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杨扬和10万志愿者在一起 奥运村里忙碌并快乐着

奥运村里的杨扬忙碌且快乐着

  □本报奥运官方注册记者 于鸿斌

  引言:在北京的街头和奥运会场馆以及主新闻中心,总有一群群身着蓝色服装的奥运会志愿者在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各种服务。在闲聊中,有的志愿者竟然直接了当地告诉记者:当志愿者,因为可以看到奥运冠军。“男运动员喜欢谁?”“当然是刘翔!”“女的呢?”记者追问,“当然是杨扬!”为什么?喜欢本来不需要理由,既然你有兴趣,那就说给你听:杨扬是中国运动员中拿到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是实现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里程碑式的人物。

当然,还有漂亮、优雅,更重要的是:她是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的志愿者,是我们10万北京奥运会注册志愿者中的“穆桂英”。

  1“再忙也要接受家乡人访问”

  “我是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生活报社记者于鸿斌,现在北京,希望安排时间采访。”26日,记者给杨扬手机发了短信。不到两分钟,杨扬回复:我在外地忙着奥运会志愿者的事,礼拜一回北京一定联系。28日,记者给杨扬再发短信:您回北京了吗?给我点时间。10分钟后,记者手机上出现了一个“010”开头的固定电话号码。电话那头的声音不是杨扬:我是杨扬的助手,她在开会,让我告诉您:这两天一定安排您的采访。29日17时许,记者手机上出现了杨扬的来电,但令记者想撞墙的是:看到手机时,已经距离杨扬来电有87分钟了。记者根本没听到放在了包里的手机铃声。

  20时许,记者第三次给杨扬发去了解释的短信。15分钟后,杨扬来了电话:“不好意思,这阵子实在太忙了。”杨扬话锋一转:“不过,再忙也要接受家乡人的访问。”刚刚和妈妈、妹妹吃完饭的杨扬和记者聊起了自己当下最重要的工作——当好一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2 “当奥运志愿者责任很大”

  去年7月份,“龙江人的骄傲”杨扬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部的特聘专家,专职做奥运注册志愿者的宣传和激励工作。从那一刻起,杨扬就和北京奥运会开始了马拉松式的长跑。只要是奥运会的宣传,杨扬即使推掉了商业活动,也要参加。去年冬天的一天,两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获得者杨扬,参与了奥运宣传片的拍摄,通过镜头她向大众表达了期待奥运的热情,同时号召所有国人从己做起,注重环保,减排节能。镜头前的杨扬身着红色单薄的运动服:今天的奥运主题是坐公交、守秩序,排队上下班。又一个冬日的早晨,镜头前的杨扬身着“美丽战胜严寒”的单薄白衣:喜迎奥运、祝福残奥、爱心助盲。杨扬说,“在与残疾人朋友的接触中,总是被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着,这次北京奥运会注册志愿者不仅要服务奥运会,还要服务残奥会。”

  当一名奥运会志愿者不容易,当好一名残奥会志愿者除了热情之外,还需要专业技能的培训。有的志愿者刚开始学习时,热情很高,时间一长,就会觉得枯燥和缺乏耐力,怎么办?这时候,杨扬就闪亮出场了。先让志愿者观看杨扬拍摄的志愿者服务的宣传片,然后就是面对面的交流。每当这时候,杨扬总是先和专业人员学会引领失聪、失明、轮椅运动员的相关技巧,再展示给志愿者,一遍不行,就两遍;演示不行,就采取做游戏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当一名奥运志愿者,不仅要有热心,还要讲究团结合作,肩上责任很大。”杨扬举例说,你站在街头,来自世界各地观看奥运会的朋友,就会因为你身着志愿者而把你当成可以咨询和求得帮助的人,如果你的责任心不强,专业培训也不到家,不仅会耽误人家的事情,还会让人家给我们办好奥运会的能力打上问号,甚至影响到北京形象。

  3

  杨扬是我国冬奥会项目上里程碑式的人物,虽然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夏季奥运会,但杨扬表示,同样对于本次奥运会充满了期待。杨扬说:“奥运会是不同文化融合的一个平台,2008年奥运会对于中国是新鲜的,对于世界同样是新鲜的,我希望通过本次奥运会,中国文化和世界其他文化能够有很好的交流、学习。”

  杨扬站在个人的角度也谈了对本次奥运会的期待,她说:“我的运动员生涯有20多年,20多年来我认识了很多世界各地的朋友,本次奥运会这些朋友都会来中国,来北京,到时候我们可以好好聚一聚,我当然非常期待。”当记者问她打算看哪场奥运会比赛时,杨扬说自己忙得已经没有时间想这件事。“如果工作和时间允许,我当然要看的,不然会留遗憾的。”

  4“你想见哪个冠军我帮你请”

  三句话不离工作的杨扬,在记者的采访中三次起身接了助手送来的第二天工作安排。“奥运会注册志愿者绝大多数是在校大学生,在家里都是独生子,在志愿者岗位上干得时间长了,难免枯燥和体力不支。”杨扬说,我们采取了激励措施。

  杨扬嘴里的激励措施,是指她组成了“奥运冠军志愿者慰问团”:“我们这个团有羽毛球的顾俊、跳水的李娜、游泳的钱红、体操的楼云、莫慧兰等近20位历届奥运会冠军。”当志愿者们需要“加油鼓劲”的时候,杨扬就会约上几位奥运冠军走上街头,进入场馆,去慰问那些默默无闻却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志愿者。合张影、讲故事,一起给奥运会服务,激励志愿者伙伴们做好本职工作。

  前几天,杨扬再次约上志愿者,顶着北京的桑拿天去慰问交通志愿者,并和他们一起站岗疏导交通。最后,又满足了大家一一合影等要求,并分发了特意给志愿者伙伴准备的小徽章。

  尽管如此,一位志愿者的情绪还是有些低落,杨扬和她聊了起来,并用龙江姑娘特有的直率问这位胃肠有些不舒服的志愿者:你想见哪位奥运冠军,我一定帮你请到。小姑娘向杨扬说出了楼云的名字。第二天一早,杨扬和楼云一起,出现在了这位志愿者的门前。

  杨扬是忙碌的,为了奥运会志愿者的工作。杨扬是美丽的,因为她是黑龙江姑娘。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