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一集: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 奥运的成功与失败

第五届夏季奥运会——科技改变奥运

1912年7月6日,斯德哥尔摩奥运会
1912年7月6日,斯德哥尔摩奥运会

    搜狐体育讯 1912年5月5日至7月22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了第五届夏季奥运会。自本届奥运会开始,许多国家为取得好的比赛成绩,越来越重视赛前的训练工作。如瑞典建立了选手训练村;美国队在轮船上修建了一条人工草皮的跑道,并利用轮船上的游泳池等设备,在赴会途中继续进行训练,以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田径比赛中最重大的事件是索普冤案。

美国印第安选手索普获两枚金牌,被瑞典国王誉为“我们时代最伟大的运动员”。这不只是因为他获得了两枚金牌,他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在十项全能、五项全能两个难度最大的项目中以绝对优势取胜。但是,后因美国种族主义分子歧视有色人种,诬陷索普为职业选手,违反“业余”的规定。1913年5月26日,国际奥委会根据美国田联提供的莫须有的“证据”,取消了索普冠军的资格,并将追回的金牌转发给第2名。但是后者认为只有索普才有资格接受这块金牌,所以他拒绝接受,金牌就一直被存放在国际奥委会洛桑博物馆中。直到70年后,即1982年10月国际奥委会才恢复了索普名誉。1983年1月,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赴洛杉矶将追回的金牌重新交给了索普的儿女。

  根据1906年国际奥委会巴黎会议决议,本届奥运会首次举行了文学艺术比赛。这实际上是恢复古奥运会的传统。比赛分5项,即建筑、绘画、雕塑、音乐和文学,因此也称“缪斯五项文艺比赛”。内容多以体育运动和奥运会为题材。在文学比赛中,顾拜旦以笔名发表的传世之作《体育颂》获得金牌。在奥运会期间,由瑞典人埃德斯特隆倡议,成立了当今最大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埃德斯特隆被选为该会第一任主席,任职至1940年。

  这届奥运会是比较成功的,许多学者认为,前两次在希腊举办的奥运会不够国际化(包含1906年届间奥林匹克运动会),而在法国、美国、英国举办的奥运会又都与博览会和商展混在一起。只有这次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才算是名副其实的现代奥运会。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