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指南 > 奥运活动指南新闻

个案——艺术史和艺术批评中的艺术家

    搜狐体育讯 时间:7月23日-8月31日

  地点:圣之空间艺术中心 ( 北京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4号798艺术园区)

  艺术批评中的艺术家(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 艺术批评中的艺术家

  策展人:朱朱

  参展艺术家:

  曹恺、方力钧、 洪磊、 季大纯、 李继开、 李青、 罗荃木、刘大鸿、刘小东、刘野、罗荃木、毛焰、孙良、王顷、王亚彬、翁奋、 向京、徐累、尹朝阳、岳敏君、张帆、张晓刚、赵能智

  主办单位:湖南美术出版社 北京圣之空间艺术中心

  由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投资建立的北京圣之空间艺术中心将于2008年5月25日隆重举行开幕展。

其开幕展的两个部分,即“艺术史中的艺术家”和“艺术批评中的艺术家”,相继在2008年6月15日-7月19日和7月26日-8月31日与观众见面。

  开幕展的第一部分“艺术史中的艺术家”,由著名批评家吕澎先生策划,参展艺术家包括方力钧、洪磊、黄锐、何森、李路明、刘小东、毛旭辉、潘德海、宋永红、唐志冈、王川、王广义、王友身、岳敏君、叶永青、尹朝阳、周春芽、曾梵志、曾浩、赵能智、展望、张晓刚、张羽。吕澎先生在近年里为以上23位艺术家写作的个案研究文章也将由湖南美术出版社集结出版,届时将与本次展览的画册一并与广大读者见面。

  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的选择以吕澎先生的个案研究文字为依据。虽然参展艺术家们仅仅是当代艺术潮流中的部分代表,然而如果将他们的思想、经历、作品连接起来加以观察,则可以看到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主线。

  就人类学和社会学的方法来讲,任何一个微观对象都存在着历史的信息,何况这些作品来自艺术家们思想与行动的基本语境。通常,在理解当代艺术的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的错误之一,是人们仅仅从一种没有以历史知识为基础的审美趣味上进行判断,这样,判断者总是将自己的判断限制在“漂浮”的、似是而非的描述上,无法与人类文明的知识系统进行联系。而事实上,我们只有了解艺术家特殊的语境与他所处的历史上下文,了解那些直接和间接影响艺术家生活的环境和艺术动机的原因,才能够了解他们的艺术为什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了解到为什么早期的张晓刚要在他的作品中表现死亡,为什么早期的王广义要提出一个虚幻的 “力”而很快他又提醒人们原创性的不可能性,为什么方力钧要画出自己的光头,为什么展望要借助于石头;为什么周春芽要画桃花,为什么唐志冈永远要表现“长不大”……。倘若这次展览能够帮助人们重新思考对当代艺术的判断方式,展览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