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唐山火炬传递结束 祝福汶川抗震救灾成最大亮点

传递圣火的宋志永

宋志永抗震纪念碑前展示圣火

7月31日,火炬手宋志永和来自灾区的孩子在唐山抗震纪念碑前展示火炬。他和他的12名农民兄弟因自费去灾区抗灾被称为“唐山十三义士”。

    奥运官方网站7月31日讯 上午12点5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国鹰在曹妃甸圣岛酒店门前广场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唐山站传递活动圆满结束。至此,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河北省传递活动全部结束。今天下午,奥运圣火团队将转场前往天津,“和谐之旅”明天将继续天津上演。

  唐山火炬传递分为个阶段,唐山市区传递和曹妃甸科学发展示范区传递。其中,唐山市区的火炬传递以“唐山祝福汶川”为主题,抗震救灾成了最大亮点;曹妃甸传递展示了“科学发展”的曹妃甸科学发展示范区;此外,包括钱红、牛剑锋、云艳红、王克楠、张胜阁、王浩等世界冠军参与传递也是一大亮点。

  参与唐山市区的传递的火炬手为前59棒火炬手,传递路线从唐山体育中心沿建设路、新华道,至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火炬手传递里程2.7公里。曹妃甸的传递在曹妃甸矿石码头点火,传递至曹妃甸圣岛酒店门前广场进行结束庆典仪式,这段火炬手传递里程为7.4公里,共149名火炬手。两段火炬传递总里程为123.1公里,火炬手传递10.1公里,车辆转场113公里。208名火炬手,平均每名传递49米。火炬传递和转场途径路北区、路南区、丰南区、唐海县、曹妃甸新区。

  唐山祝福汶川早日雄起

  早上8点,在唐山体育中心举行了起跑仪式。起跑仪式现场的背板为“双手捧出爱心”形状,寓意是向汶川奉献爱心,祝福汶川早日雄起。抗震救灾英雄吴寿岭和宋志永分别担任了唐山市区传递的第25棒和第59棒。其中,第59棒也是唐山市区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传递活动中,他和他从汶川灾区带回来的200多名孤儿在唐山抗震纪念碑前进行了展示。

  唐山抗震纪念碑占地 5.44公顷,是唐山市的中心广场。抗震纪念碑不仅是唐山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更是“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抗震精神的凝聚。

  吴寿岭,是一位医疗工作者,四川汶川地震后,率领河北救援小分队率先到达灾区。救治伤员3600多人,受到中国红十字会和全国总工会的表彰。

  宋志永,唐山玉田县东八里铺村农民,唐山市人大代表,市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四标兵。自发自费到湖南郴州抗雪救灾。今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时,又带领小分队到四川抗震救灾,在市领导的支持下,领回200多名孤儿到唐山市就读。

  1976年7月28日,河北唐山遭受7.8级大地震,有着百年历史的城市毁于一旦:24.2万人死亡、16.4万人重伤,7200多个家庭全家震亡,4200余人成为孤儿,城市功能全部瘫痪。曾有西方媒体预言,唐山从地球上“抹掉”了。

  经过震后十年重建、十年振兴、十年快速发展,唐山城市建设及各项经济指标均走在了河北乃至中国的最前沿。如今的唐山,已经成为凤凰涅槃的生态城市,几十层的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耸立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高达130米的新华大厦已经开工兴建,唐山新的“标志景观”再次拔高。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巴伊朱卡曾表示,“唐山的成功历程向全世界提供了宝贵范例,即人类精神如何与政治意愿相结合,战胜灾害并开创光明未来。”

  在今天的传递活动中,吴寿岭和宋志永等抗震救灾火炬手、所有领导嘉宾、所有其他火炬手及护跑手以及725万唐山市民向四川汶川灾区送去诚挚祝福,并用唐山震后重建的辉煌成就预示汶川的美好明天。

  “风水宝地”曹妃甸 展示科学发展示范区

  曹妃甸的传递活动点火仪式在曹妃甸矿石码头举行,在大规模建设中的曹妃甸科学发展示范区传递至曹妃甸圣岛酒店门前广场,最后在圣岛酒店门前广场进行结束庆典仪式。这段传递共149名火炬手(第60棒——208棒),火炬手传递里程7.4公里。

  整个火炬传递过程向世人展示了曹妃甸科学发展示范区的良好风貌,以曹妃甸矿石码头为例,她是曹妃甸港区四大码头之一,年吞吐能力为3000多万吨。矿石码头的开通不仅打开了唐山通往世界的一条黄金水道,更对曹妃甸工业区乃至整个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是曹妃甸工业区标志之一。

  曹妃甸处于环渤海经济圈内,辐射北京、天津、河北等7个省市区。曹妃甸钢铁厂临海优势明显,有“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的天然良港和建厂条件。深水港可满足25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进出,有利于大幅度降低原料和产品运输成本。钢铁厂所处的冀东地区铁矿、煤炭和石灰石资源丰富,已探明有石油10亿吨,铁矿保有储量44亿吨,煤炭储量50亿吨。

  钱红领衔众多世界冠军参与唐山火炬传递

  今天火炬传递的另一亮点是钱红领衔众多世界冠军参与火炬传递。首棒火炬手为著名运动员钱红,她出生于1971年1月1日,1983年进入河北游泳队,1985年进入国家游泳队,在运动生涯中获得了30个全国冠军,51个世界冠军。1992年第二十五届奥运会游泳比赛中获得100米蝶泳冠军。在巴塞罗那的泳池中,庄泳(100米自由泳)、钱红、林莉(200米个人混合泳)和杨文意(50米自由泳)各获一金,加上在200米蝶泳项目上摘银的王晓红,“五朵金花”的美名不胫而走,并成为中国游泳一个时代的象征。

  第4棒牛剑锋,6岁进入保定市体校开始乒乓球训练,13岁调入河北省女子乒乓球队,15岁进入国家二队,17岁入选国家乒乓球女一队。在2003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决赛中,4-3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队友张怡宁,夺得世界冠军。

  第123棒云艳红,1991年7月入选河北省举重队,1994年11月18日在土耳其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中获得46公斤级抓、挺、总三项世界冠军,并打破一项抓举世界记录,此后多次国际比赛中获得冠军。

  第199棒王克楠, 1988年进入河北跳水队,2004年至今在河北跳水队任教。1999年世界大学生三米板冠军,200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三米板双人冠军,2004年十四届世界杯跳水三米板双人冠。

  第202棒张胜阁,1988年进入河北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1990年亚运会获两块金牌,1991年破世界青年记录,1994年亚运会冠军,并在1994年世界射击锦标赛中获得射击世界冠军。

  第205棒王浩,出生于1966年,七岁开始乒乓球训练。1977年进入省体工队乒乓球队。1981年进入国家青年队。在此期间,取得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团冠军,混双第三名,男单第五名。第二、三届世界杯男团冠军。第4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团亚军。(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