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文化人士冯骥才:奥运带给我们宽广的视野

  “当8月1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起祥云火炬的时候,作为杰出的文化人士,感受应该是更为深刻吧?”这个问题让冯骥才笑了。“火炬有多重,我现在都还不知道呢,举起那一刻的感受就更没有想过了。但是有一个问题我有了自己的打算,那就是要将我手中的祥云放在学院里。

火炬是奥运的象征,我要让我的学生有最直接的感受,不仅是实物的,更重要的是精神。奥运来到一个国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年轻一代应该为自己的祖国而骄傲。”谈到奥运精神的时候,冯骥才打破了内心的平静。

  奥运之火传承梦想

  冯骥才认为北京奥运会提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非常贴切的。奥运充满竞争,有拼搏,有自我;也充满较量,有对手,有输赢——这和我们的世界是一样的。“奥运提出一个精神,那就是公平、公正,重在参与,相互促进,这种精神放在充满竞争的视野里,就是人类的梦想。没有这一精神,奥运就会冲入另一个环境当中去,我们反对兴奋剂,反对黑哨,就是充分体现奥运精神。”

  冯骥才说,人类真理性的精神就是奥运精神。“为了生存而起冲突进而爆发战争,人们吸取经验提出要和平,才产生了公约,有了竞争下的自律。人类的梦想就是如此。在这样的环境下追求和平友谊与公正。”冯骥才讲,奥运之火就是人类文明之火,通过奥运精神传播真理与理想,从而传播人类共同的梦想与追求。

  天津留下美好记忆

  冯骥才作为我们城市的一名奥运火炬手,是由群众投票产生的,人们在网上留言说,冯骥才所做的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作和奥运的本质是一样的,是为了维护人类文明的传承。

  正因为如此,他的得票最高。“这是大家对我工作的理解和认可。”作为火炬手,冯骥才很平静,但是他清楚地记得在2002年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启动仪式上自己所讲的话。他说,要像火炬传递一样,要把前辈创造的文化精华保护好并交给下一代,这是文明的传递,也是薪火的传承。奥运之火是人类之火,走过我们的城市,就会为我们的城市留下文明的记忆。我想,天津也一定因火炬的到来而留有美丽的记忆。”

  会用心去举起火炬

  或许是200米,或许是50米,也或许是十几米,冯骥才也还不知道会跑多少,他笑说,如果是50米的话,就是自己办公室来回走上五趟的距离,这对于自己不算什么。但是短暂的距离却贵在参与。“每位火炬手不管跑多远,加在一起的路程是很长的,就好比我们共同的事业,每个人跑多少并不重要。”

  祥云每到一座城市,都有那座城市的文化精英在迎接她,奥运是体育赛事,但如果缺席重要的文化人物,城市都会为此而缺少生机。在陕西,作家张贤亮在举起祥云的那一刻深情地吻了她,冯骥才因此打过电话,张贤亮说也不知是什么力量,让自己有了这样的举动。冯骥才深信,这是文化人士真情的表达,而设想自己举起火炬的那一时刻时,冯骥才想了想说,会用心去举起火炬。

  用宽广视野看奥运

  冯骥才关注体育并不比文化少,他说自己不喜欢的项目很少,像台球、曲棍球、射击等等都爱看,如果说最喜欢的项目那该是球类和田径项目。“我们应该用宽广的视野去欣赏奥运,就好像很多人都希望中国队拿到金牌最多,希望刘翔还能拿冠军一样,这些都是美好的愿望,但不能这样去要求,否则就是无知的表现。奥运来到北京,我们有机会看到世界各国最优秀的选手,这该是最惬意的事情。”

  火热八月静心写作

  随着奥运的到来,来自四面八方的约稿也让冯骥才有些应接不暇,忽然他想让自己“躲藏”起来,过一个属于自己的八月。“我很想写一本思考生命的小书,人生是什么,爱情对于人生又是什么,生命的体验,事业又意味着什么,这本书该不会特别厚,想用文学的语言来进行自我探讨。还有一个选题,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很想写一写开放初期的文坛,名字想好了,叫《凌汛》。因为我看过一个电视片,拍的是大江解冻时的气势,让我想起了改革初期文坛所涌动的激情。”

  冯骥才总会忽然之间产生新的想法。采访当中,他就忽然发现眼前盆景的叶子长得特别好,“当叶子是尖状的时候,就是长得最快的时候。”关注的总是美好的,那无论做什么,自然也就不知辛苦与疲倦了。

(责任编辑:laurah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