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刘长春成绩堪比奥运会冠军 引发奥运会报道大战

  1932年的7月30日,中国人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76年后,奥运会即将在中国大地上举行,为了纪念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参加洛杉矶奥运会76周年,本报特地奉献几个当年您不知道的细节……

  昨天,是刘长春代表中国参加第十届洛杉矶奥运会76周年纪念日。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故事早已为人所熟知,但是此外却很少有人知道,中国最早的奥运报道大战其实也始自刘长春。而刘长春如果不是因为旅途奔波影响了成绩,完全有可能成为洛杉矶奥运会的百米冠军。

  最早的奥运会新闻大战

  1932年7月30日,在第十届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刘长春一个人开启了中国现代奥运会的历史。事实上,在刘长春参加奥运会同时创造了另外一个历史:中国最早的奥运会新闻大战也是由刘长春引发的。

  当时,在刘长春准备前往洛杉矶参加奥运会时,当时由伪满洲国政府控制的《泰东日报》,在1932年5月21日和5月30日,两次发布文章,称刘长春将代表伪满洲国参加奥运会。当时的《大公报》等爱国报纸则不断地报道刘长春将代表中国参赛的消息,双方唇枪舌剑不断在报纸上角力。

  在这种情况下,刘长春表现出了高尚的爱国情操。他在乘坐的邮轮经过神户时,面对日本记者,大义凛然地表示:“我是中国人,当然代表大中华民国。”

  成绩堪比奥运会冠军

  刘长春两次参加奥运会,但两次都因为长途奔波,在奥运会上并没有表现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其中在1932年的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刘长春在经过了25天的长途跋涉后,在到达洛杉矶的第三天即参加100米预赛,仅跑出了11秒1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五名,未能进入下一轮比赛。但实际上,刘长春当时在100米比赛上的成绩已经接近世界顶级水准。

  早在1929年,刘长春在沈阳举行的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连续打破100米、200米和400米3个短跑项目的全国记录,成绩分别是10秒8、22秒4和52秒4。其中100米成绩与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100米冠军的成绩一样也是10秒8。

  如果是在今天,相信刘长春一定是与刘翔相仿的国宝级人物,但是在76年前,他却只能是一个参加完奥运会后却没有路费回家的孤独行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