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各界 > 北京国际新闻中心

奥运主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 回应开幕式泄密事件

发布会现场 吕凤泉摄
发布会现场 吕凤泉摄

  日期:2008年7月31日

  时间:11:00

  地点: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

  主持人孙伟德: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北京奥运会医疗保障工作”。先介绍一下今天参加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女士、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戴建平先生,他们两位将给我们介绍北京奥运会医疗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同时请到奥运兴奋剂检测中心副主任吴侔天先生,还有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先生、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所长王义先生,以及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反兴奋剂处处长陈志宇先生。下面先请邓局长向我们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城市医疗运行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

  邓小虹: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下面我就奥运会期间北京奥运会和城市运行的医疗卫生保障的简单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当初,在北京市申奥的时候,就向国际奥委会庄严承诺,在不影响城市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要做好奥运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下面我从四个方面简单介绍一下:

邓小虹发言 吕凤泉摄.jpg
邓小虹发言 吕凤泉摄

  我们的工作分几个方面,第一是医疗急救保障体系。首先确定了奥运会定点医疗机构,这也是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由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奥组委共同制定,由北京市政府批准以后,就所有的申报医院进行评选产生的,最终一共是24家医院,一个是院前的急救中心,一个是专门接收残障人治疗的北京博爱医院,另外还有22家其他的医疗机构。这里有3家重点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专门负责收治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住院。

北京协和医院负责收治奥委会的官员和贵宾。安贞医院负责收治注册媒体记者,其他的一些定点医疗机构主要是组织医疗队派驻到比赛场馆驻地承担现场的医疗服务。为了满足奥运会场馆驻地的医疗保障任务,从全市的80多家医疗机构里选拔了3000多人组成了30多个医疗团队,另外在奥运村里建立了综合诊所。在全市健全了以急救中心为龙头,全市18个区县分中心为枢纽,所有的几百个急救站为依托的急救系统。最后还有一支稳定的献血者队伍,保障奥运会期间临床和奥运比赛项目的这些运动员、教练员临时的用血的需求。以上是关于医疗急救保障。

  第二是全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的工作水平。在最近这几年,完善了覆盖全市传染病直报系统,每年从4月份到10月份,会在全市的300多家医院建立肠道门诊预测监测点,主要针对夏季高发的北京肠道传染病进行监测。在比赛期间有22家医院会24小时开展主要针对五种传染病相关症状的监测,包括发烧、腹泻、皮疹、红眼和皮肤黄疸。一旦出现了相同症状病例聚集的情况,会在第一时间控制局势。第二,在全市八个区县建立了覆盖生肉、水产品、蔬菜等食品60多个检测指标的监测网络,在全市18个区县建立了饮用水污染的监测点,以此来保障食品和饮用水的安全。这些年我们还不断地提高了检测检验能力,目前可检测的病原体已经覆盖了北京地区存在的所有的法定和新发传染病病种。还以日报、周报、专报等形式,定期地进行传染病监测的信息通报。

  第三是强化公共卫生监督管理。北京有一支卫生监督执法的队伍,在做好奥运场馆签约饭店卫生监督保障工作的同时,已经全面完成了83个奥运场馆和配套设施工程卫生许可证发放工作,对所有从事奥运餐饮服务的两万多名从业人员完成了健康体检。加大了对城市的整个运行的卫生监督力度。对食品餐饮业实行了量化分级管理,目前在旅游景区等重点地区餐饮单位达到了B级以上,商场、超市的170多家重点的公共场所的集中空调送风系统已经完成了清洗工作,它的效果监测都可以大大地加强在公共场所的市民健康。

  第四做好突发群体伤亡事件的医疗急救和应急保障。除了急救网络系统以外,在全市医院里建立了救治基地,最近还组织了一些收治群体伤员的应急演练,可以在全市建立紧急情况下收治批量伤员的能力。在疾病预防控制系统成立了20支防病的应急小分队,监督系统成立了40支防病的应急小分队,来随时处理一些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

  以上是对北京市整个在奥运期间城市以及奥运场馆区域内医疗卫生保障的简单介绍。谢谢大家!

