  寄望华天三项赛争牌

  但是,一切皆有可能,马术比赛仍然信奉这一规则。

  18岁的华天已经创造了多个第一:本届奥运会马术比赛最年轻的三项赛骑手、国际马联最年轻的四星级骑手、本届奥运会马术比赛唯一的业余骑手……华天还会创造奇迹吗?谁敢说不呢?

  马术三项赛是充满挑战充满未知的比赛,骑手过硬的心理素质和超强的控制力至关重要,华天在一系列的国际比赛中表现出了与他年龄不相符的沉着、冷静。华天的父亲华山记得,每一次大赛前,华天在熟悉赛场方面都展现出了极大的细致和非凡的耐心,“人家走3次,他走5次。”

  现在,华天在国际马联的排名是第25名,这个排名是3000多名骑手在一年内参加国际马联的比赛取5次最好成绩之和排出的。

  三项赛和盛装舞步以及场地障碍赛不同,三项赛中的越野赛更是特殊。这一项目要求骑手在10分钟内完成5700米的路程,还要越过各种天然障碍,包括大水坑,被视为最危险的马术比赛。由于它的不确定性,最顶尖的骑手在比赛中同样有可能人仰马翻成绩为零。

  华天能为中国马术队夺得首枚奖牌吗?没有人能够回答,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是目前中国马术队6名骑手中唯一有希望冲击奖牌的骑手,也是中国马术队此次奥运会上的最大希望。

  其他项目力争好名次

  在盛装舞步项目上,新疆姑娘刘丽娜是唯一一名中国骑手。虽然她是第一个获得奥运资格的中国骑手,但是从成绩上来看,刘丽娜的奥运前景并不乐观。

  德国队在盛装舞步项目上优势明显,从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德国队已连续6次夺冠,整体实力无人能及。不过在个人项目上,来自荷兰队的两届奥运会冠军安吉·范格隆斯文的地位被认为是无可撼动的。刘丽娜的希望只是尽可能争取名次。

  场地障碍赛方面,中国队4名骑手李振强、黄祖平、张滨、赵志文将参加比赛。他们参加团体赛的同时还要参加个人赛。这个项目上中国队与欧美列强差距明显,他们的任务是争取尽可能好的成绩。

  团体障碍赛项目是马术强国德国队的强项,另外荷兰队、美国队、澳大利亚队、新西兰队也都有不俗的实力。中国队的目标应该首先希望跻身第2轮决赛,再争取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