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在即世界聚焦北京 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名片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题:每一个人,都是一张中国名片

  记者赵仁伟 刘阳 赖臻

  奥运近在眼前,世界聚焦北京。

  在北京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不管是赛场上的体育健儿,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还是关注奥运、参与奥运的普通民众,每个中国人都是一张中国名片,都是一扇向世界敞开的窗口,向全世界展示着东方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国家形象,向世人传送出东道主热情友好的善意讯息。



  运动员:中国形象代言人

  奥运会,是全世界最优秀体育健儿的大聚会,也是世界各民族之间对话、交流、沟通的盛大节日。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运动员无疑是人们关注的核心。运动员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是一个国家的国家形象、文化魅力和国民素质的最好代言。

  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此前表示,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的目标之一就是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以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展示国家形象。

  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赵磊介绍说,跆拳道是个重视礼仪的运动项目,在赛场内外,中国运动员都要做到礼貌、热情地对待国内外运动队和观众。他说:“我们教育运动员,如果赛场上出现判罚争端,一定要不失礼仪、不失风范。”

  男子举重69公斤级运动员石智勇说:“我们在奥运会期间的举止、言行都是世界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窗口,代表团对我们的言行举止、着装穿戴和日常礼仪都做出了细致的要求,我一定会在力争最好成绩的同时,也向全国、全世界人民展现最佳的作风和意志。”

  志愿者:把微笑留给世界

  志愿者历来是一届成功奥运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他们不求回报的付出,是对人文奥运的生动诠释,他们脸上的微笑是献给世界的最好礼物。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和100万社会志愿者已经展开双臂,笑迎五洲四海的宾朋。

  冒着三十多摄氏度的高温,城市志愿者郝文燕微笑着向过往行人分发宣传奥运会常识和观赛礼仪的小册子。遇到有人咨询地址和乘车线路,她便拿出纸笔耐心地画图说明。

  “虽然我们干的都是一些小事,但能为别人提供点帮助,解决他们的一些燃眉之急,心里就高兴,”郝文燕自豪地说,“奥运会时将有上百万人来到北京,我们城市志愿者将在全市500多个站点为他们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服务,向全世界展示北京人、中国人文明热情的精神风貌。”

  作为北京奥运会重要的非竞赛场馆之一,首都国际机场的2200多名志愿者也为来自全球的友人送上自信、自然的“国门第一微笑”。

  志愿者希丽娜说:“微笑服务是要发自内心的。我们是微笑的志愿者,要用热情和微笑书写北京最好的名片,树立最好的国门形象。”波兰代表团成员塔特拉对志愿者们的服务印象深刻,他说:“入境很顺利,通关的速度很快。志愿者们虽然年轻,但很热情。”

  老百姓:一言一行莫小视

  人人奉献奥运,奥运改变生活。每个中国人都分享着奥运带来的实惠和欢乐,都从奥林匹克运动中受到了教育和启迪,同时,也都以切实的行动参与到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行列中来。

  为了提升国人的文明素养,2006年2月,中央文明委、北京奥组委在全国组织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今年3月,“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仅奥运主办、协办城市,参加此项行动的志愿者就有500多万人,而这些志愿者也把中国人的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良好风尚,一传十、十传百地传递给周围的人。用联合国志愿者组织官员戴德乐的话说:“所有北京人都成了志愿者。”

  经过几年文明引导行动的开展,如今,北京市民中“脏、吵、粗、俗、窘、泼”等行为越来越少了,随处可见市民自觉排队、使用文明用语以及展露友善微笑。“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口号早已变成人们实实在在的行动。

  而为了改变中国观众仅有一腔热情、却不懂观赛规则和礼仪的尴尬,北京市还组织了人数达21万人的文明拉拉队。他们承担着活跃赛场气氛、改变赛场不文明现象以及传播社会文明的重任。80后的拉拉队队员吴异告诉记者,在赛场上展现出中国观众的团结、竞争、友善、包容、志愿等风采,就是为奥运会做出了贡献,这也是一个展示新时代中国人良好精神风貌的过程。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树旺认为,借举办奥运会的机会,中国人将中国式的微笑和温暖展示给世界,这不仅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也将为中国的社会生活留下重要的财富。团结、竞争、友善、包容、志愿等精神特质,将渗透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人们的社会心理状态,进而为建设和谐社会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