  主持人孙伟德:谢谢邓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请戴建平部长介绍北京奥运会赛会医疗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

戴建平发言 吕凤泉摄
戴建平发言 吕凤泉摄

  戴建平: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北京作为奥运会的主办城市,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的逐渐临近,奥运会赛时医疗服务的筹备工作基本就绪,赛时医疗卫生保障服务全面启动。奥运会帆船比赛将在青岛举行,马术比赛将在香港举行,奥运足球小组赛将分别在上海、天津、沈阳和秦皇岛四个城市举行。以上赛区场馆的医疗服务内容和水平将与北京场馆的医疗服务内容和水平相同。各赛区将按照实际需求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京内赛区31个竞赛场馆、45个独立训练场馆和10个非竞赛场馆,设医疗站点157个,派驻191辆急救车,3000多名医疗专业志愿者。京外赛区2061名医疗专业志愿者,京外赛区竞赛场馆有8个运动员医疗站,26个观众医疗站,训练场馆有19个医疗站,非竞赛场馆有18个医疗站。目前,各赛区全部进入赛时状态,提供“全天候”服务。

  北京奥运会赛时医疗服务的主要职责是: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指示精神为主导,为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高水平、有特色的医疗急救、公共卫生和兴奋剂控制保障服务,为中国及世界留下健康遗产。奥运医疗保障的关键问题,是不仅满足奥运需求,同时也不干扰整个城市的医疗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为了创造更和谐的环境,体现人文、绿色和科技奥运的理念。

  北京奥运会医疗卫生工作以竞赛为中心,以医疗服务工作“及时反应、无延误”为目标,对医疗服务的重要元素“人、站、车、物”四个方面进行总体规划,并逐一落到实处。

  北京地区的医疗专业志愿者大部分来自三甲医院和医科大学。这些团队成员不仅经过全员培训和应急演练,更为主要的是,在2007年举办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中,医疗团队完成了各项赛事的医疗急救服务。在京内举办的测试赛中,共有25个医疗团队(“现代五项”含三个团队)完成了23项赛事的医疗急救服务。医疗团队共有982名成员参与了医疗急救服务。

  在京外赛区举办的测试赛中,共有4家定点医院承担了3项赛事的医疗急救服务,医疗团队共有523名医疗专业志愿者(不含香港赛区)参与了医疗急救服务,共为301人次提供了医疗服务,其中,为13人次提供了医疗转运服务。完成了场馆医疗团队的培训和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成功地通过了测试赛对医疗卫生服务的全面检验。

  奥运村综合诊所经7月20日预开村,7月27日正式开村后,场馆各运动员医疗站正在强化演练与奥运村综合诊所急救车转运流程。根据奥运会医疗保障工作惯例和医疗救治体系整体安排,各场馆医疗站急救车应将不需要住院、但需要进一步治疗的伤病运动员转运至奥运村,由综合诊所负责进一步治疗。

  奥运村综合诊所是北京奥组委在奥运村(残奥村)中提供医疗服务的唯一场所,服务对象是奥运会运动员、教练员、各类官员、媒体、志愿者等所有能够进入奥运村的制证人员。

  综合诊所提供的服务内容是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基本医疗和适应大型运动会特点的医疗服务,它也是奥运村及中心场馆区发生突发事件时的第一线急救医疗承担者。奥运会在开放进步的中国北京召开,作为中国医疗的窗口,它还将接待众多参观者。奥运村综合诊所是世界了解中国医疗的能力和精神面貌的主要场所。

  诊所面积3100平方米,主体结构分上下两层(全楼三层,第三层是反兴奋剂中心),诊所设运动医学科、康复医学与理疗科、口腔科、急诊医学科、急救医疗转运、内科、外科、眼科、配镜、耳鼻咽喉科、皮肤科、妇科、临床心理、医学影像科、医学检验、药剂科、院内感染控制等17个医疗科室。并备有十分有经验的应急医疗小分队,随时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根据以往经验,综合诊所的业务重点除提供日常医疗服务、急救和运动员医疗保健外,尚有应对突发事件的群伤事件和传染病检出。

