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蔬菜绝对“绿色”:不许用农药 质量有保证

  姚明、刘翔、杨威、程菲在奥运村将要吃到什么样的蔬菜?这些奥运蔬菜又是否像极少数报道中所说的那样喝豆浆、灌啤酒?

  昨日上午,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组织中外记者前往北京延庆县某奥运农产品供应基地参观采访,奥运蔬菜的生产全过程也揭开面纱。

  不允许使用农药

  近两天,刚刚经历过暴雨洗礼的北京不但空气清新,气温也十分宜人。但刚走到蔬菜大棚门口,一阵热浪迎面袭来。

  正在棚内干活的一名菜农告诉记者,记者参观的这一排大棚每个占地数百平方米,高度在一人半左右。
由于有机蔬菜不允许使用农药,每个大棚除了覆盖有塑料膜之外,还有一层类似蚊帐的防虫网。此外,不少颜色较为鲜艳的蔬菜棚内还安装有杀虫板,偷偷溜进来的害虫会被死死粘住。

  至于大热天为什么使用大棚,基地负责人介绍说,主要是为了防虫害、雨水污染和冰雹灾害。

  菜园就像植物园

  大棚内的蔬菜也和常见的不同,不仅高矮不一,而且颜色各异,伴随着阵阵热浪,空气中还夹杂着陌生的香味。原来,平时常见的“大路货”并不在此,大棚内所种的蔬菜全都是为满足国外运动员的口味而准备的特殊产品。

  记者在棚外发现,每一个大棚上都贴有标签,棚内蔬菜的品名、原产地、特性等信息一应俱全,与其说这里是菜园,不如说它更像一个小型植物园——原产西欧的羽衣甘蓝、原产以色列的黄彩椒、以及北京蔬菜研究中心开发的莳萝等在这都能看到。

  浇灌水取自地下

  去年底,曾有报道说,奥运蔬菜用豆浆、啤酒等浇灌,随后奥组委出面予以澄清。记者在这家基地采访发现,奥运蔬菜实际上是喝地下水长大的。

  据介绍,延庆县海拔四五百米,阳光充足,水质也好,非常适合奥运蔬菜的种植。而奥运蔬菜对雨水都要设防,用来灌溉的水要求当然也很高。

  基地负责人介绍说,大棚内蔬菜的浇灌用水全部取自地下150米左右,绝无任何污染。

  供应质量有保证

  据北京市农业局提供的信息,像延庆这样的奥运农产品基地,在北京一共有24个,再加上北京周边省份的5个基地,全部29个基地提供的农产品将完全能够满足奥运核心区的需求。

  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刘亚清介绍说,这29个奥运农产品供应基地是从1000多家基地中挑选出的,这些基地都能实现标准化、集中化、规模化生产,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质量。

  此外,从生产商到各级政府之间,还明确了各自的质量安全责任。奥运期间,还将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行动,并开展专项检测。

  刘亚清表示,奥运农产品的供应是奥运会的重要工作,有关部门一定会加大抽检、监管力度,以实现让运动员和来宾吃得满意、吃得放心的目标。捷报奥运联盟记者邹浩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