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点缀几名外国选手的“美国运动会”

    搜狐体育讯 鉴于美国运动员在雅典和巴黎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并根据奥林匹克运动必须国际化的目标,国际奥委会于1901年5月21日在第4次全会上,将第3届奥运会的举办权授予美国的芝加哥市。从法国巴黎传来的喜讯,另芝加哥市民欣喜若狂,首次募捐就获得12万美元的赞助。但没等他们为此热烈庆祝一番,情况又有了变化,美国的另一城市路易斯也想承办,而且得到了美国总统罗斯福的支持。国际奥委会经过反复讨论之后,于1902年的巴黎年会上,将路易斯定为第3届奥运会的会址。圣路易斯是美国密苏里州东部的大城市,位于密西西比河畔。它是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铁路、公路、航空的交叉点。早年是美国东部通向西部的门户。这里有美国最大的毛皮市场,汽车工业也很发达。圣路易斯还是一个有名的游览城市,植物园、公园和文化教育设施很多。

1904年,美国选手在铅球比赛中
1904年,美国选手在铅球比赛中

  圣路易斯特意把纪念该市建市100周年的世界博览会从1903年改到奥运会时同时举行,结果奥运会又一次变成博览会的陪衬。圣路易斯当局把主要精力放在博览会上,并没有修建专门的体育场,整个比赛设施异常简陋。奥运会比赛场上观众寥若晨星,即使是最精彩的田径比赛项目,观众只有1000多人。如果说巴黎人对奥运会只是满不在乎、漫不经心的话,那么美国人就显得更加大胆,肆无忌惮了。他们的某些作法不仅亵渎了奥林匹克精神,而且蔑视与侮辱人的尊严。

奥运会光芒尽失。

  不能不说的是,圣路易斯奥运会首次出现了欺骗丑闻。在马拉松赛中,美国洛茨首先到达终点,刚获金牌便被揭发出在途中偷乘汽车17公里,冠军即由美国另一名选手希克斯获得。但希克斯后来也被揭露在离终点7英里时注射了两针药剂和引用了1杯法国白兰地。洛茨的搭车闹剧和希克斯服用兴奋剂获得金牌,被希腊人认为是对本民族视为永恒骄傲的马拉松的一种羞辱。

  大会参赛外国选手不足100人。有些项目参加者都是美国人,形同美国的全国锦标赛。美国包揽了绝大多数金牌。东道主首次按获奖名次分别发给前3名以质地不同的奖牌。冠军获金牌,亚军获银牌,第3名获铜牌。奖牌呈圆形,直径30厘米,上面镌刻着双翅展开的胜利女神像和橄榄枝图案,并刻有“美国圣路易斯”字样。这种区分名次的奖牌类别为国际奥委会认可作为奖励方式固定下来。

  对圣路易斯奥运会的评价,众说不一。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奥运会和世界博览会同时、同地举行是一个失败的教训。本届奥运会最大的失败,是大会组委会搞了一个“人类学日”组织“有色人种”比赛。这种种族歧视行动,引起人们强烈不满。顾拜旦得悉这一举动后愤怒地斥责说,搞“人类学日”严重违反奥林匹克精神,今后奥运会中绝对不允许有类似情况发生。奥运会初创时期,它的形象还没有树立起来,必须的规章制度还不健全。许多单项体育组织尚未建立起来,对许多项目还未制定出科学的比赛规划;项目的设置和评分的标准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再加上当时世界范围内的交通、通讯事业不发达,很多国家相距遥远,世界经济又处于萧条时期。要派出一支庞大的代表队远渡重洋去参加运动会也决非易事。所以奥林匹克运动还需要一个较长的发展过程。

  本届奥运会和上届一样,再次受到世界博览会的冲击,成为它的陪衬。人们关注的热点仍是博览会的商展,对奥运会兴趣不大。国际奥委会和体育界人士都认识到,奥运会与世界博览会一起举行是一种失败的尝试,它不仅不能博览会扬名,反而会被博览会“湮灭”,成为它的宣传工具和附属品。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