  综合诊所各类工作人员共计635人,主要来自北京各奥运定点医院,其中也包括合同商的支援人员和语言志愿者,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综合诊所的工作语言是英语和中文,同时提供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和德语的语言支持服务。

  在奥运村综合诊所,我们对16000名运动员的10%进行口腔检查、筛选和口腔教育,这是历届奥运会没有的。第二,我们免费为运动员提供验光配镜服务等。这也是历届奥运会没有的。第三,我们为各国队医举办中医预防性运动医学讲座。第四,开展针灸、火罐、中医推拿、按摩等。第五,我们所有的血压表、体温计不使用水银,体现了绿色奥运的理念。第六,诊所配备了两台核磁,可以为运动损伤的运动员患者做关节软骨磁共振等等,综合诊所的多种仪器设备,包括大型生化、酶标等仪器,可以完成目前国内三甲医院所能进行的各种检查。这些都是我们的特色,不仅体现了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还体现了我们承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的能力。谢谢!

  主持人孙伟德:谢谢戴部长的情况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

  日本报社记者:问一下邓女士,您刚才说食品污染物有16个指标,能不能详细讲一下具体指标是什么,是否包括农药、化学物。比如说像在中国的水饺当中发现的污染物,是不是也包括一些兴奋剂的物质?这些都是运动员比较关注的,比如类固醇或者其他的兴奋剂物品?

  邓小虹:首先我想纠正一下不是16个检测指标,而是60个食品污染物的监测指标。今天有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的王义所长,这项工作主要是由卫生监督人员来承担,所以下面请王义所长来给您做回答。

王义出席 吕凤泉摄
王义出席 吕凤泉摄

    王义:先回答有关兴奋剂的监测问题,我们对所有的食品原材料都进行了兴奋剂项目的检测,没有发现问题。日常食品的监测是按照国家的食品卫生标准规定进行的常规监测,是根据工作需要,不是固定的每一个食品的品种都要做15项或者60项。

  北京青年报记者:请问邓局长,您刚才提到在这期间有稳定的血液保障人群,能否更详细介绍一下人群的组成方式,如何保证血液质量和安全,在这个期间他们是会集中居住还是怎么回事?第二个问题请教吴先生,前两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做了一个预测,说在北京的奥运会期间,可能会检出30-40项与兴奋剂相关的问题,请您对他的预测做一个评价。谢谢!

  邓小虹:于血液保障的情况。我们国家在1998年颁布的《献血法》,在这个法律上要求今后的献血都要以自愿无偿献血来保障,从那时起到现在,北京市在自愿无偿献血工作中取得很大的成绩,目前全市的临床用血保障全部由自愿无偿献血来提供的,主要人群主要来源有几个方面,一是北京市目前街头有37个流动献血点,自愿献血的人占全市总采血量80%-90%,是血液的主要来源。由于天气的关系,和全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在夏季和冬季街头自愿献血的人都会减少,这时我们还有一支固定的志愿献血者队伍,这些人都是从平常献血队伍中自愿组成的。还有有一些单位,他们也会帮助组织一些团体自愿无偿献血,像北京高校的学生和一些驻北京的军队。除了这些以外,在奥运保障方面和国家卫生部也达成了一个协议,与周边的河北、山西、黑龙江等省市建立了省际血液保障联动机制,一旦北京发生群体伤亡事件,需要大量用血时,还会启动省际的血液联动机制。5.12四川发生了一次特大的地震灾害,北京按照国家的安排,在地震之后一天就组织了6000袋血送往灾区,报纸上也发布了这个消息,全市的市民空前踊跃到街头献血,一天就献了6000多袋血,把从血库里调出的血都补回来了。有很多人排队,没有机会献的进行了登记,从而成为我们的志愿者。因此北京现在志愿献血的队伍将近10万多人。在这里还要特别提到关于RH阴性血,这是稀有的血型,在中国的人群里这种血的比例非常低,但是在西方白种人里比较高。来北京参加奥运比赛有很多外国的运动员,为了保障他们稀有血型的供给,这些年来,我们特别注意在所有的献血者筛选RH阴性的血型人,对他们进行宣传和教育,目前我们有了一支将近1000人的RH阴性血的志愿者队伍,在紧急的时候可以动员他们献血。这两天报纸上曾经发布过一个消息,在前几天北京协和医院接收了一名从天津转来的美籍患者,他是因为车祸导致了全身多处的创伤,合并严重感染,而且重度的贫血。其他城市都非常困难找到相同的血型,因为他是RH阴性A亚性,而且血液中含有一种抗XYA的抗体,这种血型在中国人只是百万分之三非常稀有。但是在他住院期间,我们成功地在北京的RH阴性的志愿者里,其中包括两名英籍、两名美籍和一名丹麦籍的外籍人士给他提供血液,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这些事迹都说明,北京市是有在特定情况下及时供血的能力。

