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第十一届夏季奥运会——柏林,历史的悲剧

    搜狐体育讯 1936年8月1日~16日在德国柏林举行。

  1932年(一说1931年)国际奥委会将会址选在柏林。当时纳粹尚未上台,但已在蠢蠢欲动,气焰十分嚣张。

纳粹是十分仇视和反对奥运会的,他们认为这是“犹太人和和平主义者搞的花样”。纳粹分子还斥责德国运动员在1932年奥运会上与黑人一起比赛,有损日尔曼民族的尊严。1933年以希特勒为首的纳粹党夺取了德国政权,德国政局发生了严重变化。鉴于当时的德国政治形势,1934年国际奥委会讨论了是否仍在柏林举行奥运会的问题,并专门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前往德国实地调查。负责这次调查的是当时国际奥委会委员、美国的布伦戴奇。调查委员会一行到达德国后,因受希特勒宣传和表面现象的蒙骗,布伦戴奇给国际奥委会的回复是柏林具备举办奥运会的条件,最后国际奥委会维持了原议,在柏林举行第11届奥运会。

  柏林两次被选为奥运会城都是失败之举。1916年因德国发动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而使第6届奥运会落空,本届选柏林为奥运城又值德国法西斯上台之际,希特勒极力想利用奥运会为法西斯德国涂脂抹粉,为了达到其政治目的不惜花费巨额资金,兴建了一座能容纳10万观众的大理石运动场和一个有2万个看台的游泳池,以及体操馆、篮球场等,还修建了一个比洛杉矶奥运会更豪华的奥运村。并同意犹太人参加比赛。

  8月1日第11届奥运会正式开幕。希特勒大摇大摆,徐步入场。他傲视场内,得意洋洋。会场上到处可见纳粹旗帜,五环旗夹在其中,极不明显。德国运动员抛弃了传统奥林匹克敬礼,通过主席台时,手向前伸直,施纳粹礼,并高呼“万岁希特勒!”

  除比赛项目,这届奥运会还举办了展览会、音乐演奏、戏剧、世界青少年营、学术座谈会、舞会及接待会等文化活动。大会期间,还第一次使用电视作现场转播,并同时向许多国家转播实况,使奥运会新闻传播步入新的阶段。

  柏林奥运会是纳粹一手炮制的奥运会,尽管有些方面组织得比较成功,但它违反了奥林匹克精神,为德国法西斯粉饰和平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大会过去三年多一点,1939年9月,德国法西斯即发动了侵略战争,给包括德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1954年庆祝奥运会60周年时,国际奥委会不得不为自己的错误进行检讨,并发表了公报,认为,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的嚣张气氛笼罩了本届奥运会,产生了可悲的后果。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