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冠军钱红领跑首棒 唐山用温情祝福汶川雄起

首棒钱红接过火炬
首棒钱红接过火炬 奥运官网范帆摄

  奥运官网7月31日讯 今天上午8时10分,随着首棒火炬手——曾获得30个全国冠军、51个世界冠军、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冠军钱红高举“祥云”火炬在唐山体育中心主田径场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河北省传递活动的最后一站——唐山火炬传递活动正式开始。

  上午12点5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国鹰在曹妃甸圣岛酒店门前广场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唐山站传递活动圆满结束。至此,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河北省传递活动全部结束。今天下午,奥运圣火团队将转场前往天津,“和谐之旅”明天将继续天津上演。

宋志永抗震纪念碑前展示圣火
宋志永抗震纪念碑前展示圣火 奥运官网范帆摄

抗震纪念碑前众多观众为圣火呐喊为汶川加油
抗震纪念碑前众多观众为圣火呐喊为汶川加油 奥运官网范帆摄

宋志永和来自灾区的孩子展示火炬
宋志永和来自灾区的孩子展示火炬 奥运官网范帆摄

  唐山人用激情照亮传递沿途 用温情祝福汶川雄起

  今天,唐山这座震后重生的凤凰城,展开五彩的翅膀,载着725万唐山人的笑脸,伴随“祥云”一起飞翔。今天,“祥云”让美丽的凤凰城沸腾起来,热情似火的唐山人用他们的激情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火红的旗帜、喧天的鼓乐、激情的歌舞、兴奋的笑脸,为中国加油、为中国喝彩的喜悦场景,渲染出唐山人对奥运圣火的深情厚意!

  早上8点,在唐山体育中心举行了起跑仪式。

起跑仪式现场的背板为“双手捧出爱心”形状,寓意是向汶川奉献爱心,祝福汶川早日雄起。抗震救灾英雄吴寿岭和宋志永分别担任了唐山市区传递的第25棒和第59棒。其中,第59棒也是唐山市区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传递活动中,他和他从汶川灾区带回来的200多名孤儿在唐山抗震纪念碑前进行了展示。

  今天唐山火炬传递共分为两个阶段,唐山市区传递和曹妃甸科学发展示范区传递。参与唐山市区的传递的火炬手为前59棒火炬手,传递从唐山体育中心沿建设路、新华道,至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火炬手传递里程2.7公里。之后的曹妃甸的传递在曹妃甸矿石码头点火,传递至曹妃甸圣岛酒店门前广场进行结束庆典仪式,这段火炬手传递里程为7.4公里,共149名火炬手。两段火炬传递总里程为123.1公里,火炬手传递10.1公里,车辆转场113公里。今天共有208名火炬手传递了“祥云”火炬,平均每名火炬手传递49米。火炬传递和转场途径路北区、路南区、丰南区、唐海县、曹妃甸新区。

首棒钱红展示火炬
首棒钱红展示火炬 奥运官网范帆摄

首棒钱红烟花中传递圣火
首棒钱红烟花中传递圣火 奥运官网范帆摄

  奥运冠军领跑唐山首棒 抗震英雄成火炬手最大看点

  今天,共有208名火炬手高擎“祥云”在拥有“渤海明珠”美誉的唐山传递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了725万唐山市民对全世界人民的热列欢迎之情。

  今天唐山火炬传递共分为两个阶段,其中,唐山市区的火炬传递以“唐山祝福汶川”为主题,抗震救灾成了最大亮点;曹妃甸传递展示了“科学发展”的曹妃甸科学发展示范区;此外,包括钱红、牛剑锋、云艳红、王克楠、张胜阁、王浩等世界冠军参与传递也是一大亮点。

  上午8点35分,第59棒火炬手宋志永高举祥云火炬,来到了唐山抗震纪念碑前,与他从四川灾区带来的“孩子们”在抗震纪念碑前祝福汶川早日雄起!“唐山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用坚强不屈的精神,形成‘渤海明珠’,形成了一个生态城市。四川灾区也需要这种精神,祝福汶川早日雄起!”宋志永激动地说。

  宋志永是唐山玉田县东八里铺村的农民,他和他的12位农民兄弟,自发参加了今年的南方抗击冰雪和四川的抗震救灾,被称为“13个人感动了13亿人”。“我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唐山地震时我才3岁,是上海的医疗队挽救了我的生命,我们做的只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次能被选为火炬手,是我一生最荣耀的事。我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强大,我们的运动员发挥出最高水平,”宋志永说。

  此外,今天的第25棒火炬手吴寿岭也是抗震救灾英雄。吴寿岭,是一位医疗工作者,四川汶川地震后,率领河北救援小分队率先到达灾区。救治伤员3600多人,受到中国红十字会和全国总工会的表彰。

  唐山市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资源型沿海城市,有“中国近代工业摇篮”之称,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都在这里诞生。唐山也是一座震后崛起的新型城市,32年前,欣欣向荣的工业城市唐山几乎被大地震夷为平地。但唐山人民没有屈服,历经10年重建、10年振兴、10年快速发展,唐山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唐山正在向着“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建成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总体目标而努力。

  唐山也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有许多感人的事情在这里发生。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唐山人民深切体会到了相互关爱、相互帮助的重要。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唐山市度过了难关,开始再建家园。从此,在唐山人的心中,总有一种感恩之情,他们把唐山市称作“感恩之城”。

  汶川大地震后,支援灾区成了唐山人爱心的一次集体迸发。在一个月时间内,唐山市各界捐款捐物3亿多元,500多名唐山人活跃在抗震救灾一线。其中,有300多名是自发赶去的。宋志永是其中代表之一,刚刚从湖南冰雪灾区回来几个月的他,得知汶川地震后,于地震当天晚8点赶到北京,从北京坐火车赶到郑州,一路打出租车到北川县。他的12位农民同伴也于14日早晨出发,一天后与宋志永会合。在紧张的营救过程中,宋志永等13人与解放军、武警战士一道,抢救出25名幸存者,刨出近60名遇难者遗体。(北京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段然)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