  刚才提到了血液质量问题,实际上在全世界目前没有解决的就是有经血传播的疾病像艾滋病、乙肝,这些人在感染了病毒以后,体内产生抗体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在这段没有产生抗体的时间,我们叫做窗口期,有一些人在窗口期献血,由于抗体是阴性,有可能会导致经血传播,所以在今年以来,我们特别在所有的医院输血科和血液中心采集血的时候,增加了一些相关的经血传播传染病的DNA检测,这也大大提高了对这些有可能被病毒污染的血液的检出的能力,进一步降低了经血传播疾病的可能性,也就更好地保障了血液质量。我的答复就到这里。谢谢!

  吴侔天:这位记者朋友提了一个关于罗格主席的预测问题,我在网上也看到这样的报道,在网上还有很多各种各样其他的预测,都是围绕着估计阳性多少。我不知道这些预测是根据什么做出来的。个人都能做个人的预测,我自己对这些预测也难以做出更多的评估,我的任务是很好地按照国际标准,在外籍专家的参与下,在国际奥委会和组委会的领导下,完成监测任务,查出来是多少就是多少。谢谢!

  路透社记者:我想问孙先生一个问题。SBS韩国电视台的一个报道中说到了开幕式的彩排,昨天北京奥组委是不是有邀请这些媒体来参加彩排?如果没有邀请的话,韩国电视台的彩排图像从何而来?

  孙伟德:我们也看到了有关报道,对你刚才所说的韩国电视台播出有关奥运会开幕式的片段感到失望。显然光靠这些片段无法展示开幕式的盛况和全貌。希望大家等到8月8日和我们共同欣赏精彩的奥运会开幕式盛况。

  光明日报记者:有一个问题想问吴主任。每届奥运会随着兴奋剂检测的次数增多,暴露出的兴奋剂问题也就越多,这就说明这届奥运会是不干净的。我不知道您是如何理解这个看法?第二个问题兴奋剂赛前检测应该有400多例,目前进行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它的主要检测的项目会是什么,比如说田径、游泳。谢谢!

  吴侔天:你说查处的阳性越多反映越不干净,我跟您有一点不同的看法,不能这么很绝对和孤立地看这个问题。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以前没查出来的,难道就说是干净了吗?查出来了,解决问题了,难道不是更干净了吗?我请你思考一下这里面的关系,难道雅典奥运会查出来的阳性比悉尼得多,你就说雅典奥运会比悉尼奥运会不干净?我觉得你还可以从其他的角度来评估这个问题,这样简单的评估可能有失偏颇,供你参考。谢谢!

