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国乒喊出“夺取三金”目标 国女乒迎来郭跃时代

  昨日,在江苏无锡结束最后热身赛的国乒一行进驻奥运村,进入北京奥运会临战状态。从国乒众将在热身赛的状态来看,中国男乒的情况好于女队。

  中国男乒三虎挑起擂主大旗,迎接众队友的挑战。比赛虽有输赢,但“二王一马”昂扬的状态让球迷足以放心。

而中国三女将在团体演练中虽然夺冠,但惊险的比赛过程却让施之皓难言满意。

  被称作“国球”的乒乓球承载着国人最多的希望。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喊出了“夺取三金”的目标,但事实上全队上下都明白,国人对他们的期待将是———拿下所有金牌。

  [王励勤] 无为而治

  奥运前热身,王励勤的战绩是3胜1负,具体是以3∶1击败王建军,2∶3不敌马龙,4∶3大逆转徐辉,4∶1取胜郝帅,成绩还过得去。

  刘国梁认为,王励勤具备了超强实力,但他能不能把超强实力发挥出来则是个疑问。面对热身成绩,也许只有王励勤知道自己处在什么样的状态,他采取的应对方法,看上去还是“无为而治”。“最重要的目标是尽量提高自己,撇开奥运会,就当没有这个奥运会。如果自己在各个方面,无论技战术、思想心理都能够真正做到过硬的话,一切成绩都是水到渠成的。”王励勤这样看待自己的奥运前景。

  [马琳] 搏出精彩

  马琳依然是一副拼命三郎的模样,本次热身赛他在单打中2∶4负于马龙,尴尬地成为中国男单三虎中唯一失手的擂主。而此前的团体赛中,马琳的状态也有些起伏,对阵陈玘费尽力气才以3∶2险胜。

  与二王相比,过去一年马琳的状态不好也不坏。刘国梁如此评价他:“马琳输球都是因为想得太多,他是现役国手中脑子最好使的选手,精于算计是出了名的,但正是因为他想得太多,导致在比赛中易患得患失。假若能克服‘心魔’,马琳定会在奥运晋级路上走得更远。”马琳心里也明白自己的处境,他表示:自己会摆正心态,去重视每场比赛,搏出精彩。

  [王皓] 冲金首选

  两天6场比赛,除了和马琳搭档负于马龙和陈玘外,王皓在5场单打中保持全胜,状态之好令人称奇。王皓稳定的发挥也得到刘国梁的认可。“团体布阵时我们就安排他迎战模仿柳承敏的王建军,让其承受一定压力。”刘国梁要求王皓将包括发球在内的应对柳的全套技战术都演练一遍。

  有人担心,王皓的状态是否出得太早,王皓用了一连串的“更”字剖析现在的自己:“我现在更加成熟了,即便是进入大赛决赛,也感觉和平时没有什么两样,而且我在比赛中对时机的把握更好,技术也比那时更完善,运用技术更合理了。”

  看来,雅典惨败是一种痛苦的经历,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今经历过洗礼的王皓正一步步迈向收获的季节。

  男单决赛时间:8月22日19∶30-21∶30

  ★男单主要对手:波尔(德国)、柳承敏(韩国)、萨姆索诺夫(白俄罗斯)、吴尚垠 (韩国)、格林卡(希腊)、施拉格(奥地利)、高宁(新加坡)

  [王楠] 功成身退

  这次无锡奥运热身赛中,老将王楠似乎不在状态,首个上场以1∶3输给“90后”选手丁宁。王楠这样的状态,也让外界很担心:她能让人放心吗?

  29岁的王楠和一拨师妹竞争奥运入场券,不能不敬佩她的勇气。在这几年打法愈加男子化的师妹的挑战下,王楠有些力不从心。但她自有她的优势,那就是出众的头脑、成熟的心态和丰富的临战经验。

  可以说,王楠就是为了北京奥运才一直坚持到今天的,所以也理应相信,王楠这样的聪明人,肯定会为自己准备了在北京奥运上才使出的杀手锏,从而功成身退。

  [张怡宁] 心中有底

  团体赛三场热身,惟一保持全胜战绩的选手是“女乒一姐”张怡宁。如今,在中国军团的三朵金花中,张怡宁是最令人放心的选手。“北京小丫”很酷,不只是因为她酷酷的表情,更是因为她的处变不惊、她的心里有底。

  面对以郭跃为首的小将强势的崛起以及老将王楠的老而弥坚,张怡宁也确实需要一个机会证明自己,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再次赢得奥运女单冠军,成为比肩前辈邓亚萍两连冠的“乒坛女皇”。

  [郭跃] 抢班领军

  与张怡宁、王楠相比,郭跃最大的优势在于年轻有冲劲,从技战术方面来看,郭跃代表了女子运动员技战术打法男性化这样的一个趋势,其攻击的凶猛程度令人咋舌,但在经验上却略逊一筹。

  北京奥运会再次给了郭跃一个成为中国女乒领军人物的绝佳机会。如果她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单金牌,并能在团体赛上作为主力取得好成绩。毫无疑问,中国女乒将迎来“郭跃时代”。

  女单决赛时间:8月22日19:00-21:30

  ★女单主要对手:李佳薇 (新加坡)、姜华珺 (中国香港)、王越古 (新加坡)、帖亚娜 (中国香港)、福原爱 (日本)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