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6000枚奥运奖牌抵京 玉片价值上万存放是难题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29日,从上海开往北京的D14次列车缓缓驶进北京站,车上的一节车厢由武警把守,上面载着6000枚奥运会和残奥会奖牌。自此,由上海造币厂制造的奥运会、残奥会奖牌全部“出厂”,交付北京奥组委,静候它们的主人。

  玉片价值上万

  北京残奥会奖牌和奥运会奖牌一样采用“金镶玉”设计。其中,残奥会奖牌共计3000枚。“奖牌上的玉石不能有石纹和色差等瑕疵,所以挑选极其严格。

残奥会奖牌上使用的玉是从3吨原矿石中打磨出来的,最终成型的玉每片只有20克左右重,厚度3毫米。”选材、制作方北京工美集团副总工艺师郭鸣透露,残奥会玉环和奖牌金属的装配率为99.6%,几乎是一次装配成功。金牌上使用的白玉最贵,1片的价值要1万元。

  奖牌真空保存

  装奖牌的箱子很特别。负责奖牌设计的中央美院副院长王沂蓬透露,这个箱子是一次性的,用特制的铆钉钉上后,想要打开箱子只能把它弄破才能拿到金牌。这也是奖牌运送过程中安全保障措施之一。“每个一次性盒子大约盛放100枚奖牌。每8块码成一排,中间有夹层。”王沂蓬强调,奖牌在颁奖仪式之前绝对不能有手印。所以每块奖牌都是真空包装。“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奖牌上涂了保护漆,防止奖牌氧化。”奖牌在颁奖仪式上将由戴着白手套的礼仪小姐从真空包装中取出,保证没有手印留在奖牌上。

  卡住玉片不掉

  金镶玉是奥运历史上奖牌第一次金和玉的结合,制作难度非常大,需要金和玉两个厂家协同合作。昨天,王沂蓬透露了金镶玉的一个重要制作环节。“用胶水黏贴金和玉,时间一长,胶水会失效,玉就脱落下来了。我们想了一个办法,在金属和玉的侧面各打磨一个半圆形的卡槽,卡槽间放入一条圆柱体的高分子材料。这个材料有一定的弹性,安装比较容易。装进卡槽后8小时,高分子材料会变硬,并且膨胀,这样就在金和玉之间起到固定作用。”

  存放是个难题

  奖牌到京后移交给北京奥组委,王沂蓬还列出了一个便于妥善保管的单子,“奖牌不能受潮,而且怕阳光直晒。单子中我建议存放在湿度小于50%,温度在24℃左右的地方。”不过,奥运会决赛之前究竟把这些奖牌存放在哪里是个难题。王沂蓬说,如果放在场馆目标太大,每个场馆还得有专人把守,牵扯精力。但如果放在场馆外的某个地方,一来不方便,二来万一出现比赛结束奖牌还没送到的现象就误事了。所以,目前奖牌存放地点的方案还在讨论研究中。特约记者 刘凡

(责任编辑:和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