  陈志宇: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很同意吴主任的说法。此外办一届干净的奥运会是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控制的整个目标。所讲的干净应该是讲通过我们有效的工作,使那些铤而走险,仍然在使用兴奋剂的人能被我们查出,并且得到应有的惩罚,这样才能维护整个体育竞赛公平竞争的环境,对于其他干净清白的运动员,这才是公平的。跟阳性的多与少来评估是否干净没有直接的关系。另外关于赛事前的检查工作,我不知道你这400多例从何而来。首先这400多例是非常不正确的,我们没有公布过赛前检查的准确数量,但是我可以告诉你,远远大于400多例。赛前检查是由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北京奥组委组成了一个工作小组,从7月27日开始工作,目前我们已进行了一定数量的兴奋剂检查,随着越来越多的代表团到达,我们的工作也会越来越多。

  外国媒体:请问吴先生,在2008年奥运会当中,EPO的检测准确率怎么,有多大的信心,毕竟EPO非常难测。

  吴侔天:EPO的检测,特别是尿液中EPO的检测有很严格的世界反兴奋剂技术文件,检测实验室就是按照这个技术文件进行检测。目前我还没有看到EPO假阳性的案例,所以我认为这个方法还是可靠的。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在奥运会期间,有没有给观赛群众提供的医疗服务的具体措施呢?

  戴建平:在奥运会期间既有运动员的医疗站,同时也有观众的医疗站和服务点。换句话来讲,在奥运会期间如果在看台当中有些人招手或者有些疾病突发,就可以通过志愿者和医疗助理,把你送到观众医疗站,每个观众医疗站都有急救车。奥运赛场周边为观众服务的医院是52家,可以就近治疗。奥运会是个人文的奥运,所以对持当日有效票证的观众,我们提供在场馆内医疗站的服务以及从场馆到医院急诊的服务是免费的。谢谢!

  北京广播电台记者:请问邓小虹女士,有多少中医会进驻奥运村?他们将开展哪些疾病的治疗?

  邓小虹:这个问题最好还是由戴部长来回答。

  戴建平:奥运会首先按照国际惯例和国际上的承诺,我们提出传统医学的服务,这种传统医学的服务在奥运村里主要是物理治疗。为了突出中医的特色,我们选择了两家中医医院,一家就是北京宽街医院,另一家是北京广安门中医医院。奥运村里的医疗服务,除了直接对病人服务之外,还要对队医们进行服务,队医有什么申请,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考虑到队医的背景不一样,如果说任何队医提出来需要对队员进行中医治疗和服务,我们准备了这两家定点医院,如果说需要进行中医按摩、针灸,理疗部门有医务人员可以服务。刚才讲的17个部门当中没有中医科。

  新华网记者:问一下邓小虹部长。奥运会期间我们会面临一些我国少见的输入性疾病的威胁,面对这些少见的疾病,主要采取对那些疾病进行防控?市民应该怎么预防?第三个,会不会对外国运动员进行入境的体检,如果会的话,比例是多少?

  邓小虹:请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邓瑛主任回答。

  邓瑛:关于传入传染病的检测现在掌握了很多,用核酸系列的排序可以做这些检测。我们每天要和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工作对接,凡是入境的人员,发现有发热的要进行有效排查。北京疾控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有技术上的对接,在实验室方面开通了网络实验室,来完成这个检测任务。

  巴西记者:两个问题问孙先生。第一个问题,国际奥委会谈到了契约,我们上网查了一下,中国政府封闭了一些网站,但是根据契约,应该能够自由访问互联网,中国政府能否按照契约去做,保证自由访问互联网。现在有几个网站我们无法去访问。能否保证我们能够自由访问所有的网站?

  孙伟德:今天是有关北京奥运会医疗保障方面的发布会,这位记者朋友如果有这方面的问题和别的方面的问题,等到发布会结束前,我愿意回答你的问题,下面先请大家重点围绕今天奥运会的主题也就是奥运会医疗保障问题进行提问,等到发布会结束前再回答你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我想问一下戴部长或者陈处长,现在反兴奋剂检测能检测多少种类?现在有新批准的HDH检测方法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北京市的34家检测中大约有多少人来做这个检测,最大的检测中心是不是在奥运村,那边的检测情况怎么样?

  陈志宇:兴奋剂控制工作主要是三大环节,第一是兴奋剂检查,是把运动员血样搜集起来,第二是血浆搜集后在实验室检测,第三是结果管理,是由国际奥委会直接管理的。北京奥运会在所有的竞赛场馆里都设有兴奋剂检查站,是完成样品搜集过程的地点。北京总共有34个兴奋剂检查站,33个设在竞赛场馆,1个设在奥运村,6个京外城市有7个兴奋剂检查站,总共41个,主要完成奥运会期间的兴奋剂检查的工作。如同您刚才讲的最大检查站是奥运村,戴部长也介绍过,在奥运村综合诊所的三楼,应该讲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兴奋剂检查站。整个的检查数量也在增加,需要更大的检查站提供更好的检查的服务。北京奥运会分布在各个场馆里的兴奋剂检查工作人员一共917人,其中有10名来自各个国家的外籍兴奋剂检查的专家,还有6名外籍兴奋剂检查的志愿者,组成了917名工作在各个竞赛场馆兴奋剂检查站的国际团队。谢谢!

  吴侔天: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每年公布的禁用清单,我们遵循的是2008年公布的禁用清单,在这个清单上一共公布了200余种禁用物资和禁用方法,像血液回输就是禁用方法。我们实验室能检测所有世界反兴奋机构认可的检测标准,我们检测不仅是原样,还能检测代谢物,因此检测的量可能比这个还要大。

  戴建平:为了方便竞赛41个检查站主要设在场馆里,所取到的样品只送到一家实验室就是吴博士的实验室。所有的实验室都应该得到WADA和国际奥委会的认定,整个这项工作是非常公开公正和公平的,从7月27日开始,这个项目工作包括检查站和实验室已经在国际奥委会的领导下进行工作。大家知道我们所检查的样品是4500例,也开展了现在世界上能够进行检查的各种检查项目,还进行了血检,而这种血检不像以前只集中在最大的检查站当中,我们可以在运动场当中进行检查。大家可以从检查的项目、例数,看到第29届奥运会对创办或者说打造干净奥运会的决心。从这点来讲,这就是一个非常干净的奥运会。有些人确实他要创线,那是不干净的人来参加运动会被干净的系统被检查出去。

  澳大利亚记者:有一个问题给吴先生。HDH测试的问题,我们知道这方面的技术发展,必须是24-48个小时进行检测,你觉得HDH这方面检测不会有什么问题吗?

  吴侔天:HDH检测目前在国际上有很多人在研究,也提供了不少建议,我们遵循的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提供的试剂盒来检测的方法,大家可能在网上已经知道。至于现在说一定只能检测24到48小时之内的血样,我这里还没有准确的数字,可能比48小时更长些。你刚才说到48小时测不出来的,我想跟所有的方法一样,它总归有一个检测的时限,并不能够无限长检测。谢谢!

  澳大利亚记者:问孙先生一个问题,很短的一个问题。有关昨天播出的彩排,这个问题,奥组委会采取惩罚性的措施,不让记者到安保措施非常严格的场所呢。

  主持人孙伟德:对这个问题我们正在核实相关情况。关于媒体提到的互联网媒体,你恐怕是昨天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对我们具体一些情况缺乏了解。我在这里再次介绍一下有关政策。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将为外国记者接入国际互连网提供充分的便利,外国记者在中国、在北京利用互联网报道奥运会的渠道是顺畅的。少数网站浏览有障碍,主要是因为他们传播的一些内容是中国法律禁止的。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依法治理互联网。根据中国的法律,不得通过互联网传播违反法律的信息,如宣扬法轮功邪教,如不能出现危害国家利益的事。所以我们希望媒体尊重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如果大家没有问题的话,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明天上午11:00将举行有关奥运会竞赛组织的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参加。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